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5/18

影評【狄更斯的秘密情史 The Invisible Woman】- 大文豪的雋永,是無法公開的情慾

狄更斯的秘密情史


The Invisible Woman



紀錄片【沙林傑】講述了沙林傑的一生,有過許多女人,其中一位在遇上他時,還是個學生,年紀輕輕就深受沙林傑的文采著迷。女性年輕的胴體,常被視作霖感的來源,而埋首文字的農夫,對於繆思女神的渴求,伴隨著肉體的纏綿,創造出扣人心弦的故事來。

狄更斯的秘密情史】改編自英國作家克萊兒湯瑪琳 Claire Tomalin 所著的傳記小說《看不見的女人 The Invisible Woman》,描繪大文豪查爾斯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 與英國女演員艾倫特南 Ellen Ternan娜莉特南 Nelly Ternan),兩人暗藏多年無法公開的地下戀情,原著小說中包含部分臆測成分。

藝術家的原罪?

創作仰賴靈感的兌現,綜觀古今,愛情最為創作者所愛的靈感來源,愛情所產生的情緒起伏強烈,以不同的樣貌,在現實中實體化。電影出發的角度,是從女主角娜莉特南費莉絲蒂瓊斯 Felicity Jones)的回顧開始。

成年的娜莉,身邊的男人不是查爾斯狄更斯雷夫費恩斯 Ralph Fiennes),在狄更斯死後,娜莉嫁給了喬治魯賓遜 George Robinson湯姆伯克 Tom Burke),娜莉唯一冠上的夫姓是魯賓遜,她與狄更斯的關係一直未攤在陽光底下。

有著致命吸引力的狄更斯,有才也有財,除了寫小說、舞台劇演出、更吸引人的是他的「讀劇」,具有磁性的聲線,牢牢的鑽入每位聽眾的雙耳。他對娜莉的告白,將內心的彭派激昂,都幻化成溫柔動人的字句。

是愛戀也是夢靨

狄更斯的秘密情史】一開場,是一群孩子在排演舞台劇「冰淵 The Frozen Deep」,冰淵是狄更斯的好友威爾基柯林斯湯姆荷蘭德 Tom Hollander)所著的小說,被狄更斯改編成舞台劇,而娜莉與冰淵結下不解的淵源,就是與狄更斯的觸次邂逅開始。

娜莉與狄更斯的曖昧關係,讓她嘗到愛戀的苦楚,這段見不得光的愛情,深深的烙印在她內心的深處,就算狄更斯已經離開她的身邊,她還是像被囚禁在冰淵之中,在早晨獨自漫步在寒風冷冽沙灘上,隨著海水抹去的腳印,就像是她的過去一般,只有她一人知曉。

看不見的存在感

狄更斯的元配凱瑟琳狄更斯(喬安娜斯坎蘭 Joanna Scanlan),身為狄更斯的妻子,她沒有現身在家族的演出中,只是躲在幕後,默默的為狄更斯付出,生了一窩的孩子,還是逃不過被拋棄的下場,凱瑟琳與娜莉都是無法否認的存在,卻又讓人感受不到她們的鼻息。

威爾基與娜莉的母親法蘭西斯特南(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 Kristin Scott Thomas)不只鼓吹這樣的愛情,更替這段不倫之戀添上合理的註解。【狄更斯的秘密情史】的描繪筆觸,美麗的讓人不忍苛責,將一樁三角關係,包裝的如詩如畫,簡直就是替狄更斯做最完美的辯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