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7/08

《世界第一麥方》最後一名 也能成為世界第一 台灣之光 真實故事改編 柏林影展最佳導演林正盛 睽違 9 年 嶄新風格力作

《世界第一麥方》




最後一名 也能成為世界第一


台灣之光 真實故事改編
柏林影展最佳導演林正盛  睽違 9 年  嶄新風格力作


上映日期 / 2013 年 7 月 19 日 ( 五 ) 熱情出爐


出品 / 中環國際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雨龍三景影視製作有限公司
製作 / 雨龍三景影視製作有限公司
發行 / 威視電影 雨龍三景影視製作有限公司

導演 / 柏林影展最佳導演 林正盛
主要演員 / 李國毅孟耿如王彩樺高盟傑黃鐙輝、Darren 邱凱偉
聯合主演 / 馮凱于美人許效舜黃仲崑小林幸子野上智寬目代雄介
特別演出 / 柯一正瞿友寧林正盛吳寶春陳撫洸

編劇/林正盛林鹿祺林智祥
攝影/第45屆金鐘獎攝影獎得主 李鳴
音效/金馬獎最佳音效暨坎城影展高等技術大獎 杜篤之
美術/第46屆金鐘獎入圍最佳美術設計 程一峰
配樂/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暨金曲獎最佳作曲人 陳明章
電影標準字設計/葛萊美設計大獎 蕭青陽

故事簡介

吳寶春,一個我們先驚艷於他的冠軍頭銜後,才逐漸認識他的才華與柔軟人生態度的麵包師傅,僅以這部電影回餽母親對他付出的愛與朋友熱血相挺的柔義氣。寶春 ( 李國毅 飾 ) 來自窮苦偏鄉不愛唸書,年幼喪父,母親 ( 王彩樺 飾 ) 在地主的鳳梨田裡以極度耗損的勞力撐起一個家。幼時的寶春在母親樂天的吆喝鼓勵中尋找「天公伯」給的鄉間野味,不知愁地品嚐了窮人的美味。 

他第ㄧ次嚐到有錢人的美食是小學班上女同學 ( 長大後由孟耿如飾演 ) 帶來的紅豆麵包,也因此喜歡上愛吃紅豆麵包的這女孩,於是想著將來一定要做出蜜蜜美味的紅豆麵包請女孩吃。 

然而,做麵包不是浪漫夢想而是現實需要 ! 他必須習得一技之長使母親不再勞累,於是在老同學朽胖 ( 高盟傑 飾 ) 的介紹下,北上展開了艱辛漫長的學徒生活並結識椪柑 ( 黃鐙輝 飾 ),當終於自以為出師時卻被一個自學而成麵包師的阿洸 ( Darren 邱凱偉 飾 ) 打敗,雖是競爭對手,阿洸不藏私,不但成了寶春培養品味的啓蒙老師也成了好友。 

隨著閱歷累積與大量的閱讀,寶春開始領悟到做一個好麵包的關鍵:老麵+溫度+熱情!他的紅豆麵包終於有了著落,不料,愛情與親情卻在此時失落了…然而窮人沒有喪志的權利,他必須振作並朝著成為一級棒的麵包師之路前進 !

穿上烘焙比賽服,他就要從台灣的廚房跨出去,用懷念母親的酒釀桂圓麵包感動全亞洲,再以紀念愛情的荔枝玫瑰麵包去挑戰全世界最挑剔的味蕾,他將得到全世界的喝采,並在巴黎下雪的初春夜裡高舉世界冠軍的獎盃榮耀母親!戰鼓已響起…八個小時不中斷比賽的體力即將耗盡…而我們,就要親眼目睹,並且齊聲大喊「吳寶春,加油 !」
關於電影

麥方ㄆㄤˋ

麥方 ( ㄆㄤˋ ) 字,為一新造的字。吳寶春師傅試圖想要打造一個屬於台灣人台灣味的麵包字樣、傳達更親民、更貼近小老百姓生活的想法;不只是以往常用的麵包店、或者是烘培坊這樣的字眼。於是,吳寶春師傅與蕭青陽老師尋訪了數位台灣著名的語言教授、台語老師,根據「麵包」的本身涵義、讀音等等,打造一個屬於臺灣人描述「麵包」的專用字。

「麥方 ( ㄆㄤˋ ) 」拆開來看就是「麥」與「方」二字,麥,取其材料;方,取其聲;利用六書的「形聲」造其字,就出現唸ㄆㄤˋ的新字,我們會知道這是一種麥子 ( 麵粉 ) 的食物。

「麵包」的台語讀音也念ㄆㄤˋ,與法語的 pain、西班牙語的 pan、葡萄牙語的 pao、義大利語的 pane、日語的發音相同,既有本土文化特色,又是國際語言。藉著老麵發酵、麥香傳遞,讓世界看見台灣農產的鮮美 !

