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1/28

影評【愛情必修學 liberal arts】- 增加了知識 就增加了憂鬱

愛情必修學

liberal arts



在學校你是一位怎樣的學生?徜徉在浩瀚的書海中?老師眼中拼學兼優的好學生?阿諛奉承專拍馬屁的馬屁精?還是享受年輕的熱血青年?與前作紐約客的故事一樣,在此片中身兼導演、編劇與男主角。

男主角Jesse(喬許雷諾 Josh Radnor飾),一個35歲的中年男子,在脫離校園生活許久,接到了來自大學教授的電話,希望他能夠回去參加他的退休歡送宴。這裡從師生相見的支線銜接道主線,男女主角的初次相遇,還有Nat(柴克艾佛隆 Zac Efron飾),這次柴克艾佛隆不是主角,看似瘋癲的言行舉止,卻道出令人不可置信的言語。

電影可從Jesse與不同角色的互動區分,而每一段的交談內容又互相牽連著。Jesse是一個很在意別人的人,他不只在意別人的看法,更期望是照著他腦中所設想的進行。Zibby(伊莉莎白奧爾森 Elizabeth Olsen飾)一個19歲的大學生,有著比外表更成熟的想法,與Jesse一拍即合,這相差16歲的忘年之交,兩人慢慢的滋長愛苗,Jesse從以前幾乎遇不到一個想法如此接近的人,表面上Zibby幾乎就是那完美的對象,但是年僅19歲的Zibby並不如他所想的那樣,他還是有著少女情懷。

Jesse歷經了學校到社會的過程,對人生有些感概,他對Zibby說:「當你真的離開學校時,生活開始了,必須做出選擇,接著所有曾經在你面前的選擇,都不復存在了,有時候,你只能想『欸,現實就是如此吧』接著就讓人對此感到有點沮喪」不少出社會的人都有過相同想法,當初還是學生時,師長們總是讓我們幻想未來是美好的,我們有著無限的可能,當我們真正面臨的時候,卻沒有當初想像般美好,而是不斷的向現實低頭與妥協。相對此時Zibby認為Jesse以前的想法太過浪漫,才會有如此與現實不符的妄想。

Jesse與Zibby兩人就像在同一個水平做溝通,但Zibby卻仍有一般年輕人的影子,這與Jesse的理想有些出入。在派對中玩樂、看通俗的吸血鬼小說,但在與他交流時,卻又圍繞著古典樂、歌劇,還有自己的見解。兩個人沒有在一起,對於浪漫派的觀眾來說十分可惜,但這並不是表現上的浪漫愛情戲,如果用浪漫愛情的期待來觀賞,那或許會帶著失望感。

Jesse與Nat兩人則像是,迷路的旅人遇到指路的明燈。Nat對他說:「幸運女神從不眷顧那些總是說不的人」呼應著Zibby在與Jesse初次見面的話題「即興演出」,面對什麼都說Yes,就像是【沒問題先生】一樣。Nat:「酒是給笨蛋喝的」卻要幫兩人拿啤酒,其實大家都一樣,根本毫無分別,那些差異只不過是人類自己訂定出來的,只看你如何去解讀。「給自己五分鐘去適應環境,改變並非易事」人們時常會安逸於現狀,改變的不安與惶恐總是讓我們遲遲無法踏出那一步,只要鼓起勇氣去嘗試,不一樣能得到好的結果,但你已經該始改變。最有意思的是他舉出隱喻的例子「毛毛蟲的想像細胞」,當你萌生想法時,就有的觀念會不斷的攻擊他,而你會被打敗還是突破?

Jesse與教授Prof. Peter Hoberg(理察詹金斯 Richard Jenkins飾)的交談中,沒有一直沉溺於過去的回憶,兩人的言談放在現在,教授對他說:「沒有人覺得自己已經成人,這是這個世界的骯髒秘密」大家都渴望年輕,自古以來的統治者都在追求永恆的生命,沒人願意變老,尤其當你被一群正值青春年華的年輕人圍繞時。「你不能離開的任何地方都是監獄」,就像囚犯一樣假釋後再次犯罪,好回去他們熟悉的地方。你在同一個地方待了很長的時間,突然間離開這,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會不知所措,只要你對於某地有著依賴感,無法離去時,那不只是你的棲生之所,也是囚禁你的監牢、拘束你的枷鎖。

另一位教授Prof. Judith Fairfield (愛莉森珍妮 Allison Janney飾),Jesse最喜歡的教授,也是她讓Jesse在那個年紀有著老成的思想,直到現在,他心中對於這位浪漫詩歌教授,抱持著尊敬。但這久違的重逢,起初給他的是錯愕感,到後來轉變為震撼。一開始完全對Jesse無視,卻在酒吧中主動攀談,為的只是Sex,在不久前Jesse對主動投懷送抱的Zibby與以拒絕,卻跟年紀比自己長的教授發生關係,結束以後教授卻馬上恢復先前的冷漠,這一切都令Jesse困惑,教授對他說:「毫無活力,故裝老成,從來都不會學著堅強起來,現在的年輕人都沒救了」不只否定了他,還有與他雷同的Dean(John Magaro飾)。

Jesse在扮演著Zibby與Dean的導師,兩人在某方面就像他自己一樣,但是Zibby有著某些他所不認同,Dean卻比他更加身陷泥沼。擁有超齡的想法,就會產生超齡的困擾,原本不該出現的煩惱塞滿腦中,卻無力解決,一直的壓抑就產生了問題。「小說的目的是為了克服孤獨,但另一方面,你花大部分的時間去閱讀一本很厚的書會影響你的社交能力」不管是小說、漫畫、電玩、網路或是其他任何幫助我們暫時逃離現實的行為,都可以滿足、補償你在現實中無法獲得的,不管是親情、友情甚至是愛情,但是一旦沉迷,你將會使現實脫軌,當你回到現實時只會更加痛苦、無法適應,逃避只是一時的,你終將面對問題。

Jesse與書店店員Ana(伊莉莎白瑞瑟 Elizabeth Reaser飾)一開始並沒有太多交集,直到結尾才真正展開這條線。Ana也十分熱愛讀書,但是他發現「從書中品味生活 占用了太多真正生活的時間」他花過多的時間於書本中,讓他對於現實產生疏離感,他覺得必須減少閱讀的時間。上述每個人幾乎都有著相同的問題,他們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從事某件事情,有些好像看破紅塵,有些沉陷其中,也有人理出一套觀念。

故事最後並沒有給出真正的答案,到底該怎麼辦?而是讓觀眾自己去思考,沒有A+的答案。「只有在這裡你才有時間坐下來看一整天的書,與大智慧大思想真正地交流,而出校園以後,人們就不會這麼做了」雖然殘酷卻是事實,成長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就是必須捨棄很多以前所擁有的權利、選擇。如果你是正值這些煩惱的人,看完電影或許能找到屬於你的答案。如果你是以前曾有這些煩惱的,那會勾起你的回憶。

兩個橋段令人印象深刻,其一是Zibby遇到父母的嘮叨時他會想「把父母當成喝醉的人?我不能怪他們,他們喝醉了,這不是他們的錯」這真是一個絕妙的好辦法!另外一個就是Jesse在煩惱著兩人年離的差距,那天人交戰的畫面十分有趣。John Magaro是我認為裡面中演的最好的,他把那不被大家所接受,在書中尋求自我演的非常逼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