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27

影評【剝頭煞星 Maniac】- 頭髮才是永恆不滅的靈魂

剝頭煞星


Maniac



1980

1980的瘋狂殺手/殺人狂魔/瘋子重拍版本。變態及血腥程度完全不會輸給【德州電鋸殺人狂3D】,殺人如麻的俐落手法,實在是無法想像如此逼真的效果是怎麼做出來的,當男主角刀子劃過女子身體時的逼真感,像極了一場活生生的殺戮饗宴,跟著伊萊亞伍德,一刀一刀的割下髮片(1980版本台灣並未上映)。


戀母


男主角自幼與母親兩人相依為命,但是卻親眼目睹母親的淫亂人生(為了生活?),對於年幼的他造成陰影,自從她去世後,一切壓抑在內中的複雜情緒都爆發出來,他開始尋求報復,像死去的母親復仇。在他繼承的骨董人偶模特店(他媽不像修復師,也不見他爸人影),進行著一件一件精美的蒐藏品,除了修復壞損的人偶,替他的找一頂適合的假髮,就成為另一項重大工程。


人偶到底是他緬懷母親的媒介?還是單純復仇的慾火產生的作品?亦或是那份渴望愛而扭曲心靈的投射?複雜的人性刻畫,變態又純真的矛盾心理,替這些空殼般的人偶,注入了血漿滿溢的內在,不是無腦的殺戮與無盡的恐懼,而是難解的心理變化。


第一人稱


全片都使用第一人稱視角拍攝,身歷其境的感受非常強烈,就好像你就是兇手,手拿銳利的刀刃,體內血液加速流串全身,呼吸越來越急促,每一刀都像是你親自下手一樣的寫實。我不覺得這是伊萊亞伍德的轉型之作,說更上【魔戒】一層樓更貼切,在【魔戒】中,天真純樸的佛羅多,因為受到【魔戒】的「癮」想,行為舉止也變為怪異,那種呼吸的變換,與頭痛欲裂的演繹,在【剝頭煞星】都可以看見,那些鬼吼鬼叫,也不是單純的代表頭痛,是魔性覺醒的門被開啟的警示音。


也因為使用第一人稱的方式,所以主角露臉的次數非常稀少,但他的存在感卻又充斥電影中,看不見卻如影隨形,緊緊跟著鏡頭在觀眾的視覺死角,那雙洗不乾淨的手佈滿血漬,還有著淡淡的血腥味附著全身,無時無刻都準備下刀,寄存在又不存在的壓迫感,大大提升的氣氛的凝重感。


2012


導演很大膽的使用第一人稱拍攝,不是單純的挑戰觀眾的忍受程度,除了極度逼真外,第一人稱的拍攝模式,為了呈現寫實感,必須模擬人體的動作,不只是視角的轉換,就連呼吸、跑步等等的起伏變化,都會造成鏡頭不規律的晃動,而有人天生無法適應如此的畫面,就像有人一完第一人稱的遊戲就會頭暈不適,那對於此片的免疫力鐵定非常差。


刀子進入人體的逼真程度,與電鋸劃破肉體的寫實度不分軒輊,巧妙的是,【剝頭煞星】與【德州電鋸殺人狂3D】都有把人臉吧下來的畫面,比起1997的【變臉】其中手術的橋段,這兩部作品更貼近醫學觀點,而不是皮一扒就看見肌肉紋理。導演還特別在開頭安插有趣的橋段,提及「瑪麗蓮曼森」的名子,更加深電影不明亮的一面(2012新專輯 Born Villain 壞胚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