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08/20

鬼島的薪資結構出現很大的問題!

薪資

這陣子批踢踢實業坊八卦版吵得沸沸揚揚的打工度假,原因就是新資比台灣還要豐厚!我自己剛退伍,已經找工作找了一個多月都找不到,或許有人會說不肯低就、很挑、嫌錢少,不可否認多多少少都一定有這些考量點,假如我要做些不需要我念的學歷、科系,那我何必花時間、爸媽的金錢去取得這個學歷、知識?

很多人都說你讀什麼跟以後要做甚麼不一定有關係,這當然百分之百正確,但是你總是希望能在工作上發揮以前學校學的到技能或是知識,這又牽扯到台灣教育的問題先不多談了。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但是如果你完完全全用不到,你養的兵還真是有點莫名其妙!但是仔細想想是你用不到?還是根本沒機會用?甚至是有人不給你用?還是根本沒用!?

八卦板上面不可否認很多人是在嘴砲,但是我有到一些真正把問題拿出來,甚至也提出解決的辦法,但是政府與企業主看不到!政府不願意正視問題,人民票選出來了,有部分是政黨顏色,有部分是紅包(問了幾千塊、幾百塊,仔細想想還挺悲哀的!),有部分是政見,前面兩個沒甚麼好提的,但是因為政見而把票投給了那些政客,有幾個人真正的執行,甚至是達成政見的?

一個巴掌拍不響,並不是企業主一意孤行造成現在這個狀況的!政府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如果不是政府擺爛不介入怎麼會有這種情況發生?政府必然是要強制規定企業主把薪資調高!抓到的罰鍰也不能是幾千塊、幾萬塊就沒事,而是要把應該給的錢全數補還給勞方,再高額罰鍰!不然有誰會怕?現在有多少企業主都是以不符合目前最低薪資的!但是他們一點也不怕!不只是多數人不敢檢舉,還有罰鍰根本像在搔癢!不痛不癢!

現在企業主敢給這種薪資,22K這個原因只占些許的比例!因為有很多都低於22K!我這陣子在應徵投履歷表的時候,常常看到同樣公司、同樣職缺、同樣薪資一直重複出現!沒人去應徵嗎?絕對不可能,因為很多我都有去投,是資方不願意花這些錢請我,可是他們根本無法花那樣的錢請到符合他們所有條件的人!現在資方每個都希望可以用少少的錢請到一個『葉問』一個打十個!操死你舅舅!

程式的要會美工、美工的要會程式,這兩者本身都是不同的職缺,但是放眼望去目前人力銀行上面,幾乎有百分之八十都是這樣要求!這些企業主的心態就是造成目前慘況的最大元凶,因為他們要COST DOWN!COST DOWN完全反映在基層員工的薪資上,老闆本身還是賺爽爽,高階員工不受影響!所謂的共體時艱根本就是壓榨基層員工的包裝說法!

現在的企業主都希望找到可以馬上上手工作的員工,完全不顧慮『新鮮人』,他們沒有想到新鮮人沒有工作機會怎麼會有工作經驗,在他們的觀念裡面,『打工』不包含在『工作經歷』這個條件當中,當所有的工作都限制工作經歷的時候我們能選擇什麼?繼續當店員、端盤子?這種可替代性高的工作嗎?大家都不希望自己是只有這樣而已,我也不是說當店員與端盤子不好,只是未來是什麼?隨隨便便一個人都可以輕易的取代你的位置。

曾國城一個月花五十萬養家!這裡不是要批評他,但是以一般的上班族、打工族,一個月有多少錢非花不可?又可以存多少錢?要給父母或是子女多少錢?學貸?房貸?車貸?這段時間我其實有錄取一個工作,工作內容主要為SEO,一個月18K!仔細的算一下,一個月要給我父母5K,明年要還學貸,我打算一口氣還完,但是我可能要一整年不吃不喝、走路上下班才有可能達成這微小的目標,順便一題我家住淡水,公司在南京東路那邊!簡單來說就是不可能的任務!我是不知道老闆可以賺多少,但是我知道我只能拿一個無法負擔我所需求最小的薪資。

那個面試一開始我是先看到他要替一個女的考試,接下來就換過來面試我們其餘的人,他先問的應徵業務的,一個因為晚上有進修結果怎麼我不清楚,她是說在跟老闆連繫。另一個則是工作性質與她想的不同直接回絕。再來是企劃,因為沒有經驗,老闆問他希望待遇是?他說24K,老闆就直接把他的履歷表還給他,老闆明確的說,沒經驗我們就是給18K,這樣跟你的期望差很大我們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

輪到我的時候心裡早有個底,他一樣問我希望待遇,我竟然因為害怕失去這個機會而說出:『我不清楚這個工作的待遇,之前也都只有做過打工性質一小時一百塊。』,他說先18K第二個月20K,試用三個月,之後看要不要簽約兩年,半年以後再調,兩年內讓我破三萬。他說的很動聽嗎?我不這樣認為,我覺得他或許覺得我傻傻的,我當下答應他,回家時候打給我媽,跟她說明今天的情況,我跟她說:『我怕我找不到別的!』,當時我留了眼淚!我有沒有這麼可憐?

