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25

影評【黃色大象 Yellow Elephant】- 奇蹟就是日常生活,可愛就是沒有理由。

黃色大象


 きいろいゾウ


Yellow Elephant




奇幻影展陸續上映中,不停的天馬行空


瘋狂假面】與【黃色大象】都是奇幻影展中放映的片子,也都恰巧由采昌國際多媒體發行,另外還有已上映的【亮演人生】,與即將上映的【聽說桐島退社了】,金馬奇幻影展沒有搶到票的觀眾別擔心,廣受好評的電影陸續都有發行商代理。


黃色大象】有股幾米風,當然不及【星空】的炫麗,但恬靜感一點也不輸【星空】。【瘋狂假面】被譽為最難影像畫的漫畫,而【黃色大象】則是最難被影像畫的小說,如此天馬行空的情節,也難怪會在金馬奇幻影展中亮相,電影很厲害的是,並沒有以誇張的形式去呈現奇幻的部分,而是用繪畫的影像方式帶過,特效並沒有炫目奪人,但把那奇妙的感覺完整的傳遞出來。


傑克 李奇的精神,回家種田已不是丟人的事


絕對不是阿湯哥亂入,只不過這對夫妻讓我想起,阿湯哥在【神隱任務】中的一席話,很多人都想過那種生活,無憂無慮,不追求物質的享受,倘佯於自在的水中(他真的說甚麼我忘了...),而武辜步(向井 理)與妻利愛子(宮崎 葵)就是這樣一對夫妻,在旁人眼中或許突兀,但他們就是處於自在的舒適圈。


看完電影,不知道有多少人羨慕這對夫妻,不管在相處上,還是純樸的生活,我知道我是其中一個,在一個庸庸碌碌的時代,大家追著錢跑,賣力的與時間競賽,可是卻不知道奔馳的雙腳前方到底為何物?或許中心的天堂,就在一觸可及之地,在一個轉彎就能發現「它」,但我們就像賽馬場上的賽馬,雙眼兩旁都被遮蔽,只能朝沒有盡頭的前方望去。



退色前,帶你遨遊天際,這就是「輕功水上漂」

移動城堡「大象」,還蠻常出現於故事,中國有「曹沖秤象」、「瞎子摸象」,迪士尼有「小飛象」,看完【黃色大象】,驚覺原來小飛象是「黃色」的!大象是地表上最笨重的生物(恐龍滅絕後),就連【霍爾的移動城堡】也僅於地面匍匐,大象飛上天,不是奇幻,根本就是瘋狂,透過塗鴉的方式呈現,更添一股孩童的稚氣。


「孩子是不會說謊的」這句話常被人拿來否定對方的質疑,那「小木偶」的長鼻子呢?謊言與幻想也許就是一線之隔,天馬行空的想像,是陪伴孩子成長的奇幻空間,在那個園地裡,什麼都可能發生,什麼都不奇怪,他可以是英雄,也可能什麼都不是,更可以是創造外物的造物者,開創出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自己才能解讀的世界。


溫暖的月色,我差點懷疑他們有「黃疸症」


月亮普遍以銀白的樣貌與人見面,在電影中,有時會以藍月代表著沉重的憂鬱氛圍,紅月又呈現出殺戮的緊張氣氛,而把太陽暖暖的黃色加到冷肅的月亮上,太陽與月亮瞬間就融合了,可這黃色的月亮卻不只有溫暖,仍保有寒冷的氣息,妻利從小的夢饜生病、月事都離不開那滿月,活脫脫像極了狼人,不過他不會變身,還是個女的。


強大的差異除了月亮與大象外,就是男女主角,兩人看似相似又不同,武辜在外表上成熟(蓄鬍),卻做出很多幼稚的行為,初次見面就要求結婚,對於妻子(自己)的謊言,放不下(拿不起)的回憶;漆利更是絕妙,天真到古怪的個性,就像個長不大的孩子,卻不時出現超齡般的談吐,遇上成熟的小孩大地(濱田 龍臣)、洋子(淺見 姫香),到底誰是小孩,誰是大人,無法分辨的撲朔。聖華(松原 智恵子)與荒地(柄本 明)的夫婦更是與武辜與妻利兩人相互輝映,可以仔細注意荒地的石門水庫,有沒有拉上是隨著與妻子的病變、互動產生變化。


小別勝新婚,說光光不如脫光光


就算是再親密的人,心中也會有對方不知道的祕密,互相保持著一點神秘感,就像小別勝新婚一樣,維持的新鮮度,拉長保存期限,比起赤裸裸的坦然,可以製造出更多的火花。秘密是人存活下去很重要的一點,那是你真正能保握住的東西,只要你不願意,誰也無法從你身上奪走的寶物,這非關誠實與否,是自我價值的另一面向。


向井 理雖在【黃色大象】中營造出好丈夫的形象,但【巴黎鞋奏曲】裡面的帥氣男孩比較符合他,髮型、鬍子、衣服等等外在因素很容易改變,但是從臉部透露出的氣息是很難去變化的,他的外型有未脫的稚氣,奶油小生的奶味還是很明顯。光是宮崎 葵,就可以是必看【黃色大象】的絕對因素,可愛到一種不存在的感覺,完全不同【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中給人的感覺,討喜又逗趣的模樣,讓人忌妒眼紅武辜的際遇。


與生物交流這件事,現實生活中偶爾會看到,台灣有杜莉德,外國更是不少數,但是小說很妙的是,妻利有這個能力沒有用來斂財,甚至曾困惑著他,看到他與萬物溝通時,那是一種交流(生活),比起能夠隨心所欲的控制,是完全不相同的,現實生活中出現如此詭異的事,多數人是抱持著騙子,但是妻利給人的感覺只有「奇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