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26

影評【尋找甜秘客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真正熱愛音樂是一條滿是荊棘的道路

尋找甜秘客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厲害的是導演還是甜秘客?


冰冷真相」是羅利葛斯(Sixto Rodriguez)發行的第一張專輯,同時也是倒數第二張,這與一片歌手有何差異?一個被埋沒的天才,其實曾遇伯樂,但「機會」並不是遇上就會有好的結果。羅利葛斯的維基百科,落落長的一片,紀錄的都是從【尋找甜蜜客】這支紀錄片的內容,與後續效應,導演可以說是他人生中第二春的伯樂。


他的歌詞直白,就像是紀錄一切,唱出不敢說不能說的話,但這在保守的年代,是不會被接受的,直接了當的批評與不加修飾的言詞,對時代與社會的大挑戰,顯然的這場戰爭,他輸給了一堵看不見的高牆,無形的力量讓他失去機會,但沒有讓他的熱血冷卻!


商業與藝術


前些日子國片接二連三輪番上陣,掀起一番討論,有人指出,藝術片與商業片的差異,與台灣電影的現況。我只能說,這兩者就是分開的!說可以結合不過是自欺欺人的違心之論,不管是哪個國家的電影,好評、票房、得獎,往往沒有絕對的關係,甚至有著明確的鴻溝,商業片的特效炫麗、卡司強大,但鮮少會深獲獎項愛戴,身上披滿獎項的片子,幾乎青一色是獨立製片,傳遞出導演內心想表達的意思。


在音樂上、美術上亦是如此,只要跟「藝術」(文創)扯上,十之八九無法脫離這鐵則,回頭看看那些所謂的名畫家與古典大師,通通在死後才受世人景仰,活著時候幾乎是不屑一顧,連看一眼都嫌多,羅利葛斯也曾差點成為「逝」後大師,好在一切都是謠言,讓他能初次受到世人的注目,就像一開始提拔他的貴人說的,那是他應得的,他一開口你就知道他就是那萬中選一的武林奇才,你都想把如來神掌的祕笈交給他。


非主流從不被接受,到萬人景仰


多數人了解的非主流稱為「地下樂團」,但那畢竟是一群人(2人以上),還有不少是個人創作,在台灣可以從網站「StreetVoice 街聲」、「YouTube」上看到很多音樂創作,但是現在更多是Cover與主流音樂,反而是獨立平台的「音樂祭」仍保有原創性與獨特性。


羅利葛斯更是典型的非主流,他的音樂一點也不「親民」,不是說難唱,而是旋律與歌詞,都不是一般市場上常見的口水歌,他唱不是小情小愛的浪漫,也不是震耳欲聾都嘶吼,是社會底層聽不見的聲音,他周遭所發生的細小事物,是常人或是當事人都不以為意的生活型態,像日記,更是自白,甚至預言他在聖誕節前兩天失業(顯然是巧合)。


音樂不予他,但精神永存在


那群發現鑽石的人,看不到市場反應,羅利葛斯似乎不以為意,他本來就不是為了出名,而是喜歡音樂,因為不只是態度,是他生命的一環。他讀「哲學」,但他卻可以屈身於工地,做與音樂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事,甚至是一般人不願意做的事,做為一個藍領階級,他覺得很好,可以維持體態,他不偷不搶,活在這個世界上,用那長滿厚繭的雙手撥動吉他。


他沒有幾百萬的限量吉他,只有家中留下的古董,他穿燕尾服去工地上班,不為虛榮,那是人生的態度,因為他是詩人、是藝術家、是哲學家,他口中唱出的歌詞像詩人筆下的詩詞,他給人的觀感是不求名利的藝術氣息,他腦中運轉的是哲學家的思維。


當他得知在南非,他比貓王還要紅,他得到的不是錢,而是在眾人面前表演他的音樂,錢對於他只是生存的必要,不是生活的需要,簡樸的一生是不會改變的思想,與其說她是好馬,更應該說他是伯樂,他的盜版唱片讓南非的許多人得以生存、致富,他的演唱酬勞放進的不是自己的口袋,而是親人的皮夾。在南非重生的他,依然沒有受到美國的重視,但經過紀錄片【尋找甜秘客】,他終於在生長的土地中看見陽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