很多人都會說騎驢找馬,當天我媽媽跟阿姨也是這樣跟我說,我媽說你找到更好的就走啦!我其實也有這種想法,但是我仔細想了想,我總不能跟老闆說我今天要去面試而請假!那我怎麼可能有機會去找到下一個更好的工作?我實在是做不出來說消失就消失,我覺得人最重要的幾點就是信用、人格,沒有必要為了幾千塊留下臭名聲!其實會不會留下我不知道,但是我不希望這樣,雖然我以後也呼都不會碰上原本的老闆,但是我覺得別人怎麼看我我還是很在意!

以前打工的時候我媽也跟我說過同樣的話,『騎驢找馬』,但我從以前就是不希望這樣,即使是一個小小的打工,我從來沒有不想做就消失,我記得我大學的時候有去做過『永康街冰館』,他名義上說晚班專職,算月薪,可是我根本不可能完全配合到所有時間,畢竟還在上課,就算時間完完全全符合,我也算過,時薪80,那時候就法規95,但是我還是做了,但是當你心裡面有這個疙瘩是不會舒服的,兩三個月後我跟店長說不想做了,他問我是不是錢的問題?我回答不是,那個時候不符規定的店家其實非常多!他說做到找到下個人,我沒問題,畢竟他們生意還是要做,接下來他們就貼出徵人訊息。其實這邊有個很無厘頭的事情,我一開始是去小豆苗賣麵包的應徵,但是不知為何被帶到冰館,只知道老闆同一個人,但是接我位置的卻是冰館找,我當初冰館是沒有在徵人的。

另一次就是大四實習,系主任提供的機會我都沒有上,其中一次老闆要我們提供點子如何幫助公司,他們是一個賣東西的網站,我跟其中一個同學提供了不少點子,給老闆看知道主任有過目過,都說不錯,最後我們沒有上但是點子卻被老闆拿去用!因為有其他同學有上,至於為什麼沒上的原因到現在還是個謎,只知道點子被用是上的同學告知我們的,對那個老闆說真的很不爽,但是也是我們自己親手奉上點子也不能說甚麼。

之後我自己上網路找,遲遲都沒有回音,直到有一天在捷運上突然接到電話,邀請我去面試,因為很吵我也沒聽清楚,回家也找不到寄件備份,壓根不知道我哪時投的履歷,最後才發現一個半月前...這個有上連我自己都覺得有些意外!因為我其實對於他的條件並沒有百分之一百符合,而且還要他們跟學校簽實習約,面試還因為找不到公司而遲到!現在想想很感謝部門主管給我那個機會,讓我學習到不少,最後會離開的原因是系主任提供錢更多的機會,但是我還是做到主管找到下一位接替我位置的人,並把事情都交接完成,離職後他們打電話問我工作問題我也是跟他們說,我覺得這是很基本的責任。另外一提過年部門主管還給我紅包,真的讓我很感動,即使公司有些同仁似乎不喜歡他,但是他對我很照顧,這紅包他根本沒理由,也不需要給。

在跟媽媽談18K的時候,他有跟我說一件事情,在我國中的時候有個民進黨的夫人要找他當秘書35K,十年前就有人花35K請我媽媽,我媽媽沒有很高的學歷、沒有背景,只有國中補校畢業,她看上的是我媽媽人好,我媽後來沒去做,因為他覺得我跟我哥還小,這樣沒人煮飯給我們吃,沒人照顧我們,因為那個工作連晚上也要,我沒有跟她說,因為我不想打馬後砲,但是我認為他應該去,不要說留給我們什麼,至少他自己可以過更好的生活,她從小到大都把好的留給我們兄弟。

現在的老闆不可能花35K去請一個大學生做事,更甭說是國中生!政府恣意的放任老闆胡作非為、壓榨員工,沒有任何的一點作為,到底是我們是草莓?還是老闆太自私?什麼平均資產根本是狗屁!有錢的人這麼有錢,沒錢的人這麼沒錢,平均有甚麼用?狗屁數據!除非你的平均是像大富翁裡面的均富卡,讓大家的錢一樣!

