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28

影評【初戀築夢101 Architecture 101】- 跟台北101完全沒關係


初戀築夢101 / 建築學概論


 건축학개론


Architecture 101



地基

純愛電影,必須建構於學生時代,只有在那純真的年紀,才會出現如此的純愛,懵懂的第一次戀愛,雙方都笨拙的模樣,剛剛萌芽的愛情,對於沒有經驗的犢牛,既新鮮又不知所措,欲言又止的掙扎著,甜美又青澀的感覺,隨著時間流逝,錯過就回不去了。

愛情學分


大學必修三學分:愛情、課業、社團。不管在哪個國家、哪個校園,應該都是不變的,就像軍訓課程一般,0學分卻是必修(臺灣男大生)。說是必修卻是理想的說法,中國大陸僧多粥少;俄羅斯、烏克蘭粥多僧少,也不是每個人都能順利選修(必修可不是必定修的到..),就算沒有人數上限的問題,也會像男主角李承敏(李帝勳)一樣,有個強勁的情敵「帥氣的學長」,學長垂涎學妹,學妹仰慕學長,是這學分的一場考試,過了說聲恭喜,沒過只有節哀順變,誰叫對方是「學長」。


不是郎有情,妹有意,就能順利過關,及格與否會有外力干擾,有些人看似有好,卻在關鍵時刻被棄你,是自己不夠積極,還是對方狡詐,有人說「會在你背後捅一刀的,是你最好的朋友」,如果最好的朋友都有可能是,壓倒城牆的最後一根稻草,那普通朋友或是同學,又怎能夠完全信任呢?


友情


好朋友就算讀不同學校一樣是好朋友,不同於某些情侶,畢業等於分手。這個好友在感情上是承敏的導師,有問題、困難找他準沒錯(盡是說些無厘頭的話..),與楊書妍(裴秀智)曖昧找他,失戀還是找他,身為第一軍師,卻留級高中,學藝不精自然有另一面的專長,比主角還要長的點,就是面對異性的一切行為,說白點就是「自我感覺良好」,好到有點可愛、有點蠢、還有義氣!「因式分解都不會還教他微積分」這大概是這位好友最逗趣的台詞了,明明成績很差,卻用這樣的比喻來形容男主角的笨拙。


對愛情笨拙的李承敏(李帝勳),還真的是純真到一個不行,勾勾手指頭就能雀躍不已,這樣最單純的愉悅,才是愛情最動人的本質。簡單就能滿足的心,卻也容易受傷,沒有經驗也不會處理自己的心境,隨意的發洩,與計程車僵持的場景,讓人想起前一陣子再 YouTube 火紅的視頻短片「把不起妹妹就巴頭」,如出一轍的感覺,令人莞爾一笑。


兒子 V.S. 女兒


在青年時期,只有男主角與母親友互動,會看見男孩子的任性與叛逆還有依賴,這不見得都是男孩子才有的表現,但是為了配合普遍出現的情形,當畫面轉到成年的男女主角時,一幕兩人喝著酒,楊書妍(韓佳人)對於李承敏(嚴泰雄)與母親的互動不以為意,說了反正養兒子都沒用(這大概是很多父母的共同心聲吧),與兒子相比女兒總是給人貼心的感覺。


雖然親情在這是屬輔助作用,但是卻一點也不馬虎,青色的愛情固然讓人回味,但是真正讓我落淚卻是描繪親情的那幕。當一個女人轉職城母親後,很多做法都改變了,以前他或許著迷名牌,但此刻他必須為了丈夫、為了小孩、為了家庭,犧牲很多,以前逛精品百貨,現在都往菜市場裡去,買東西從香奈兒變成路邊攤。小孩哪裡懂呢?他人指出自己穿著一件仿冒的衣服,那是多麼沒有面子的事,就算那是自己很愛的,很多青少年都會經歷這樣的時刻,因為還沒成長。當李承敏(嚴泰雄)看見年邁的母親身上穿著當年那件丟棄的盜版T,我流淚了,就像我曾經也在乎過這樣雞毛蒜皮的小事,回首一看,才知道自己的父母付出多少。


101


「辣湯,放甚麼都一樣是辣湯,我也像辣湯一般,不知道裡面有甚麼」,楊書妍(韓佳人)這番話道盡這些年來的心境,活著是為了甚麼?如果不清楚自己的本質、目標,不管穿甚麼、說甚麼、吃甚麼都好像虛無一樣,甚麼也沒有,到頭來不過在原地踏步,跨不出去,走在沒有盡頭的圓環中。


最後沒有狗血的歡樂大結局,就算說開了藏在彼此心中多年的話,也無法改變很多既定的事實,齒輪一樣轉動,太陽一樣升起落下,時間過去就不會從頭來過,不管是愛情還是親情,亦或是友情,失去就很難彌補,好好把握當下,做好每一個決定,選擇分岔路就沒有後悔的餘地,成長就是如此殘酷,無法自由的像電腦一樣 Resta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