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7/09

影評【世界第一麥方 27°C – Loaf Rock】- 世界好吃的啦

世界第一麥方


27°C – Loaf Rock




麵包師傅的帽子又高又挺


好多台灣的麵包師傅們來站台,放映前各個頂著高聳的象徵,結果擋住視線的不是帽子,是前頭的硬頸子,對比馮凱導演的台詞 :「龜笑鱉沒尾,鱉笑龜頭短 !」有種奇妙感覺,好在是母語,被遮住字幕不是大問題,可輪到日本演員時,被秀髮吞噬的字幕,就影響了劇情的連貫,晚到還造成別人的困擾,實在讓人非常無奈...


世界第一麥方】的配樂,非常可愛,將劇情融入歌詞,就像一首首用唱的的電影,還有大導演的客串、配角的逗趣,這些俗又有力的演出配合輕鬆的音樂,讓故事具備十足的草根性。吳寶春努力的模式,就像阿基師,為了充實自己、精進技能,他們不是傻傻地做,而是去鑽研,去閱讀更多相關書籍,去請益各方好手,讓自己不只跳出水井,還要跳得更高、更遠。

媽媽身上的汗酸味,是幸福的滋味

靠天吃飯,是早期台灣農業社會的寫照,務農子弟在田裡揮汗水,用汗水灌溉孩子,斗大的汗珠,使土壤開花結果,也是注入「天公仔」根部的水源。早期的電視、電影,都在闡述人口失衡,年輕人紛紛北上,到台北打拼,一直是台灣人邁向成功的途徑,不一樣的是,早些年,是到台北學習,以時間換取經驗;如今卻擠入冷氣房,當朵溫室之花,番薯都變成馬鈴薯了,有誰還記得番薯籤煮飯 ? 只剩坐在三合院的老偶...

王彩華飾演吳寶春的媽媽,那種母親的韌性,再辛苦也不願孩子吃苦,就算環境再差,也要給孩子最好的一切,媽媽無法給吳寶春豐衣足食的生活,但是給了她更可貴的人生哲學,頂真的態度,是憨人的天賦。「一條路直直走,傻傻的走,走久就通了 !」這是寶春母親給他勉勵的話語,也是鄉下純樸的理念,人窮志不窮,是他們面對輸在起跑點的方法。

土芒果與富士蘋果是不可能長在同一顆樹

「門當戶對」在婚姻中,一直佔據很大的因素,尤其在那個相親的年代,有句話這樣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吳寶春雖然無法打破現實的藩籬,但他證明了,在麵粉中打滾,油膩膩的雙手,一樣可以站上光鮮亮麗的舞台。真實世界就是 Cosplay,每個人都是 Coser,各自扮演自己喜歡的角色,音樂家彈鋼琴,麵包師揉麵團,運動選手有奧運,麵包師有樂斯福盃麵包大賽 !

公主與貧窮王子的相戀,旁人可以阻止有形的愛情,擋不了無形的思念,于美人扮演女主角的母親,真心愛女兒的他並沒有錯,他了解蘋果與芒果不能擺在同一盤,他害怕女兒有一樣的際遇,被母愛阻擋的愛戀,只能昇華為友情,或許友情長存,對兩人才是最好的結果。

喜歡成就歡喜

為了賺錢去當學徒,卻從此愛上麵包,因為愛,他可以不恥下問,就算是對手、敵人,都有可敬的優點,就是有自己所缺乏的元素,你才會視他為競爭者。吳寶春用對母親的思念、初戀的滋味,站上國際的舞台,不只紀念自己的過往,也是證明自己的價值,付出的那些汗水,就是為了得到他人的認可,要讓咬下麵包的美張嘴都感動。

李國毅,把吳寶春演得活靈活現,光是帥並無法駕馭冠軍麵包師,因為他有渾厚的鄉土氣質,呆呆的傻傻的,有著庄腳人的氣息,重現吳寶春當年的傻勁與衝勁。【世界第一麥方】有種日式少年漫畫的熱血,做就對了的人生道理,讓小卒仔也變成了大英雄,改變一切的根源,是過去母親的教誨,與自己實踐的過程。


世界第一麥方】電影文體 : 白話文,富有本土的台灣硬頸精神,堅忍不拔的草根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