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2/21

影評【花漾 Ripples of Desire】- 女神你的臉怎麼腫腫的?

花漾

Ripples of Desire



人生如海,你/妳通得過殘酷的愛情考驗嗎?

一個流放的島嶼,一條璀璨的花街…
一對雙胞胎歌伎與海盜的故事…
一群海盜,不服朝廷海禁,以海自居…
公道正義不行於世的年代裡,人們即將面臨一場人性與愛情的考驗

如果愛情是一場豪賭,你敢不敢?



本片入圍2008年東京電影節創投單元 最佳拍攝案,相隔4年後才上映,不知道看過成品之後日本會後悔嗎?假如在當初能得到如此的認同,可見劇本的設定是有一定程度的,但是在拍攝成為電影後呈現出來如此的結果,要說是污辱了電影還是?演員們這樣的詮釋實在很難令人去仔細品味劇本的深度,光是傻眼都來不及了...

歌妓的歌聲十分漂亮,但是卻與兩位演員格格不入,這一眼就讓人看穿是對嘴所造成的觀感就是十分虛偽,太假了!而設定為歌妓院(注意有個「歌」字)自然不可能只有兩姊妹吧?但是卻只有月娘與小霜、小雪有自己的衣服,其他女性通通跟普遍古裝劇裡頭的丫環一樣...這十分不合邏輯。

至於口音的部分其實並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可以把舞台想想事成早期的台灣,那時就像現在一樣,也是個大融爐,有很多各式各樣的語言,這自然不是甚麼大問題。但是台詞的設計,不清楚事本來劇本就是如此撰寫還是經過演員自行演繹的,完全沒有營造出時間的觀念,給人的感覺就是表裡不一的樣子,古裝的外表卻是偶像劇...然後大陸的演員卻又表現得很好,如此的差異性並沒有加分反而是讓人一眼就看出的破綻!要說的話反而先生的台詞是十分想要營造出那種氛圍,差就差在演的很爛。

另外就是一場颱風的戲...電影中呈現的場景讓人的感覺就是經不起風風雨雨...但是卻安然無恙,除了碼頭可以說一開始在設定上就是需要修繕,但是卻在颱風過後,依然有很多箱子堆積在碼頭上,可是前一場戲是眾人要把東西先搬走的場面,是平行世界還是有人夢遊把東西搬回去?就算東西堆積在碼頭也不會刻意放在尾端,而為了讓刀疤(不是獅子王的刀疤)被踹的戲更有張力...竟然安排一堆箱子被他撞落水面,太刻意反而再度造成反效果!

愛情戲中必然會出現的激情畫面,在這裡反而激起我憤怒的激情!花花公子哥的角色在很多古裝劇中都有類似的角色,沒甚麼大問題,但是可以說是精神指標的海爺,表面上裝好人卻依然行趁人之為之實,這也是中多男性都有的行為,也沒甚麼好奇怪,但是衣服都脫了還穿褲子是哪招?有沒有這麼怕NCC?這樣的畫面不如不要,直接以最令人詬病的黑畫面帶過還比較好!

最後的最後依然要回到生硬到不行的文秀先生這邊...他媽的懸崖邊有著情人的衣服自然會想成對方尋短,但是當鏡頭一轉...離海邊還有好大一段的距離,而底下是岩石與一個水窪,怎麼看也不像是一個弱女子可以飛越的距離可以票到海哩,而正下方也沒有屍體或是血跡,妳妹的是在哭三小?哭一哭還突然變到草地上驚醒...太傷心之後潛能爆發嗎?

武打戲就不細說了,畢竟那並不是電影的重點,演員也都沒底子這不是評論的依據...只可惜硬是加入武打戲,卻表現的只是靜頭晃來晃去...看到不少名人都是一致好評...但我真的實髮細細去品味其劇本的的深度...因為畫面的呈現完全無法烘托出劇本,反而無法讓人去體會...裡面還用了不少八點檔的哽...這道是造成不少「笑果」(注意不是「效果」)

對比陳妍希,在雙女主角中,大發的演技較為自然。有著自認為看破紅塵的處事態度,希望把姐姐從美麗的紅話故事幻想中拉到現實,但是他並沒有自己所想的那樣聰明。但是台詞的部分卻絲毫沒有一點時代感,彷彿是套著古代衣著再演著現代戲劇一般,有著莫名的不自在感。


相較於大發,陳妍希光是造型就已經是個大錯誤!把他的肉餅臉貫穿整部電影...他的髮型設計完全無法襯托她,反而造成最大的致命傷!再來則是歌聲,我們都了解唱歌與說話聲音其實是有差別,但這兩姊妹的歌聲卻一樣...而對嘴部分則是處理的十分隨便,絲毫看不出投入在歌曲之中,如何讓觀眾產生認知歌是他們唱的?
或許因為他是大陸演員的關係,自然在台詞的表現上產生的時代的感覺。而演技也相較於兩位女主角也是更加自然,非常符合電影中所設定的時間點。把女人那種捨不得,又迫於無奈的感覺詮釋的十分漂亮。


完全把當時男人的風流表現出來,或是說現在也是一樣吧。見一個愛一個,就算是看見真心也不願失去年輕的肉體,直到發現真相拔腿狂奔,非常典型的富家少爺的劇本,但相比與李小冉,他的台詞表現卻較沒有時代感,反而給人與兩位女主角一樣有種時代不服的感覺。


我必須得說他根本來亂的!演技室裡面所有角色中最為生硬不自然,台詞的表現又十分想呈現出時代的感覺,但是有無法詮釋出來,導致角色的呈現變得十分怪異,與整部電影可以說已經到達格格不入的地步!其他眾多臨演都演得比他好太多了...




這次採用原音重現,並不像我們以往看的香港電影是用配音的,不得不說,資深真的是有差,完全不會感覺有什麼不對的地方,雖然講話帶有著香港的口音,但也可用早期也是有移民來解釋吧XD















本來想說整部片要靠他來救,沒想到在最後幾幕卻被劇本給害慘了他...我們或許可以理解BOSS要怎麼解釋自己都是對的,但是這個角色的設定上並不是那種想怎樣就怎樣的無能老大,反而在最後180度大轉變的態度,這實在是令人不解,為何做此設定?



角色想要刻意塑造出一種痞子、浪蕩感,吐口水的動作卻沒有成功的達到目的,反而有反效果,像是老人滴腳邊一樣...老是往自己腳邊滴的口水,一點也沒有帥氣的感覺,反而愚蠢度上升不少。然後又表現出一付嘴裡不時有東西咀嚼的樣子,在加上一直吐口水...讓我聯想到的是一則笑話:大雄在上課中一直咀嚼,被老師叫去前面張開嘴巴,卻甚麼也沒有。經過幾次不斷循環,老師忍不住直問大雄到底在嚼什麼?大雄回答因為感冒痰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