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5/01/22

影評【永不屈服 Unbroken】- 就算全世界都放棄你,你也不能放棄你自己

永不屈服


Unbroken



有時候片名真的可以直翻就好,電影中路易詹帕瑞尼 Louis Zamperini 的意志的確是「堅不可摧」,可是在武士刀面前他何止是屈服,連膝蓋都軟了...

日本人就是這樣吃魚的!

永不屈服】引起日本右翼人士的反彈,認為電影單方面的誇大日軍虐待戰俘,單就電影看來,全片也就飛鳥(渡邊睦弘)一人比較病態,其餘的日軍多是聽命行事而以,而從歷史來看,在那個時候,或許還有更多更加變態的人存在。如果這樣就叫做跨大不實,那泡麵的包裝根本就是詐騙集團,這完全就是放不下的驕傲自尊心在作祟,就像不肯面對慰安婦的錯誤行為一樣,不過就是自欺欺人罷了。

當飛鳥最後一次折磨路易的時候,出現了令人匪夷所思的畫面,所有戰俘與日軍就像靜止了一樣,其他戰俘的目光都聚焦在路易身上,希望他不要被飛鳥的殘酷給擊敗,直到飛鳥再度崩潰後,飛鳥才大聲怒吼要大家繼續動作,這些景象實在不像飛鳥會允許的情況,以飛鳥的角色性格來看,他怎能忍受所有人偷懶,而且他還在路易的注視下,一度快要哭出來的表情,這種古怪的情緒,已經無法用奇怪兩字來形容,到底是他的心中尚存著一絲的人性?還是被路易堅定的雙眼所撼動?

電影並沒有加入太多的批判色彩,並沒有刻意塑造同盟國與軸心國的對立關係,只著重在主角面對絕望的心路歷程。不只沒有醜化日軍之嫌,反而還呈現了不少美軍醜陋的嘴臉,像是開場的轟炸任務中,做為投彈手的角路易詹帕瑞尼對於這次的任務,口無遮攔的表示想弄的跟聖誕晚會一樣。還有後來當路易詹帕瑞尼坐在電台享受美食時,坐在他身後那幾位識時務而扯謊的美軍。

如果以部分臺灣人抨擊【露西】的情況來看,【永不屈服】不只不應該受到抵制,而是應該熱烈支持才對,因為鏡頭把日本拍得多麼漂亮,當路易詹帕瑞尼挑水肥時,在夕陽餘暉的逆光映照下,景緻美麗的就像幅畫,更何況日本還沒拿錢補助【永不屈服】呢。

本片雖然講的是路易詹帕瑞尼具傳奇色彩的一段生命歷程,但藍本並非路易詹帕瑞尼自己所寫的自傳,而是作家蘿拉希林布蘭 Laura Hillenbrand 所寫的同名書為藍本,而她本人也提過出版前,他並沒有和路易詹帕瑞尼見面,為的就是要讓自己保有想像空間,自然而然對於文字上有一定程度的解釋,是否醜化、是否真實,都不比能否感動、能否觸碰到讀者內心來的重要。

好萊塢的男星都是伸縮自如的橡膠人

誰不喜歡看到男星在大螢幕上展現肌情呢?亞洲影壇除了韓國很注重這塊以外,臺灣近期就屬彭于晏有達到標準,但好萊塢最猛的不是哪位男星在短期增重了幾磅,畢竟他們有專屬的營養師與健身教練,還有專屬的健身器材與空間,最讓人驚嘆的是他們就像氣球一樣可大可小。

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 Christian Bale 就是常被引用的例子,在永不屈服當中不只是路易傑克歐康納 Jack O'Connell )一人,連同在空難中僥倖生還的菲爾多姆納爾格里森 Domhnall Gleeson)、麥克芬恩維特羅克 Finn Wittrock)三人,都從原本好端端的美國隊長,變成像是第三世界國家的飢民一樣骨瘦如柴,就連戰俘營內的其他俘虜也全都一樣皮包骨。這種不只是在肉體上的折磨,在精神上更是一種煎熬,讓傑克歐康納在幽暗的密閉空間中崩潰的那場戲,表現的非常震撼。

路易與他不快樂的伙伴們

電影剪輯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提姆史奎爾 Tim Squyres,所以當路易菲爾麥克在海上漂流的時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不只是因為情景相似,而是整體的節奏和步調非常相像,但是因為【永不屈服】沒有【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頭那些絢爛的特效畫面,所以感覺上也就沉悶的多。

因為節奏緩慢的原故,反而突顯出三人飽受折磨的過程,不管是鯊魚環伺,還是受到列日灼傷的皮膚,或者是當一線希望消失在天際的時候,那些像是風中殘燭一樣的絕望感,反而能穿透螢幕傳遞出來。但是這邊也出現一點技術層面的硬傷,當救生艇受到無情日機的掃射後,明明兩艘救生艇都千瘡百孔,救生艇的底部也破了好幾個洞,菲爾麥克兩人卻毫髮無傷,儘管菲爾在這幽了一默,還是掩蓋不了這個破綻。

伯樂永遠都不如黑馬來的受人注目

電影從年幼的路易說起,他不學無術、惹事生非的行為很讓家人頭痛,也是鎮民眼中的麻煩人物,但是他的哥哥卻發現了他的才能,而且在他自己都想放棄自己的時候,還是相信著他,告訴他只要堅持到底,就會出現希望。哥哥的一番話,同時也是貫穿全片的核心,卻也造就了另一個破綻產生。

路易的哥哥看起來就像是個奇怪的工具人,一開始明明是他在田徑隊,卻在弟弟加入以後,變成場邊和收音機旁的啦啦隊,他不只是弟弟的伯樂,也是全片的精神主旨,沒道理要弟弟堅持不能放棄,而自己卻放棄。當路易有機會上電台,透過空氣向遠在美國的家人報平安的時候,那個改變他一生的哥哥完全被他給遺忘了,從頭到尾對哥哥是隻字不提,sister 可以翻做姊妹,但絕對不會是兄弟姊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