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1/17

影評【艾未未.草泥馬 Ai weiwei: Never Sorry】- 台灣也需要一位草泥馬!

艾未未.草泥馬

Ai weiwei: Never Sorry



【上映日期】 2012-11-16
【上映戲院】 Spot-Taipei光點台北
       真善美劇院
【類  型】 紀錄
【片  長】 91 分鐘
【導  演】 陳愛麗(Alison Klayman)
【演  員】 艾未未(Ai Weiwei)
       陳丹青(Danqing Chen)
       高英(Ying Gao)
【發行公司】 佳映娛樂

 柏林影展 特別獻映
 日舞影展 評審團特別獎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國際長片競賽入選影片
 中國最具爭議藝術家 搏命歷程唯一全紀錄

如果絕望、麻木、放棄、不在意了,你就變為對手希望你成為的那部份。」—艾未未

艾未未,一位活躍於建築、策展、攝影、電影,及社會文化評論的中國當代藝術家,除了創作,更積極維護公民合法權益,對腐敗事件進行調查。他曾深入關注毒奶粉事件、四川汶川地震央因豆腐渣建築工程致死的學生及人數、聲援被迫害的維權人士,因此受到政府的傷害和軟禁。

熱衷透過網路和世界溝通的他,曾陸續公佈因地震死亡的學生名單,但不久便遭到管理方刪除。2009年六四事件20週年前一週,他的新浪、搜狐和網易博客同時被關閉;2010年1月,他在上海的藝術工作室遭到強拆;2011年4月,他被秘密強押,雖兩個月後交保候審,卻又陸續「從天而降」稅罰難題。

自獲釋後近一年,他仍受政府監視居住,禁止離京,其住所百米範圍內就有超過15架監視器。透過導演兩年多的貼身記錄,讓我們一窺中國和當代藝術家之間的交手真相!


你不採取行動,危險只會更強大」問題的存在不是一時的,須要有時間的累積或是數量的累積才形成最後的問題。而亞洲社會的教育就是「忍耐」忍人所不能者真正大丈夫,要你去克服、去適應、去妥協,但是卻不在乎是否對錯,因為你需要聽話。包含我們本身的教育體制從小也是這樣教我們的,唯一的差別是,我們並沒有封閉全球的訊息。

摧毀每天都在發生,只是沒人在乎」這讓我想到文林苑...決大肚說的人在現在這個社會都選擇「明哲保身」畢竟沒人想淌渾水,但是都沒人出來說話的話,情況會改變嗎?當然還是有人願意挺身而出,只不過我們的政府真的有比較好?真要說的話其實大陸政府並不會比較差吧?他們會做出反應、應對,即使不是民眾所要的,或是說是很危險的。但是他們至少可以看得出來非常在乎!反觀我們的呢?擺爛!模糊焦點!提出不正確的數據!直接了當的說就是「無感」!

這個國家的問題,不是幾個人能解決的。但沒人出來說話,怎麼解決」應該說絕大多數的國家都是這個樣子,差異在於解決的機率高低。「一個巴掌拍不響」單單只有民眾的力量絕對是不夠的,即使有國際輿論的壓力,但是最重要的還是權力在哪一邊,像是大陸完全由政府掌權。反觀我們呢?講白一點,輿論的壓力政府也是選擇無視,出來的新聞稿根本都是廢話連篇!一點政策作為都沒有...老是發布一些可笑的政令。

個人可以比國家更強大」其實就像是所謂的「個人品牌」,當很多人對你的品牌買單,你說話就有一定的份量與影響力,很多國家做不了的事,你卻可以做到,因為你不會有他們的枷鎖,你只需要為你所相信的去做,這就是為什麼不少有影響力的人的言論多數都與政府背道而馳,因為大家是真心希望我們的社會與國家能更好,而不是去計較去在意自己的政治生涯或是人生地位甚至是多少財富!

他認為樂觀是代表:對於人生興奮、對於他人是否還存在好奇、對於事務是否相信還有奇怪的可能性。所以他覺得他還是一個樂觀的人,言論只不過是把事實公諸於世。畢竟事實就是如此你總不能嘻嘻哈哈的說他好吧。「忠言逆耳」事實總是上面不樂見的,所以大家對於事實的觀感也就不正面,反而以悲觀、負面的態度去面對。

沒有結果還是要努力,這樣你才能去批評他」你總要去做了,你才能說出真相,而不是去猜測或是隨意的相信公布出來的數據、結果。官方拒絕真相,那他就要讓大家知道真相!再看看我們這邊,其實也是如此,因為我們的政府官員大多數是男性、而大多數都有服兵役,國軍的優良傳統就是「做假」,不管是作假帳、作假資料、作假報告、作假成績...甚麼都樣假!「只有退伍才是真的」

權威危險,不做更危險」我們如果畏懼於權威,而不去反抗,那麼永遠也不會改變現狀,更慘的是會越來越糟。就算改變不了也必須讓大家知道真正的真相,即使你現在凱便不了,你可以當開路先鋒,至少幫還有勇氣的後輩開出一條血路,或許他們就能成功,假如你不出聲,或許也就沒有人有勇氣像你一樣站出來說話了。

不想下一代,像他一樣」誰不希望自己的後代子孫能夠有更好的環境?這裡說的不是金錢、權力,而是最簡單的「自由」與「平等」,他們只不過追求在我們看來是如此稀鬆平常大家都擁有的。但對於他們來說卻是遙不可及。官方不歡迎「自由」、「平等」只歡迎「錢」。反觀我們的呢?「五十步笑百步」

這部紀錄片我想是不可能出現在大陸上映吧?我昨天出戲院時聽見兩位老人帶著大陸口音說話...如果是為了看這部紀錄片特地飛來台灣,那我只能說艾未未確實替所有人做了他們所想做而不敢駔的事情,他們渴望能實現的願望。

他有綠卡,他大可不必待在大陸。但是他必須這麼作,不為了自己,家人、朋友、所有的人民,他是在為很多的人奮鬥!他知道這是他必須去做的!

2 則留言:

  1. 如果絕望、麻木、放棄、不在意了
    你就變為對手希望你成為的那部份
    這段話,說得很有道理
    忍人所不能者真正大丈夫
    這句話在現在社會要調整了
    除了忍還要勇敢說出自我感受

    今天蘋果米學校運動會
    加上下雨身體有點不舒服
    不然真的很想去光點看看這部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值得推薦!不僅是表達中國目前依然中央集權
      其實套用在任何國家都一樣,開不開放、民不民主都不可能有絕對的完美
      就像美國...相信很多電影中的劇情多多少少都是由真實事件改寫
      有多少不成為規定存在於你我存活的世界中
      又有多少潛規則!
      他只不過是眾多出來發生的人之一
      但是他的做法卻是喚醒廣大的群眾

      刪除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