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3/13

影評【遺失的映像 The Missing Picture】- 不盡理想的理想主義


遺失的映像


L'image manquante


The Missing Picture



大多數的臺灣人,對柬埔寨的印象,大多是「吳哥窟」,這知名的旅遊景點,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吳哥窟,就像羅馬競技場、埃及金字塔、中國長城一樣,都代表著一段曾經的盛世。

吶喊泥偶

起初以為【遺失的映像】是以偶動畫呈現,腦中一直浮現兒時的回憶,像是【鸚鵡姊姊說故事】、【坷垃傳奇】、【阿公講古】(小時後是為電視兒童的我,不得不說過去有好多寓教於樂的優質節目,不像現在...)

遺失的映像】是導演潘希提Rithy Panh)私人的過去,也是在歷史上被遺忘的一段時光,因為沒有任何留下任何東西,所以雖然是紀錄片,但影片中卻鮮少出現真人,或許是找不到,又或許是不肯露面,畢竟誰也不想掰開自己的傷口。

電影中所有的角色都由泥偶(泥土)演出,不同於一般偶動畫(黏土、布偶)可以改變肢體動作,這些泥偶就是靜靜的站在那,只有呈現一種表情,沉默的就像那段不能說的過去,儘管背景音樂與音效想要重現當時的樣貌,砲火聲還是比不過泥偶的冷漠更鎮舍人心。

因為柬埔寨曾是法國的殖民地,所以旁白說法文,用被視為浪漫的語言,闡述一段慘痛的過去,說起來有些諷刺。導演大可以破口大罵,但他反其道而行,明明痛不欲生,卻不帶一絲憤怒的感覺,沒有批判或責備的字眼,只是平靜的敘述那場夢靨。

遭遇如此的悲劇,你能不生氣不憤怒嗎?導演也一樣,但他沒有審判的權利,只能盡力的還原真相,仔細去看,旁白不斷重複著某些字眼,那些都是導演的怒火。這是他的經歷,但他卻把私人的情緒抽離,只留下被遺忘的時間。

血染高棉

「共產」的確是理想的狀態,但所謂的共產黨,以「共產」之名,行「專制」之實,只是個中央集權的一言堂,根本配不上「共產」兩個字。現行共產與民主的差別,除了表面上的自我安慰,實質上民主並沒有比共產進步到哪去。

國際知名的北韓,有歌功頌德的歌曲、淚流滿面的群眾,在專制之下,需要適時的安撫,軟硬兼施是洗腦式自以為的良藥,其實只有苦口而已。波布統治金邊的時候,也會放映特製的電影,這些影像也是【遺失的映像】少數僅存的歷史畫面。

今邊被革命軍佔領時,他們高呼幸福的未來,可以說是無知,卻不能否認他們想做出改變的意志,人人安居樂業、吃飽穿暖?誰會想要流血衝突呢?就是在看似美好的日子,一樣有人挨餓受凍,曼德拉也不是一直和平的抗爭,當和平無效時,暴力就是唯一的途徑了。

要改變現狀,空口說白話,永遠都只是紙上談兵,你希望帝寶的住戶給遊民一間房睡,是癡人說夢,當價值觀差距懸殊,這樣的對談是講不出個結果的。現今的柬埔寨,也是經由革命換來的成果,「革命」雖然殘酷,卻是必須的存在。

勿忘過去

人們常會在多年後,開始回想過去的種種,追尋回憶是人類的特性,就像鮭魚洄游一樣。人的記憶有限,很難明確的記住過去的一切,過去只能靠文字去記錄,現在我們透過泛黃的照片,或是影像去重溫往日的時光。

我們不能忘記過去,過去也不想被你忘掉,就像導演說的,是影像在尋找他。你說怕忘記它,其實它更怕被你給遺忘,存在對你來說很重要,對它來說也是一樣的道理,它也需要被記住,曾經發生過的,就不該不明不白的被埋在土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