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7/16

影評【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 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他不比牠高尚;牠也不比他優異!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


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動物實驗」存在人類社會中已經好長一段時間,人類希望透過不斷的實驗來研發出有效對抗疾病的藥物,就像藥丸一樣,有療效也有副作用,在這些實驗過程之中,並不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結果,反而是常常會產生不可預期的後果,所謂新型的突變病毒,要在自然的狀態下演化,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情,從實驗室跑出來才是真正的肇因,不論事實驗過程中的殘忍行徑,還是超出預料的反效果,全都是人類自個作孽的成果。


猿流感開始蔓延,患者將被隔離
P.S 在美國,得小感冒並不會帶口罩,口罩代表是重病的訊息,請想像當初 SARS 肆虐臺灣時的景像...


金錢不再具有價值,回到以物易物的時代


空氣中瀰漫著死亡的氣息,人類從彼此自相殘殺,到種族間的戰爭

好久沒看到像這般壯闊的搭景,好萊塢擁有全世界最大的片場,在 CG 特效發展成熟以前,能夠搭出擬真實景一直是最大的特色。人類幾乎滅絕後的舊金山,綠色植物蔓延整座城市,讓我想起電玩《幻想西遊記》中的場景,在人類自取滅亡之後,地球回歸自然界的掌握,雖然盡是殘破的建築物,卻蘊藏著更強大的生命力,一種原始的生命力量。

面對如此的難關,這群倖存者只有找回電力,才能繼續生存下去,其中一位倖存者這樣說「他們不需要火、不需要電,他們才是真正的強者」,當人類所創造的一切消失時,人就像是衣不蔽體的狀態,毫無防禦,在強大的自我優越感,也無法轉化成為生存的能量。

很多的電影,都會用隱喻的方式表現警世的意涵,但【猩球崛起】則是明喻(人類與自然界)暗喻(人民與政府、國家與國家)並用,在續集中,延續著第一集的故事線,相隔十年後,人類被自己所製造的病毒給殘害,全世界都陷入危機,瀕臨滅絕,取而代之的是另外的靈長類。

柯巴在第一集中,就有著鮮明的立場,在實驗室中被人類殘暴的虐待,與凱撒完全不同的情況,讓他對人類產生龐大的恨意,終於在續集中一口氣爆發出來。在猩群中,他是之於凱薩,第二個擁有超越猩猩智能的,但他的意識卻被仇恨支配,這也是柯巴與凱撒最大的不同之處。

在動物群中,只有擁有力量的人可以稱王,而凱撒就是再猩群之中的王者,身為最高領導者,這個體制必然是獨裁的,有的是屈服在他的力量,有的則是臣服於他的領導下,但是再好的王,也必須面對世代的交替,凱撒的兒子藍眼對於父親的作風無法苟同,因為它沒有體會過人類的善意,而是直接受到生命的威脅。

比起猩猩會說話帶來的震撼,人類更害怕的是「猿流感」所帶來的威脅,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不是檢討自己,而是將過一切的錯,怪罪在沒有選擇權的猩猩身上,這就是人類的劣根性,錯永遠都是別人的。

凱撒在森林中建立家園,領導群猩走向和平的道路,這些猩猩學習著人類的文明,卻用肢體語言(部分手語)、吼叫相互溝通,是野蠻與文明的綜合體,這樣半混血的現象,對無知的人類產生更大的威脅感,害怕自己強占的一切,被另一個物種全盤奪去。

這些猩猩像塊海綿一樣,不管水質如何,把人類的一切行為都學習起來,而人類在面對恐懼所產生的獸性,讓自己就像口中所說的畜牲一般,殘酷冷血不講道理。猩猩沒有比人類好,人類也沒有比猩猩優,猩猩就像人類一樣,自以為優異,人類就像猩猩一樣,只不過是畜牲而已。

主角負傷擊敗對手,是很傳統的安排,但是刻意攻擊對手的傷處,一般都是壞人落井下石的手段,電影不斷的要讓觀眾站在凱撒那邊,但是在凱撒與柯巴的決戰中,反而看到凱撒不斷的攻擊柯巴的傷口,為了要奪回領導權,凱撒再也不是什麼英雄了,就如了凱撒自己說的,猩猩就像人類一樣,就連他自己也不例外。

在電影中不斷複述一句話「猩猩不該自相殘殺」,但是凱撒與柯巴兩人卻又不斷自宮,就像是人類長年來不斷的相互殘害一樣,誰才是野蠻?誰才是文明?【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的結局就像【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一樣,凱撒用堅毅的眼神面對即將來臨的戰役,吊足觀眾胃口,整部電影就像是「下集預告」一般,丟出一個明顯的大伏筆,不像第一集在收尾畫下的句點是很完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