平均資產、平均薪水到底是什麼腦殘數據?月薪幾十萬幾百萬人不少!30K以下的更是非常多,以這種算法對我們公平嗎?一個藝人月花五十萬他月賺多少?我不是要批評他,我也知道要賺這麼多必定有付出!但是反觀那些幕後人員,道具助理、XX助理的薪水!他們拿多少?一個節目的功臣到底是誰?只單靠藝人有辦法?沒有那群在背後付出的人他們有辦法?但是在背後付出的人薪水多少?

老闆的到底有沒有想過,你的公司、你的企業之所以會成功不是因為你這個老闆,而是整個企業、整家公司所有的員工努力付出換來的,但是你們給了他們什麼?微薄的薪水!你自己拿到的就是什麼?豪宅、跑車、名錶、名牌、司機。數不完的金錢!你吃的昂貴的餐廳,你員工吃的是甚麼?一個要價一百塊的便當!你吃一餐不知道花多少,但絕對是九牛一毛!你的員工吃一個便當或許要花他一個小時的薪水!

有些批踢踢的鄉民說台灣人奴性很重,但是我不這麼認為,民族性占很大的因素,但是有更重要的一點是政府根本沒有站在人民這邊!當你起身抵抗時,下場八九不離時是被開除,但是現在這個節骨眼你有家人要養、有債要還,這微薄的薪水不是說放棄就可以放棄的!沒有人天生喜歡被壓榨,因為沒有人可以給他們依靠!我們的政府沒有站在我們這一邊!他們沒有在關切這個已經持續好幾年非常嚴重的問題!因為大多數的政府官員也是領高薪!怎麼可能可以體會我們小老百姓的痛苦?怎麼會切身體會我們的難處?

目前的問題很明顯的就是金錢通通在有錢人那邊,即使他們花費也都是在高檔的地方,海外、名牌,最後流入的還是那些大老闆的口袋之中,而我們就只能花小錢,賺小錢的也只能花小錢,週而復始,情況就持續的維持在有錢者恆有錢;無錢者恆無錢!要讓整個大環境是一起循環,而不是有錢的迴圈沒錢的迴圈;各自迴圈,甚至是沒錢的還流入有錢的迴圈一去不回!這能靠我們小老百姓解決嗎?政府跟老闆不願意正視問題!甚至是無視!

其實我想過要創個粉絲團浩招大家起身抵抗這個問題,但是我找不到能力挺我們的有力人士,當無人給我們靠的時候最後還是會被老闆們各個擊破,甚至是全體失業,絕對不是大家不想抵抗!而是沒有人可以給我們依靠,我們沒有足夠力量可以抵抗這個大魔王!大家不是不願意抵抗現實,而是現實讓大家無法抵抗!有多少人要還債!有多少人要養父母!小孩!甚至是另一伴!還有有障礙的小孩!有障礙的父母!後面兩者更不是失去這微薄的薪水後還有辦法支撐下去的!

政府跟老闆們到底有沒有看到問題?知不知民間疾苦?還是都是何不食肉麋?大家這麼痛苦還撐下去為什麼?因為沒有人站在我們這邊!我們發聲會被淹沒、會被淡忘!很多老闆都說自己是白手起家!那為什麼你們無法體我們老百姓的心情?或許這就是國外統計的結果,中樂透的得獎者多數在多年後散盡家產,過著比中獎前更悲慘的生活!很多人都說我中了絕對不會這樣!老闆們當老闆錢都說我絕不會成為那樣的老闆!但是變成老闆之後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沒有提出些明確的數據,需要的請自行蒐尋,因為我覺得感受比數據更明確!有時間感受是無法數據化的!我不知道政府跟老闆最後有沒有看到問題?我只能希望他們能看到並解決,而不是繼續在這個問題存在。

2 則留言:

  1. 現在要在臺灣島找到一份薪水穩定的工作,真的要花很多時間蒐尋。你目前的癥結就是要學以致用,導致要接受薪水超低的工作,短期目標是要還就學貸款的話,可以先從事其它性質的工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放棄走就讀科系的路線了...
      但是想找尋其他方向卻卡在相關科系的限制...實在無奈
      況且現在多數的工作就連打工族也是責任制
      我不想隨便找份工作呼嚨過去!
      以現在職場的環境,隨便找份工作再利用剩餘時間從事自己喜歡的事已經可以說是天方夜譚...
      因為幾乎可以說是沒有剩餘的時間可言!

      刪除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