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7/15

影評【盂蘭神功 The Ghost Festival】- 演大戲給鬼睇

盂蘭神功


The Ghost Festival



「酬神謝鬼」一直是華人習俗中很重要的一環,不管是要祈求升官發財還是身體健康,燒香祭拜一直是許多人的首選,不只是拜神,求鬼的人也大有人在。中元節(道教俗稱,佛教稱作盂蘭節)將致,【盂蘭神功】是部非常應景的電影。

香港再次使用「十年」一詞宣傳【盂蘭神功】,的確香港近年幾乎不產鬼片,去年的【鬼夜】,故事比較著重在反映社會上,而【殭屍】可以直接歸類在動作片,兩部都不夠嚇人,而【盂蘭神功】則是很著重在在嚇人的部分,雖然場景與道具的陳設都有種老香港的感覺,但是在鏡頭與特效的呈現則是非常的好萊塢。

盂蘭神功】有別於當下許多的合拍片模式,放棄中國的大餅,走回老港片的風格,著墨在大陸審片的禁忌「怪力亂神」上頭。宗華(張家輝)因為在大陸經商失敗,摸著鼻子返回老家投靠老爸嘯天(林威),剛好碰上「盂蘭節」,雖然電影沒有刻意說明,但拍攝地點是在馬來西亞,也是編劇鄭建國的家鄉。

並沒有明確的指明,而馬來西亞原先就有許多華人移民(福建、廣東),但是由於演員全說粵語,並沒有馬來西亞當地多語言的特色,乍看之下,故事發生的舞台是香港。全片圍繞著「神功戲」發展,講的還是厲鬼復仇的那套戲路,從花旦死白的妝容,到一路上的鬼影重重,氣氛掌握得很到位。

只是【盂蘭神功】的結局讓人感到有些模糊,電影是以過去與當下的畫面互做穿插,雖然沒有明白的說出人物間的關係,但可以明確的看出過去戲班的台柱艷秋(吳家麗)應是宗華的母親,為了與後輩競爭,甘願付出一切奪回屬於她的舞台,但是班主卻是個色慾薰心的的王八蛋,才釀成一起駭人聽聞的憾事。

但艷秋與宗華的關係是部名的,除了從照片與情節推敲外,並沒有明確的指明,且電影中並無出現小宗華,而鬼魅的復仇,是對整個戲班無差別攻擊,並沒有針對特定人士(班主),宗華的大陸女友,存在感幾乎等於零,除了宗華自個以外,與其他角色都無牽連,並無法達到誤導觀眾的效果(也因為艷秋的過去非常明顯),而最後的演職名單上有名老班主,顯然是在剪接時犧牲了某些連接的的情節。

雖說鬼上身是香港鬼片的老題材,但是加入監視攝影則是很洋風的設定,讓人想起【鬼遮眼】的設定。【盂蘭神功】不只是張家輝首度指導的電影,也是他第一次演出鬼片,能夠將氛圍營造的這般出色,已經是很不簡單的事情。電影拼盤式的結局,有中餐也有西餐,Kill them all 顯然是洋「鬼」子的特色,但活著的人並沒有鬆一口氣的感覺,反而是再一次承受著莫大的壓力,望著台下大半因他而死的鬼魂,讀活的他必須飽受孤獨之苦,這樣的仇恨實在太過沉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