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5/10

影評【反安保:藝術之戰 ANPO: Art X War】- 妓女和皮條客

反安保:藝術之戰


ANPO: Art X War



五十多年前,在日本發生了占領國會的事件,因為只花十五分鐘,就強行通過「安保」;五十多年後的現在,臺灣的學生也衝進了國會,因為只需三十秒,就強行通過「服貿」。半個世紀過去了,我們的政府並沒有以此做為借鏡,怎感大言不慚的說,這座島嶼存在民主進步?

很多藝文界的人,都會投身社會運動,並不是吃飽沒事幹,而是他們曉得,有些東西比金錢更重要,也許他們並非完全中立客觀,但他們可以不受商業金錢的限制拘束,用創作去傳達內心想法,完整的紀錄當下情況,讓留下的聲音,不會只有一種。

如果國家只想鞏固國體,人民就只能靠自己團結,學校除了教導學生知識外,更重要的是雕塑同學的人格,身體力行就是最好的身教。就算在某些人眼中,這些行為看起來幼稚又野蠻,但是如果選擇默不作聲,就是放任國家對你的霸凌,被國家拋棄的人民,只有靠自己的力量,去捍衛值得守護的東西。

反安保:藝術之戰】其實已經有段時間,會在這個節骨眼上映,想當然爾,與臺灣這些日子所發生的事件有很大的關連。像是強行通過法案、占領國會,還有老師帶領學生加入抗爭、警方授命強制驅離所暴發的衝突...有太多的相似之處。

而最大的核心問題也一樣,那就是形同虛設的「民主」二字。「日美安保條約」事實上就是美國操控日本的政治手段,透過力保岸信介,得到日本反對共產主義的這張選票,在冷戰期間,美國大哥願意付出任何代價,與下三濫合作。

日本與美國,存在著複雜且微妙的關係,「日美安保條約」是日美雙方,在戰後所簽訂的合約,讓美軍在日本能駐紮軍隊,其中在沖繩的空軍基地,對當地的居民來說,可以說是一夕之間的驟變,本來居住的土地,被圍籬圈了起來,一旁插上了警告標語,轟隆隆的引擎聲,就像是對他們的怒吼一樣。

在日本駐紮的美軍,不只強占土地,更像流氓一樣橫行霸道,會對婦女與小孩下手,這種無恥的行為,存在許多戰爭中,就連日本自身也不例外,同樣的對臺灣、韓國、中國,都做過同樣殘忍的行為。

當下的暴行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否認錯誤的態度,在日本的教科書上,對當時殘忍的行徑,可以說是隻字不提,將這種非事實的假像,灌輸給後代的子孫的垃圾步數,也發生在臺灣,可笑的是用來對付自己人,將戒嚴時期的真相藏起來,不願面對過去所犯下的錯誤。

歷史定位與政治手段,對一般人民來說不具意義,卻又無法脫擺脫這場醜陋的政治遊戲,成為政客相互角力下的祭品,但人民不會永遠假寐,想要拆掉拒馬與蛇籠,要先除去內心的圍籬,只有保持清醒,才能看破假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