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1/27

影評【大上海 The Last Tycoon】- 酒膽、色膽、忠肝義膽

大上海

The Last Tycoon




以低俗著稱的王晶,再次放棄喜劇路線。以上海為主題的電影不少,由呂良偉演出的幾部都十分經典,這裡也可以看到不少經典的影子。更將主要演員的特色融入,洪金寶、黃曉明、周潤發、吳鎮宇在裡面都可以看見熟悉的身影。

一如往常,以上海為主軸的電影,都可瞧見歷史的痕跡。片中講述主角成大器的發跡經過是參照二三十年代活躍上海的幫會頭子杜月笙的真實經歷改编成的。由黃曉明飾演年輕時成大器,跟著水果攤老闆捉姦,卻被栽贓嫁禍,遇上吳鎮宇飾演的茅載相救下逃命。「真相不重要,結果才重要」當吳鎮宇對王曉明說這句話時,才讓他了解現實不是想像中的單純。「別老是問,知道太多對你沒好處」Curiosity killed the cat.知道太多秘密的人往往活不久。「他要你死,那你必須讓他死」這宛如艋舺電影中的台詞,也意味著接下來成大器要踏進的世界。

因為茅載的一句話,「上海冒險家的樂園,有的是機會」大器就這樣帶著行囊前往上海。他一心要闖出名號。再次與茅載相遇時,大器對他說:「你是我生命中的魔鬼。」既是救命恩人卻又想除掉他。電影前段由年輕版的大器與中年版的大器(周潤發飾),兩條主線交互穿插,對於大器的發跡只有簡單扼要的帶過,並沒有多加著墨。年輕的大器在一次的火拼中,結識了日後的得力助手,「林壞」壞蛋的壞!這段開場白強調他的角色定位,但表現出來卻是忠心與義氣。

打著上海兩個字,可想而知一定有黑幫的元素。但刻意的把大器塑造的非常正面,他的地盤不准賭、嫖、毒,卻給他一個上海最大流氓的頭銜。除了狠勁之外就是義氣與智慧,當他用跪的走過酒瓶砸成的天堂路,解救師父洪壽濤(洪金寶飾)是為後來的三膽鋪路,「酒膽」一飲而盡,卻無豪飲,「色膽」看見美人就全力去愛,卻無濫情,最後「忠肝義膽」除了單槍匹馬解救師父外,就是最後的絕地大反攻。因為大器的設定骨子裡是好人,以致酒膽與色膽解釋的有點牽強,感覺只為了配合第三膽,又怕只有忠肝義膽顯得有些薄弱,無氣勢硬揍上的。大器從年輕到中年,比面上非常尊敬師父,卻一直替他做決定,雖然實是怕他意氣用事,卻也隱喻後來他的地位比師父還要高。

不只電影的主題可以看到其他電影的影子,就連角色也是,裡面就有把發哥的經典角色的元素加入,「蝴蝶刀」、「小馬哥復仇」,這些在後段成年的大器上可以看見,但在前段年輕的大器就已經埋下伏筆了。王晶還加入他特有的低俗風格,有的顯而易顯,有的十分低調。在教堂那場戲中,大器告訴林壞:「那邊有告解室,做壞事只要進去跟神父說一下,就沒罪」這不是無知的表現,而是揶揄基督教、天主教的告解室,把聖母像當成神明才是表現角色的無知。袁泉飾演的葉知秋:「濕了」、大器:「你一定是受驚」這兩段應該只有男性才能了解王晶的精心安排。

因故事分成前後兩段,導致前段的部分未能詳細交代,感覺有點可惜,但從交互穿插的劇情,轉變為由中年的大器為主畫面處理的很漂亮,一個慢鏡頭就從黃曉明變成周潤發,由黃曉明的聲音配上周潤發的外表,並沒有辦法達到延續的功用,黃曉明的聲音還是略顯青澀,沒有那種經過歷練的內斂感,除了師母外阿寶與知秋也都有分青年、中年版,大器直接使用發哥的聲音即可,不需要特別以的配音方式。爆破的場面也處理的很棒,引進新的爆破技術,明顯看到都在演員近距離爆破,在日軍投彈的場景逼真感很高。結局也維持上海風,以悲劇收場,死的死、瘋的瘋,是個大悲劇。


4 則留言:

  1. 這是一部當家的他的菜的電影
    上海、兄情情之類的XD

    滿喜歡發哥的
    應該會陪當家的一起看^^

    回覆刪除
  2. 十里洋場 成就一生功業
    潮起潮落 裡裡外外都體面
    穿林打葉 過程轟轟烈烈
    花開花落 一路上起起跌跌
    錦上添花 不如一蓑煙雨
    滿堂盛宴 還不如一碗細面
    井水一瓢也香甜
    有誰一任平生 可以不拖不欠
    慢慢長夜 想起那誰的人面
    想到疲倦的人間 不再少年...

    回覆刪除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