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5/12

影評【麥子小姐 My Little Sweet Pea】- 遲來的愛,來不及的思念

麥子小姐


麦子さんと


My Little Sweet Pea



孩子總是認為父母不夠了解自己,其實為人子女的,又有幾個能真正了解過父母呢?麥子從一個痛恨母親的女孩,回到母親的故鄉,瞭解了母的過去,才了解到,自己的恨來自無知,而不是母親的無情。

麥子(堀北真希)對母親的印象,幾乎是等同於零,母親在她的生命中,是不存在的角色,可是誰不想要母愛的呵護呢?就算用強勢的態度,武裝起自己,內心深處還是有個要糖吃的小孩。

母親彩子(余貴美子),在她的成長過程中,一直缺席,卻又突如其然的出現,種種的不適應,是因為陌生的感覺,而手足無措,從來沒有與母親相處的經驗,讓她只能用「獨立」,偽裝她的拗脾氣。

只是這樣的尷尬,並沒有持續多久,讓她措手不及的事情,接二連三的發生。先是憲男(松田龍平)將母親丟給她一人,自己落跑,過沒有久母親又去世。這是她怎樣,也無法預估的生命插曲。

憲男雖然口口聲聲的叫母親最死老太婆,但在面對骨灰罈時,而是難掩悲慟,即便是有再多的恨,也不會比生命消逝的衝擊來的大。雖然最後,他還是丟麥子獨自一人,將母親的骨灰罈送回故鄉。

也因為這個巧合,才讓麥子有機會,能夠認識陌生的母親。回到母親故鄉的日子,麥子不僅讓這個地區,有如回春般的充滿朝氣,也讓她從新檢視自己,不再只是一昧的任性。沒有一個孩子,不想要母親的關愛。

陽光永遠都在,只是有的時候被烏雲遮住,你才會把天空的灰攬進心裡頭。媽媽的撈叨,孩子總是無法體會,藏在背後的愛很多,但被理解的心意卻很少。想見卻不敢見,害怕自己稍有不慎,會破壞孩子的新生活,只能把一切的委屈埋藏在心底。

會造成親子間的誤會,就是因為彼此間的溝通出現問題,越是害怕對方受到傷害,越是為了面子強辯,只會造成誤會越來越深,有太多的時候,我們都不曾把內心話說出口,只能暗自埋怨對方,或是責怪自己。

片中的父母,都好過頭了,彩子與民宿老闆娘夏枝(布施繪里),對子女的行為百般忍受,並非社會中的常態,卻是實際存在的實例。不時都能在社會新聞上看到,有子女家暴父母的情事發生,離譜卻無法否認。

而這也是日本電影的特色之一,雖然這樣太過煽情的安排,也時常為人詬病,卻能將憲男、麥子、民宿二代千藏(岡山天音)這些孩子的中二病,烘托的非常鮮明,雙方各有極端,也都太過自以為是。

等到無法挽回的憾事發生,只會留下無盡的懊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