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2/19

影評【豪華洗衣店 My Beautiful Laundrette】- 洗衣店也能搞得像夜店

豪華洗衣店 


My Beautiful Laundrette



導演:史帝芬佛瑞爾斯 Stephen FREARS
國家:UK
年代:1985
片長:97 min

曾以《我的左腳》、《黑金企業》兩度贏得奧斯卡影帝的丹尼爾戴路易斯,本人也因為《豪華洗衣店》的演出打開國際知名度。影片敘述由丹尼爾戴路易斯飾演的英國白人青年,為巴­基斯坦裔的同志情人無怨無悔付出,是不分種族、國界的同志們心中永遠追尋的彩虹夢。劇情混合種族及同性戀議題,並對當代英國社會狀況有獨到見地,於國際影壇上引起廣大矚目­。


又名《年少輕狂》這個片名我比較喜歡,很切確的表達出內容主軸,而豪華洗衣店,只不過電影中的一個橋段,雖然也反映出當時巴基斯坦人在英國的處境,但卻沒辦法表達出青少年的行為與想法。

電影以大量前衛的手法直接把現實生活中發生的事搬到螢幕內,也直間展現出那時青少年大膽且前衛的作風與想法,不只靠身體表現,也在台詞中展現出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煞氣!談論著十分禁忌的話題「種族歧視」、「同性戀」、「近親」、「婚外情」、「酗酒」直到現在,我們普世的價值觀依然對這兩個話題存有著既定的刻板印象。

當所謂的民族性過於強烈時就會出現歧視,大家總是認為自己最好優秀於其他種族,再被歧視的種族心理,除了不悅與生氣之外,當憤怒逐漸累積進而也產生歧視全本歧視他們的對方。與美國黑白人的不相容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次的種族歧視也恰巧是黑與白,不同的是在英國與巴基斯坦,還有一個最大的差異是有著異國戀的矛盾。

兩人本來在念書時就互相展開禁忌中的禁忌「跨越種族的同性之戀」,當把兩種禁忌結合在一起時產生了更多的碰撞與摩擦,先不論戀人與否,當跨越種族的情誼必然會使雙方身邊的人產生反感,因為種族之間的摩擦,並互相的對立,對兩人造成莫大的阻礙,但並無法阻對他們兩人之間的情愫。

雖然兩人之間存在著「愛」,但身為巴基斯坦人,他依然對於英國白人的歧視存在著非常不滿,也不避諱的在愛人面前直接了當的批評並羞辱他,完全展現的敢愛敢恨的青少年心理,而身為英國白人的他卻也不忌諱他的愛人的話語,而是結盡自己所能的去愛他,對比與其他種族歧視的例子顯為強烈的顛倒情況。

而巴裔的主角在天真的外表之下,內心實則存在的莫大的野心,他不甘被歧視,他要賺取更多的錢,爬到更高的高峰,卻不避諱的隱藏起本性,而是有點魯莽的呈現,也訴說著年紀輕輕的青澀,並沒有背負著不符合年紀的邪惡心理,再與舅舅跟他的合作夥伴交手時,時而展現出過人的頭腦,卻也表現出狂妄自大的態度。

而影片中最大的創意大概就屬這個片名《豪華洗衣店》,把自助洗衣弄得五光十色...不過真的有錢賺嗎?我還是抱持著十分懷疑的態度...畢竟自助洗衣就是幾個銅板...而我也是在看過電影才了解到,原來巴基斯坦也存在著「巫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