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5/14

影評【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 Mourning Recipe】- 人不在,愛還在

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


四十九日のレシピ


Mourning Recipe



在傳統的家庭中,父親的角色,通常是一個家庭的經濟支柱,而母親則是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一般常見的工作,最後都將面臨退休的年紀,但是媽媽一職,卻是沒有無法卸任限期的,就算人不在了,那股精神卻會持續不斷的延續下去。

死去的人,最不想見到的,就是活著的人傷心欲絕的模樣,但活著的人在面對傷痛,卻沒有幾個人可以笑得出來。電影【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最主要傳達的理念,就是要活著的人,好好的活下去,不要沉溺在悲傷的情緒中。

女人生了小孩,不一定就是好媽媽

生育是女性的天職,不管是在東方社會或者西方社會,生兒育女永遠是夫妻間的重要課題。尤其在傳統華人的觀念中,可怕的不是重男輕女,而是有些曾經受到婆婆壓力的媽媽,換成自己扮演婆婆的角色,非但沒有感同身受,反而成為當初自己所痛恨的對象。

把生小孩,拿來當作面對祖先的成績,或是拆散別人家庭的籌碼的大有人在,能將別人的孩子視如己出的人,卻為數稀少,一個母親之所以偉大,不是懷胎十個月的辛勞,而是孩子出生後的種種付出,那才是叫人尊敬的奉獻與付出。

每個人都是別人的跳板

乙美在老人院工作,在中途之家教學,都是在學習怎麼成為母親的角色,因為她無法生育,所以他不知道身為母親,應該要怎樣做。她的付出,比起一般的母親多出太多了,照顧了許多的老人,將許多的青年伸出溫暖的手。

儘管電影中,乙美只活在回憶,但卻是貫穿全片的核心要角。小井(二階堂富美)與阿春(岡田將生)都是因為乙美的緣故,才會來到熱田家,一起完成一場別具生面的「四十九日祭」,這場大吃大喝狂歡宴,是所有人最後一次,與乙美共同完成的回憶。

小井與阿春的角色,在【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中,具有畫龍點睛的作用,天真可愛的舉動,讓較為沉悶的故事題材,帶來輕鬆的旋律。只不過阿春捲捲的髮型、開朗的笑容,都讓人想起高良健吾在【横道世之介】裏頭飾演的世之介。

不要關在家,出去看看新面孔

乙美留下的生活秘方繪本,有點像是【P.S. 我愛妳】杰瑞(傑哈巴特勒 Gerard Butler)給荷莉(希拉蕊史旺 Hilary Swank)的那些信(情書)。乙美事先預料,老公良平(石橋蓮司)與繼女百合子(永作博美),可能會在自己去世後,產生諸多的不適。

要走進悲傷很容易;要走出悲傷卻很難。想把自己當成全世界最不幸的人,只要看看那些過得比自己好的例子極可,反觀比自己還要悲慘的人,卻不見得會讓人覺得自己很幸福。不是所有人都微笑著,也不是所有人都哭喪著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