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08/20

你是在拓展人脈還是消耗人脈?

不管是在學或是畢業,通常到大學這個階段以後常常會碰到的問題。先說明,我沒有批評直銷這個行業也沒有鄙視或者批評的成分在內!


自己的爸媽以前就是在做全職的直銷,後來因為我爸爸覺得自己不適合所以毅然決然的退出,媽媽則是變成兼職的方式,現在來說的話只賣產品給固定朋友而已,但是這群朋友到現在還是依然跟我媽媽買產品!

在小學以前因為爸媽做直銷的原因,他們每年都有出國遊玩,常常可以換新車,每次出國總是留一整罐零錢給我跟哥哥吃飯,雖然不到有錢人的程度,但是稱的上是一個小康的家庭,至少不會出現很多的二手貨。

記得當他們退出直銷以後,他們就沒有出國去玩了,原本讓我去學小提琴,一個月要萬把塊,比小學一學期註冊費還要貴好多倍!但是只學一學期就沒了,變成加入學校的國樂社,因為不用另外付錢!假日也不會有全家出遊的機會,因為爸爸的工作工時不穩定,隨時有出去班的可能,甚至是半夜,『機場接送』,不收入不穩定,更讓他的身體越來越差,到現在肝非常不好!

媽媽則是因為我跟哥哥的年紀小,賣過小吃、早餐店、幫忙打掃,只因為要打理我們的生活,我跟哥哥的第一台電腦還是靠媽媽出車禍的賠償金買的,她沒去看醫生只為了讓我們有電腦玩,到現在都有後遺症!其實我媽也有問過我要不要做,但是我跟我爸個性比較相像,我也覺得不適合我。

直銷好不好?賺不賺?我能很肯定的回答,很好、賺不賺是看個人,他們做的是雙鶴,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一家直銷公司,因為就我所知,他們跟其他直銷在台灣的做法不一樣!不是說其他的直銷不好,其他不少直銷公司在國外非常有名,會員數也很多,但是卻鮮少看見有批評的聲浪像在台這麼多!

簡單來說就是台灣做直銷的把名聲搞壞!每一個都說叫你話術,可是不是教你如何推銷產品!而是教你找下線,這種作法根本就不是直銷真確的做法,直銷其實比網拍還要更省成本!沒有手續費!直銷靠的不單單是吸收下線,在讓下線吸收下線,這樣的做法完完全全是老鼠會的操作方式!

直銷是藉由免廣告,節省成本,讓你加入會員可以用會員的價格購買產品再轉賣給需要的使用者!可是全大多數在台灣的上線!卻不是這樣的教導下線,而是不斷的洗腦,拿美好的未來藍圖給你看,說你只要有多少下線就可以升等,甚麼樣的等級公司送你進口車!甚麼樣的等級公司送你出國去玩!甚麼樣的等級公司送你豪宅!

就是這種卑劣的做法導是直銷公司普騙的在台灣沒有好評價,我自己本身也去聽過不少說明會,賀寶芙天獅

賀寶芙是因為他們在路上發送免費早餐兌換卷,我本來單純的以為是不一樣的早餐,沒想到是家直銷公司,相信他們提供的資料是不會造假,回家後我也有上網查過,的確都是真的,畢竟很多職業比賽也有看到他們贊助的消息,但是那位仁兄也只是不斷的鼓吹我加入會員!甚至帶我去聽演講,收費好像是一百說是場地費用,結果還是一樣出現幾個人上台說,因為加入他有不一樣的人生,BLABLABLA鼓吹台下的人快點加入,最後我還是沒加入,除了個性不適合,還有我本身從小到大是瘦子一族,他們的招牌就是據說有減肥功效的奶昔,我壓根不屈要又如何可以知道產品的好進而去介紹給別人呢?但是另一個人卻跟我說可以增加瘦肌肉,現在想想真覺得他在放屁!不靠段練,靠吃增加的會是肌肉?把我當白癡啊!

天獅是大學同學介紹的,我到這會比上一家更難聽一些,畢竟當初他是說找我去他家玩!因為個人因素他休學離開板橋去中壢工作,突然的用FB聯絡我,我一開始也沒想太多,他因為個人因素,還同班的時候他大一時大家都很好,可是漸漸的消失跑去打工,之後就比較少跟班上打交道,我那時候還有找他打魔獸信長,所想或許是這樣所以他邀請我去找他吧,沒想到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

我一到的時候她先帶我去吃飯,吃飯的途中他說要介紹一個人給我認識,我沒想太多只是覺得有點怪,他又說他覺得我們很像(家庭經濟都不是很OK。),閒聊一陣之後他帶我到一間小小的辦公室,把一個身穿西裝的人介紹我們認識,一開始都是閒聊,大學生活等等的,最後不免俗的總要進入遊說階段,但是有點不同的是他最後是叫我去聽一堂課,要價八百,可以先預繳頭期款,先報名,因為課程很夯不報名會沒位子,說時在我根本不想去,心裡只覺得那又是另一個洗腦課程!沒想到我的『朋友』在旁邊瘋狂的鼓吹與答腔,之後陸陸續續換兩三個人與我談話,依然就是那些,以前他也是這樣,可是他現在已經不用過那種日子...ETC,最後我還是噴了一百頭期款,不好意思拒絕的個性真的會害死我。

回家之後我要上網查過,他們的確有美國FDA的認證,但是也僅限那個產品!之後他還是不斷的用FB聯繫我,但是我已經只能用忽視的方式面對他,其實你直接了當的跟我說你想推銷我,我反應不會這樣...但是你跟我說要找我去玩,結果是你再玩我。

很多人都說花小錢認清一個人,但是我趕到的卻是難過,我的朋友欺騙我!最近我又知道以前國高中的同學在做直銷,有兩個也是想找我吃飯,聊聊天,說我聽聽看,絕對跟其他不一樣,但是公司就這幾家,我功課做很多!是有甚麼不一樣?

好笑的是一個是國中欺負我的同學,另一個則是高中欺負我的同學,他們跟你對話的態度整個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令人好氣又好笑,說不記仇不可能,但是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敵人!我扔然把他們當同學看待。

是高中那位同學先與我聯繫,我委婉的拒絕他,我只跟他說:『我不希望失去一個朋友。』,不管怎麼樣,因為這無聊的原因少一個朋友不值得。另一個則是最近的事,我到是沒搬出這一套,但卻會直接忽略他的訊息就是了,因為用同一個梗感覺有點瞎。

  最後我只想說:『直銷沒有不好,但是你做對了嗎?』
  很多做直銷的會說:『這樣可以拓展人脈!』
  我跟你說:『你是拓展了人脈?還是葬送了人脈?消耗了人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