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27

影評【古魯家族 The Croods】- 好奇心殺不死一隻貓

古魯家族


The Croods



原始人


很多人說這家子也太醜了吧!但仔細回想,課本內的原始人哪個好看,【古魯家族】已經算是箇中翹楚了,不能說頂好看,但只要在小朋友能喜愛的程度,說可愛一點也不為過。簡單來說就是非常美式風格,其實從卡通 V.S. 動畫就可以看出分別,美國的 Cartoon Network 與日本動畫,從很久以前就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風格,帥的不一樣,可愛的不一樣,漂亮的完全不一樣,時至今日真正還顧及1-99歲廣大年齡層的就是美系卡通,日本動畫除了越來越精緻化,也將觀眾的年齡層拉高很多,就算是普遍級,裡面談論到的深層意義,或是台詞的深度也逐漸艱深,從小朋友的笑聲立見分曉。


小恐龍歷險記


天崩地裂後探出頭的桃花源,與後面再一次的柳暗花明,還有焦油的那場戲,都讓我想到「小恐龍歷險記」,在大夥同心協力跋山涉水下,終於離開地獄,找到可以生根落腳的安全地,從滿天大霧中露出的一道曙光,給予希望,指引前進未來的方向。


女主角一妹(艾瑪史東配音),也與小恐龍歷險記中的那群小恐龍相似,有著無法阻擋好奇心。由艾瑪史東配音,可以說是十分適合,或者說一妹是為她量身打造,一妹的角色性格與艾瑪史東演過的不少角色有相同之處,都不願接受束縛,勇敢做自己,爭取自己心之所嚮,像是【姐妹】、【破處女王】都是不管外界眼光或是父母的擔憂,因為她認為那是值得她犧牲、付出,努力去爭取的王道。


摩登原始人


除了外皮都是史前人類的故事外,還有就是內容的細節之處,把現代的文明科技與原始的素材組合成的絕妙搭配,有生活用品、有動物,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十分玩味,比神話中的「煉妖壺」還要驚奇萬分,奇幻程度與【阿凡達】互別苗頭。


原始的時空下,卻處處顯現今日的現實,從世界末日,到皮帶、鞋子等等元素,還有「人」的差異,都是原始人卻有著不同的文明程度,說阿蓋是穿越都不為過,阿蓋四肢沒有古魯家族發達(胸肌完全是裝飾用),但是頭腦卻明顯聰穎,微妙的共存關係,就像是如今文明時代,依然有著原始部落,過著原始生活(他們與我們的價值觀、審美觀是完全不同的)。


蛻變


害怕是讓人躊躇不前的最大難關,尤其是傳統的社會中,改變會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挑戰,尤其是父親,肩上挑起全家人的溫飽安危,古魯就是必須負責古魯家族的安全,他要排除一切造成家人危險的可能性(除了阿嬤),但就是這樣讓他的行為,在一妹眼中食古不化。在與阿蓋化干戈為玉帛時,阿蓋這樣說:「爸爸都是這樣的。」,或許爸爸的行為並不是絕對正確,但他們都是站在為子女找想的立場(母親亦然),這些在孩子年紀輕時或許無法理解,但是終會有明朗一天。


藉由古魯的轉變,讓一家人迎向光明的未來,卻也顯示著主權依然掌握在一家之主手中,這是尊重或是無法改變的規則,也不是那們容易定義,但可以見到當握有權力的人改變,對於底下的人,不管起先贊不贊同,都會是帶動一切的關鍵,依然是轉動巨大機器的主要齒輪。在父權色彩依然高於女權的時代裡,用父親的形象取代男主角的英雄主義,更能讓大眾接受,像是【即刻救援】的連恩尼遜。


動畫


一直以來動畫通常都有鎖定年齡層,就算每次都打著大朋友小朋友都會喜歡、適合闔家觀賞等宣傳詞,但實則不然,美系動畫通常觀眾都鎖定為小朋友,背後的含意並不會過於艱深,目的在於讓小朋友能夠輕鬆理解,而不是只靠逗趣的畫面;而日本的動畫演變至近,已經顯少有所為的卡通感,而變成另一派藝術,炫麗的畫面、還有別出心裁的世界設定,或是男帥女美的少女少男愛情故事,已經跳脫以往的框架,形成一股ACG的文化,不再是以為小朋友在看的卡通(雖然台灣父母普遍認知,那還是小朋友在看的)。


我一直都認為動畫片,只要滿足小朋友就是成功,畢竟這也是初衷,因為恐怖片不是為了讓小朋友能夠享受。但【古魯家族】卻真的做到「闔家觀賞」,從觀影中大人與小孩此起彼落的笑聲,包裝在搞笑的外皮下,卻內含著能夠讓大人、小人都能接受的含意,好奇心不是危險,畏懼才是恐怖,父權主義之下很多都是不該隱忍的錯誤。


3D


講真話,時至今日,所謂的3D電影,幾乎只有幾幕是以3D效果呈現(最常見的就是字幕...),但【古魯家族】可是真金不怕火煉,紮紮實實的全3D,不單只是3D效果,還有整個故事內容,完全值回票價的3D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