麵包大賽,宛如一場馬拉松的耐力賽

樂斯福盃麵包大賽,囊括全球麵包烘焙高手投入長達數年時間比賽,為烘焙歷史比賽上前所未見的創舉。這項比賽因為四年舉辦一次,也被喻為烘焙界麵包奧林匹克之稱。

比賽時間限時 8 小時,指定完成麵包包含 : 傳統法國魔杖 25 根、變化型法國魔杖 40 根、三明治土司、神祕箱數個 ( 選手依抽籤決定自己所使用的酵母、麵粉種類等材料 ),2 種自創麵包各數個、國家特色麵包數個、小麵包 150 個,總計 8 小時內至少要完成 250 個不同的麵包。麵包要按照主辦單位指定的數量展示於巴黎鐵塔造型的展示台上,最後評審再以味道、內部組織、視覺呈現、原創性等項進行品評,像長棍類只許手工整型,並要根根達到大會要求的 55 公分長、250 克重 ( 誤差正負 5 )。而這些麵包都得使用大會指定的 T65 麵粉製作,T65 灰份質含量高吸水性又弱,相當考驗麵包製作者的功力。雖然操作不容易,但做出來的魔杖香氣驚人並帶有回甘的後韻。

一條路一直走,傻傻的走,走久就通了 !

這是一個講台灣的鄉下孩子打拼的故事,講一種台灣人努力、不怕失敗的精神。導演林正盛笑稱自己是麵包界的逃兵,對於吳寶春師傅做麵包的執著與熱情,每每談起總是很佩服 ! 對於自己與吳寶春師傅的緣分,更讓林正盛導演恨不得自己能夠早 10 年、或早個 20 年認識寶春師傅!導演常說自己與寶春師傅很相像,兩人都是來自偏鄉地區的小孩,16歲就北上打拼,來到台北這個繁華城市,想像自己能夠在這裡圓夢、成就自己的人生;然後因緣際會,一腳踏進麵包人生。但最後林正盛導演轉行進入電影圈繼續投入自己的熱情與理想,而吳寶春師傅繼續努力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林正盛導演笑說,有時候會覺得很奇怪,做麵包那麼辛苦,為什麼寶春師傅從不喊苦呢;但回想起來,自己拍戲也是一點都不覺得辛苦,反而因為對於這件事情的執著與創作的熱情,而感覺樂在其中。對這兩個鄉下大孩子來說,或許自己什麼都沒有,有的只是勇敢去闖的勇氣、與不怕苦的毅力,就如吳寶春媽媽說的那句話,「一條路直直走,傻傻的走,走久就通了 !」



導演的話

認識吳寶春

2010 年歲末冬天某日,因為一個訪談而與吳寶春見面、結緣、對談我們都走過的麵包學徒生涯,對談我們共同有的那份從偏鄉走進都市,那一路走來的悲喜歡愁 !

他一路奮發起麵包夢想,走出了動人的麵包人生 ! 而我做了麵包界的逃兵,轉個彎走進了電影世界,奮發起電影夢想,一步步走出我的電影人生。我與寶春師傅從此開展友誼,一次次相見聊天,愈來愈熟悉,愈彼此深入了解,而終於我們開始討論拍一部關於他熱血追求夢想的電影。起先只有我們二人,將近一年後又增加二名編劇,不斷一稿一稿修改劇本,就這樣一步步的不斷增加工作夥伴,終於在去年歲末初冬的 11 月底開拍。至此,離我認識寶春,已過二年了。

回想認識寶春的那場對談,我們談最多的是,我們經歷貧窮童年的家庭教育、經歷辛苦的學徒生涯教育、經歷在漫長的工作生涯的學習累積。我們共同認知到『頂真』二個字,對我們偏鄉孩子的重要性。『頂真』二字是台語發音,意思為『到頂了的認真』。要達到這種『到頂了的認真』,那可是要比別人加倍的努力,加倍的專著細膩細心,大方向、小細節都細心關照到,才能達到『頂真,到頂了認真』。

『頂真』是我們偏鄉窮人家孩子,走進繁華都會打拼人生,追求夢想,成就事業的最重要的招數。

我要去認識吳寶春,去認識一個把我當年拼命逃離的麵包工作,當成人生夢想追求,打拼努力,終至成就為『世界第一麥方 ( ㄆㄤˋ ) 的這樣一個吳寶春。他是如何的能在漫長工時中,在油油膩膩的工作裡熱愛上麵包,而將生命熱情投入他做的麵包裡呢 ? !



