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09/23

一場突破盲點的演講《用對熱血,人生就定位》-林奇伯

《用對熱血,人生就定位》-林奇伯

《用對熱血,人生就定位:小宇宙世代成就自我的12個關鍵》
演講人:林奇伯
這場演講是我朋友找我去的,一開始還跟朋友在談論,假如等等他本人來跟照片不一樣就拿書丟他!好顯一摸一個樣,不然還不知道要由誰發難好。


《双河彎生活閱讀誌》有聲書評《用對熱血,人生就定位》

主持人:裘凱宇;對談人:林奇伯(作者)

 當社會普遍認同「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通往理想生活的道路反而顯得模糊了!這是因為選擇太多,東挑西揀的結果,只落得瞎熱血、盲目空轉!

  由數位化、全球化和少子化所造就的小宇宙世代,面對的正是這樣的選擇難題。如何在又嗨又焦慮的反覆情緒中,將時代難題翻轉為自我實現的利基?你必須看清時代,才知道要如何­發揮優勢。誰說夢想和天賦不需管理?用對熱血,你的精采人生自然就定位!

演講一開始,他馬上就以時下最夯的話題作為開頭「打工度假」,我想這種話題的觀感是很主觀的,只能說媒體在炒作話題需要包裝,所以總是斷章取義,給一個聳動的標題,說真的在現在的社會中當一個員工會比較有尊嚴嗎?我想一個在國外打工,別人給你尊重與報酬是不亞於我們的社會提供的!光一個禮拜抵我們一個月這點,我想那些消毒黨就應該住嘴!

  台灣擁有大學學歷的人口超過400萬人,(1/400萬你要如何脫穎而出?)
  大學畢業生第一份工作的起薪卻只有26000元,(這實在是高估拉,人力銀行只會放屁!)
  當大批知識份子開始落入藍領階級,(新聞的報導總是年輕人不肯吃苦...)
  當學歷和職銜已鋪不出一條康莊大道,(在這學歷如同廢紙的台灣教育!業務類型的頭銜都很高!)
  學會用對的方法「自轉」,你的未來才會暢行無阻!

你有過這樣的感受嗎?



  .興趣廣泛,而且每天都在變,無法下定決心取捨。(Y)

  .夢想總是很模糊,常有敵不過現實的無力感。(Y)

  .嚮往自由自在生活,卻不知道自在生活的經濟基礎在哪裡。(Y)

  .常有「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的迫切感,卻不知道該做什麼。(Y)

  .知道自己是有史以來見識最廣的世代,想在有限青春裡擁有每一種精采人生。(Y)
  .永遠覺得時間不夠用,卻總是掛在網路上無法離開。(Y)
  .不管在臉書、學校或職場上,蒐集好友像蒐集郵票,近似強迫症,但又不知如何有效運用這些人脈。(曾經Y)
  .總是感受到有一種來自遠方的呼喚,要自己放下一切,出去「找自己」。(Y)
他有個60歲的朋友高達8項!他說越多越好!

他主要著墨於他的「小宇宙模型」,他舉很多例子來像我們解釋這個模型的運作方式,把情況用圖像來呈現,中心點也就是太陽是你自己,最靠近你的行星一是你目前的情況或者說最容易達成的目標,接著第二個可能是你有興趣或是在行的事情,以此類推,太陽越遠的行星是你的夢想又或者是興趣。我們不用放棄任何一個行星,而是讓他們互相牽引,甚至最後可以讓最外面的行星變成最靠近我們的行星!

我們不應該讓選擇變成一個階梯,走上了這個階梯,我就要放棄其他的。當你在這條路上累積的經驗在對於你轉換跑道時要讓他成為一個助力,而不是一點關係也沒有,甚至要在期間繼續對於最外面那個行星做更多的努力。我想用單行道來比喻會更合適,不應該局限其它可能性,甚至是抹煞掉,如果你一直以來都當作是單行道,那你現在必須做的是就是逆向行駛,這時候維規可以讓你找回那顆被遺忘的行星。

提問時間有觀眾提到:「難道我們就只能把夢想擺在未來嗎?」他指出這就是大家陷入的階梯迷思,我們不應該把夢想給丟棄,而是接受目前當下,然後依然利用時間去對夢想做努力,讓這顆幕前離我們最遠的行星慢慢拉近距離。而我們必須要讓那個夢想、興趣、榜樣,對於我們的意義,我們為什麼想成為那樣具體的形容、描述出來,這樣才能有明確的目標去作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