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5/29

影評【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 把你的錢變到我的口袋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




真相只有一個,先用特效唬住你

以魔術的觀點來看【出門入化】,大概只會想吶喊「Bullshit!」,片中的魔術根本不是魔術,只不過引用魔術帶給人的意義,用魔術來美化私慾的計畫,幕後黑手以羅賓漢的美名,把復仇包裝成一只精美的禮品。真要探討魔術,【名魔生死鬥The Incredible Burt Wonderstone 才是在探討魔術該有的樣子,【出神入化】充其量只不過沾了邊,內藏有不亞於【索命記憶Trance的峰迴路轉。【出神入化】還能看到脫口秀主持人康納客串演出呢。


「四騎士魔術團」的用意不是宣揚魔術,也不是制裁黑心企業家,這些都是前進「天眼」作的準備,傑西艾森柏格與艾絲拉費雪的,自信與口條偏向正統的魔術師,伍迪哈里遜跟戴夫弗藍科,則像是拐瓜劣棗,要說的話就是魔術界的毒瘤,卻又有著強悍的技巧,催眠、讀心術、解鎖,在行為上都有些不乾淨,幹搶銀行正好!好在最後還是有安排,還給魔術一個正面價值的喬段,也算是對魔術界致上敬意。


永遠當現場最聰明的人


在魔術表演中,最聰明的人永遠都是魔術師,他必須將觀眾的眼光聚焦在自己身上,同時也牽著觀眾的鼻子走,你就像是他表演的大型道具,一步步配合著他的計畫前進,幾乎不可能洞燭機先,因為你不是屠刀,而是代宰的羔羊,就像跟在後面跑的FBI、破解魔術的魔術師。


傑西艾森柏格自認是所有人中最聰明的,【社群網站The Social Network 那種伶牙俐齒的跩樣,在【出神入化】也可以看見,自負的模樣詮釋得恰如其分。結局卻大大顛覆這個設定,當他對迪倫羅德(馬克魯法洛 Mark Ruffalo)說出:「你演的真好。」不只是他自我的讚嘆,亦是說出觀眾心聲。


越靠近,越看不清真相


魔術師是很矛盾的,不希望觀眾靠得太近看出破綻,同時卻又必須讓觀眾清楚確認沒有問題,如果當觀眾越投入,他就越能掌握觀眾的視覺焦點,自然就能如魚得水,每當你與魔術師對上眼,你就種了他的圈套,這也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一種體現,魔術的當下,觀眾深陷其中,魔術師則站在制高點,一切都將在他的掌握中。


層層的堆疊感,是戲中的魔術,也是正在觀賞的電影,【出神入化】可以說是魔術中的魔術,有畫中畫、戲中戲的異曲同工之妙,就像電影中的角色在看電影,觀眾看著大型屏幕裡投的魔術,你以為自己站在第三者的角度,事實上就像舞台下的觀眾,你只是坐在電影院的椅子上,卻同時被欺騙了。


荷魯斯之眼 & 四騎士


丹尼亞特斯(傑西艾森柏格 Jesse Eisenberg)梅利麥金尼(伍迪哈里遜 Woody Harrelson)、傑克(戴夫弗藍科 Dave Franco)、海妮李維(艾絲拉費雪 Melanie Laurent)四位魔術師,同時受到「天眼」感召,「天眼」在【出神入化】中設定是,魔術界的最高殿堂,收到邀請是至高無上的榮耀。


出神入化】特別的是,在新潮的創意中,加入的時代的印記、傳說的信仰。「荷魯斯之眼」緣起於埃及,有看過「遊戲王」的動漫,一定會這個標記不陌生(千年神器),這個符號後來演變成各種形式,存在於不同的信仰、傳說中。「四騎士」則是從《啟示錄》中延伸出來的觀念,第五騎士也是【出神入化】的關鍵要角。【出神入化】在電影中加入傳說與信仰的元素,直接引用歷史的成分,替故事背景加深層次感,這樣的設定,有點類似「新世紀福音戰士」加入宗教、哲學的設定(永生樹、亞當夏娃、十字架、使徒、死海文書、終極點、弗洛伊德...等)。


撲克牌 & 鈔票


從一開始滿天飛舞的撲克牌,到終場鋪天蓋地的鈔票,是首尾呼應,也是魔術境界的堆疊,飛舞的價值提升,數量也倍增。在絢麗的魔術下,使用了亮的電腦特效,這也不是甚麼不能說的秘密,也就是為什麼某些街頭魔術,都只能以節目、影片的形態登場。「魔術」不是【出神入化】的核心主軸,而是藉由魔術的意涵,賦予更正面的價值,在現實中根本不可能用來劫富濟貧,而是帶給觀眾夢幻,一種精神上的寄託,相信是面對艱困的選擇。


香蕉你個芭樂


最佳損友】的經典台詞,大家一定不陌生,「催眠」總會有個指令,是動作、聲音、關鍵字,【出神入化】中一樣有催眠,這也是魔術的其中一環,而用如此幽默的方式,就像是在看英文版的【最佳損友】,當關鍵字一登場,準備放聲大笑。


魔術師之終極解碼


這系列節目很早就出現在美國,滿足觀眾的慾望,卻被很多魔術師排斥,破解很多知名魔術,塞杜斯布萊德利(摩根佛里曼 Morgan Freeman)就是飾演一個這樣的角色,但他做人坦蕩蕩,不用遮遮掩掩(應該說大牌怎麼能戴面具!),摩根佛里曼那種帶有神祕感的嗓音,用來作為解說,就是能帶給人一股原來如此的魔力。


魔術師之終極解碼」並不影響我對於魔術的好奇度,畢竟魔術本身就是幻術、障眼法、催眠、暗樁、安排好的秀,就像是WWE場上,不是生死對決,而是經過安排的表演,保有驚奇感,是享受魔術的方法,也是對魔術師的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