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0/31

影評【倒帶人生 Mr. Nobody】- 你是否想過,也許你根本不存在!

倒帶人生 / 無性之人


Mr. Nobody



★威尼斯影展競賽片
★威尼斯影展 最佳藝術成就獎
★歐洲電影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故事究竟要倒轉到哪裡,才能找到人生的正確答案?


導演 賈柯凡多梅爾(Jaco Van Dormael)
1957年出生於比利時,幼時遊歷歐洲,先後在布魯塞爾與巴黎念電影,拍了無數得獎短片之後,首部劇情長片《托托小英雄》即豔驚國際影壇,並在坎城榮獲表彰最佳新導演的金¬攝影機獎,隨後第二部作品《第八天》在坎城影展榮獲雙影帝獎,《倒帶人生》是他睽違十三年新作,也是他首度以英語拍攝的國際製作。


男主角 加爾德勒托(Jared Leto)
30秒上火星(Thirty Seconds to Mars)樂團主唱,他曾經多次獲 People 雜誌選為「全球50位最美麗人物」,是好萊塢最勇於嚐試不同角色的實力派俊帥男星,曾演出多部電影《亞歷山大》、《軍火之王》、《鬥陣俱樂部》、《女生向前走》等。才華洋溢的他,同時是樂團首腦、演員,影視雙棲,更曾執導拍攝樂團音樂錄影帶及紀錄片,紀錄片還獲得多倫多影展最佳觀眾票選獎殊榮。


今年電影中觀賞者最需要用腦的電影,比起《全面啟動》還要消耗腦細胞、耗弱精神、還有我沒肉的屁股坐到快要裂開...光是專心還不夠,仔細的思考每個段落、注意每個細節。內容包含了很多宗教的理念還有科學的概念。強烈建議要看的人請先做好心理準備,你很有可能會有看不懂的情況發生,而且片長140分鐘...看不懂的話絕對是煎熬!

未生靈」、「遺忘天使」,這裡的概念很像佛家所謂的「輪迴」,未投胎前的存在→孟婆湯→選父母。電影中大量參雜了這類的觀念在解釋著很多的為什麼?說道為什麼就很度濫...就算不知道電影的主軸為何?保持安靜還是基本禮貌吧?旁邊坐了一位爺爺等級的怪咖...全片140分鐘要不是他提早離席...我大概要聽到他的雜音還有為什麼140分鐘...現在是看電影又不是看十萬個為什麼!就算要看十萬個為什麼也早就停播了!


導演用鐵軌來比喻人生,人生在前進時一定會出現選擇,而不同的選擇也會導致接下的路有所不同。而鐵軌就像人生,在不斷往前延伸的鐵軌也會出現「轉轍器」,衍生而成片的鐵軌道路。而主角在回想自己的人生時,出現好幾種版本,讓旁人搞不清楚哪個才是他?哪個人生才是他的人生?


每一條路都對;每段人生都正確。」我們的人生也必須面對很多的抉擇,我們往往都在選擇之間猶豫不決,就怕選到的結果不是最好的!但是怎麼樣的結果是好的?怎麼樣又是壞的?有時候這個決定並不代表最後的結果,因為中途你還是會有抉擇的時候,所以不同的組合配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也有可能在下一個決定讓劇情走向原本的結局,有好多條最後他都是被一槍打死。這裡的概念可以用遊戲來解釋,像是國產的「軒轅劍」、「仙劍奇俠傳」這兩大巨作在近期的作品裡面都有用到這類的理念在遊戲中,主角與不同的女主角配對。


而科學的部分一樣由主角擔任科學家,但是這裡的他也不只一種版本,在探討這無法解釋的問題,也沒有人能解釋!「時空」的概念,這裡不像哆啦A夢的時光機,也不是大陸的穿越劇,而是像「李連杰」演的《救世主》(The One),當然這邊沒有進入另一個時空去殺人的橋段。


電影裡面也有運用「縮時攝影」來表示時間的流逝。電影中也有向不少電影致敬的橋段,比較明顯的就是當他在回想人生時,有一回他是在一個人人的穿著都一樣的世界,而最後他發現這是一個建構出來的場景,一個巨大的場景,很像《楚門的世界》的手法。當醫院外的世界崩塌時很像全面啟動,因小男孩的幻想結束。


我最喜歡的一幕就是某段人生他與安娜再度相遇,那時候場景中所有的人事物都模糊化時間快轉,只有他們兩人是清晰的、時間是正常運轉的。當然這裡讓我感動的不是愛情...反而這段愛情根本瞎爆了...女主角自己付約早就見面了,不用兜這麼大一圈!(吐槽用掉了...)

你存在嗎?你怎麼確定你存在?其實你根本不存在!」「或許你只不過是一個9歲小男孩的幻想罷了!」這時連老人訴說這幾段回憶的世界其實也不過是虛構出來的,小男孩做出的選擇,不是爸爸也不是媽媽而是另一條路,這時一開始的岔路也出第三個選擇,人生不是一個硬幣可以決定所有的選擇,也不是YES/NO這麼簡單而已。當標示出現「GIVE WAY」讓人嘴角上揚,電影裡面有還是穿插著不少的幽默橋段,會讓人會心一笑或是嘴角上揚,但不至於大笑!我旁邊那位爺爺卻笑得非常誇張...


說實在的,電影結束以後我還真的數不清楚到底有幾種人生,電影中可以分得出來現在是哪一段,但是太多段根本不知道到底有多少段了...而主角的名子Mr. Nobody也代表著我們所有的人,而不單單是電影中的個體,所有人的人生都是由選擇所組合而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