導演簡介

林正盛
導演、編劇、影像創作者。1959 年出生於台東山地部落,曾做過十年的麵包師傅,1984 年進入電影編導班。1995 年參加《熱帶魚》演出,1996 年個人第一部劇情長片《春花夢露》,勇奪日本東京影展「青年導演單元銀櫻花獎」,以及法國坎城影展「基督人文精神獎」。1997 年電影《美麗在唱歌》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樹獎」、比利時影展「黃金時代獎」、亞洲福岡「評審團獎」,且女主角劉若英獲得東京影展「最佳女主角」。1999 年推出「天馬茶房」,2001 年的以麵包師傅愛情為主題的「愛你愛我」,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導演」、「最佳新人演員」兩項大獎。2003 年以《魯賓遜漂流記》入圍第五十六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2010 年記錄片作品《一閃一閃亮晶晶》,記錄自閉症患者特殊的生命狀態。

角色介紹


李國毅(飾演 吳寶春
吳寶春,一個屏東鄉下長大的小孩北上努力打拼,母親的一句話撐起自己的人生信念以及理想,咬緊牙根完成夢想、踏上國際舞台大放光芒 ! 個性憨直、好學、打破沙鍋問到底,覺得失敗為成功之母,可以算是該年代台灣人吃苦肯做的小小縮影。「我是沒讀什麼書,我只知道一條路一直走,憨憨走,直直走,走久就會通了啊 ! 這就是我們傻人的步數。」電影中,母親這樣的鼓勵寶春。

李國毅,曾以《單車上路》( 2006 ) 首部電影演出作品榮獲新加坡電影節男主角獎,2008 年再以《愛的發聲練習》獲 2008 台片票選新人王。在這次《世界第一麥方》電影中首度擔綱男主角,飾演台灣之光吳寶春的角色。從一開始的戰戰兢兢,到後來甚至殺青了還沉浸在角色裡;李國毅用加倍的努力以及真誠,成就了這個角色,完整了這個電影 ! 導演林正盛非常讚賞說 :「拍攝到後期,不只是我,連路人經過都會驚呼說,怎麼會那麼像 ! !」


孟耿如(飾演 陳欣玫)
陳欣玫,一個喜愛紅豆麵包的女生,吳寶春因為偷吃了一口她的紅豆麵包,而從此對麵包的美味著迷。她喜歡大喊「吳寶春,過來 !」,然後看著他傻愣愣卻又萬分認真的表情;每次見面的時候,總是喜歡嚷著要吳寶春做紅豆麵包給她吃。對於母親不看好他與寶春這段感情進而施加的壓力,令欣玫痛苦不已。

孟耿如,雖經歷演出《惡作劇 2 吻》等電視偶像劇,但直到 2011 年演出《我可能不會愛你》大仁妹的角色,才受到大眾注目。 2012 年在三立都會台《剩女保鏢》首次擔任女主角,同年首度躍上大銀幕,參予演出電影《親愛的奶奶》,而演出本片的欣玫一角則是她首度大銀幕擔綱女主角。

王彩樺 ( 飾演 吳寶春媽媽 )
吳寶春媽媽,一個最典型的台灣好媽媽,不爭不計較、辛勤工作,只想要將最好吃的留給孩子吃、最好用的留給孩子用,自己吃苦不要緊。吳寶春深受媽媽影響,立志奮發,希望能夠成就一番事業,給媽媽晚年過好生活。

王彩樺,近年來積極參予國片演出,2011 年《雞排英雄》飾演阿珠,同年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飾演柯景騰的媽媽,今年春節破億大片《大尾鱸鰻》飾演三姨。同時也發行唱片專輯,影歌雙棲,多才多藝 ! 這次在《世界第一麥方》裡面飾演吳寶春的媽媽,也就是影響吳寶春一生最重要的女人 ! 除了跟國毅培養出宛如親身母子般的情感,同時也是母親身分的王彩樺,對於電影劇組整個大家庭,是完全的付出滿滿的愛;就宛如是真實的吳寶春媽媽陳無嫌女士,對家庭、對人生,付出滿滿的愛,不求回報 !


左 / 黃鐙輝 ( 飾演 椪柑 ) 中 / 高盟傑 ( 飾演 朽胖 ) 右 / Darren 邱凱偉 ( 飾演 阿洸 )
高盟傑,曾入圍多項金鐘金馬等最佳男配角獎項,在片中飾演吳寶春從小到大的知己,秉持著一個「全世界除了我之外,沒有任何人可以欺負你」的信念,一路陪伴、照顧並且支持著吳寶春。朽胖的角色個性樂觀、開朗,是大家的開心果;高盟傑發揮多年來累積的演員功力,演來恰如其分、伸縮自如。

黃鐙輝近年來朝主持、模仿、綜藝方向努力,在該劇中飾演角色性格、角色情緒反差較大、較有挑戰性的的椪柑一角,從一開始的消極、看不起這個行業、欺負吳寶春,到最後以這個行業為榮、相挺吳寶春一路到世界大賽,椪柑無疑是最能夠烘托麵包師傅甘苦的角色、同時也涵蓋了導演自身經驗的小小縮影。

Darren 邱凱偉,雖然以電影演出出道,但卻因 2010 年周杰倫居中促成與楊常青組了浪花兄弟團體,才以歌手身份建立了廣泛的知名度,首推同名專輯即獲得市場正面迴響。 近幾年連續在電影《天黑》《港都 2012》演出,同時為迪士尼電影《魔法奇緣》中文版配音, 演技琢磨逐漸成熟,如今獲林正盛導演青睞,在本片飾演吳寶春生命中的貴人之一陳撫洸,完全展現角色不求回報率性的品味大師魅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