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2/26

影評【十二生肖 Chinese Zodiac】- 華人版俠盜羅賓漢、現代廖添丁

龍兄虎弟III

十二生肖

Chinese Zodiac




成龍第101部電影,全片籌備七年由成龍自編自導自演,號稱為成龍電影生涯最後一部突破極限動作片,邀請到韓星權相佑與著名美國爵士音樂家肯尼吉廖凡姚星彤張藍心聯合演出。

本片於法國開拍,尚蒂伊城堡與孔代美術博物館首次允許電影製作團隊進入拍攝,並將路易十六座椅等國家級文物供予成龍作為電影道具使用。該片並於北京、拉脫維亞、法國葡萄酒莊園、南海荒島叢林、活火山口等全球各地取景。

該片更獲得美國IMAX Corporation的支持與合作。成龍表示本片是他從影以來突破極限之作,展現「十五項全能」的超凡表現,先後擔任該片「出品人、監製、導演、主演、編劇、武術指導、攝影、美術指導、場務經理、生活製片、燈光、音樂、道具、替身、主題曲演唱」,因此獲得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為【一部影片中身兼職務最多的電影人】。他更表示該片也是他最後一部有著連續「激烈動作戲」的電影。


個人言論、價值觀在這不多作評述,那本來就是個人自己的觀點問題。但不得不提的是在好萊塢中華人演員他是極少數在電影中並沒有明顯矮化意味的演員!光是這點就非常不容易了,畢竟為了錢,矮化不矮化那對於某些人或許並不是那麼重要。也不知道是媒體炒作還是網友加油添醋,一堆人在傳是成龍的最後一部電影,可明明只是最後一部激烈的武打動作片,不過這也讓人在想,不武打他要演什麼?或許就直接轉為幕後吧!畢竟他有電影公司、城加班加上深厚的武打實力,轉為全幕後或是以客串方是出場,依然可以做為電影的賣點之一。

至於滑輪衣,其實並不是新產品,但是卻是第一次出現於電影中的極限運動!如果大家有印象,幾年前YouTube上面有一個短片是滑輪衣在下坡中贏過重型機車的影像。(因為有點時間...也忘了Key word所以搜尋不到無法提供,假如有網友有該短片網址歡迎提供,謝謝。)在看過幕後之後,發現在懸崖邊的那一目竟然是真實拍攝...實在是非常令人驚訝,但是成龍也提到必須以繩子拉住他,不要讓他太快,或許就是這個原因,在畫面中才會讓人感覺速度必沒有印象中的快速。(這裡指的是該短片的速度)

既然已絕響為由,可以說是誠意十足,有武打、有動作、有特技、滑輪衣、跳傘...等等極限動作,在幕後裡面可以看到所有動作都是成龍親自上陣,幾乎也沒有甚麼幕後特效,以真實的畫面捕捉。但是依舊保持前作的風格,還是以喜劇貫穿,雖然有談論到嚴肅議題卻顯得不會太過於緊繃。就連「巨星臨演」也可以說是聲勢浩大!!除了息影的林鳳嬌以外還有很多就等你們自己去發掘囉!
RPG竟然炸不死人!?基於是以喜劇為主就別太苛求囉!
這類型的電影並不是成龍的第一部,所以很容易會讓人聯想到以前的電影「龍兄虎弟」、「飛鷹計畫」,或許也是成龍電影的某種慣性,時常會出現一位外國女性,並且加入他們的冒險之中,通常扮演的角色就是「花瓶」,但然這是以武打動作來說,互相可以製造出衝突感,引發一些差異的笑點,譬如語言、價值觀、行為表現...等。而在電影中也常會出現的另一種女性就是腿上功夫了得的龍女郎(在這不這樣講或許不是十分恰當,因為他並非與成龍為一對的關係。)雖然一開始會覺得太刻意...明明用手也可以做到的動作,卻非要以腿來呈現,原來是為了後續做鋪哽的動作,算是另類的前情提要,不以文字或是旁白,而以動作畫面直接告訴觀眾,我的腿很厲害!

JC:「我們不能以現在的價值觀去批判過去的歷史。」一有談論到「戰爭」必然容易引起爭議,因為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和平方式,那只是最後的一過說詞,期間的經過是無法抹滅的傷痕。對於雙方都有各自的立場,我們如果以現在的觀點回顧以往的歷史,必然會出現很神聖偉大的情操,在那個時代當然也有,但卻不為時代所接受(Ex:屈原),最後落德的下場不是鬱鬱而終就是被幹掉!我們不是當事人,也不活在那個時代,自然無法理解他們為何做出如此的行為。

JC:「你要足夠強大,別人才會聽你說話。」強者的世界,在現在這個時代依然如此,千古不變,為有手中握有權力與權利你才有發球權,不然你只能處於備攻任人宰割!人類的歷史歷經的幾千年,我們卻依然在一個傾斜的天秤上,身受這個無法打破的規則約束著。

JC奪寶團隊的高科技,完全不輸給蝙蝠俠、007或是鋼鐵人!
科技得部分可以分為兩個區塊,一個是以JC為首的奪寶團隊,那些超乎想像科技道具,簡直就是"Magic"雖然這部分並沒有深入的研究,但是基於好萊塢的電影深植人心,很多高科技產品在電影中已經可以說是司空見慣,反正就看做是給未來研究的一種方向。另一方面則是MP公司的偽造團隊的工作室,給我的感覺可說是真實性很高(置於成龍如何得知這些內幕「天曉得」),反正我是相信了,畢竟他們能夠擁有真品與金錢這不就是貪婪的人性嗎?

JC:「百分之90都是假的。」可以看出無知的有錢人自以為有錢卻不知道買到何物,縱使你有什麼大團隊或是誰誰誰的保證還是某某鑑定書,你又怎能確定就是真的?連真品都能仿造,偽造鑑定文件,又或是某些人唬爛你幾句!?反正A貨也不做的跟正牌一樣?是不是真的LV又如何?這種種的一切也不過都是有錢人炒作出來的假象,在一般人眼中是可有可無的沒必要事實。

JC:「可惜都是死後才出名。」這也可以說是悲哀吧...那些我們所崇拜景仰的偉大音樂家、詩人、畫家、藝術家...有多少都是死後幾百年才被世人所重視?這一切也都是有錢人的炒作!在當時他們不過被看做沒用的人,大家對他們不是不聞不問就是嗤之以鼻!你崇拜的真的是他的才情?還是那個被標價的數字?

那個腿...那個一字馬...簡直就是...阿斯...

2 則留言:

  1. 小朋友把明星姓氏或藝名寫錯是大忌 林鳳嬌纔對 小心被成龍大哥K 寫文章最忌筆誤

    回覆刪除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