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12/29

影評【秘書長萬萬歲 Viva La Liberta】-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秘書長萬萬歲


Viva La Liberta



瘋子或許才是最清醒的人。雙胞胎的「異體兩面」,如同一個人的黑暗與光明。

成為不知反抗的奴隸

羅馬時代,只有尊爵不凡的男人能參政。自古以來,各國脫離不了這麼模式,權利只掌握在特定人士的手上,而他們必須做的,就是圖利自我,說些冠冕堂皇的話,安撫騷動的奴隸,繼續無良但快活的日子。

奴性是會根深蒂固的,影集【斯巴達克斯】中,那群被奴役的角鬥士,以身為卡普亞的冠軍為傲,卻忘了自己只是被拴上鍊子的寵物。斯巴達克斯的出現,代表著一股聲音,吹起反抗的號角,沒有人應該是奴隸主,沒有人應該成為奴隸。

不能因為一些小施小惠,而甘於成為別人手中的玩具,身為人的尊嚴,不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榮耀,而是應該為了自己而活,成為自己與家人的榮耀,不該因為外在的誘惑,出賣自己的靈魂、出賣自己的肉體。

政客無朋友

政客與人民的關係,緊密又疏遠,因為選票而緊密;因為身分而疏遠。每到選舉的戰備期間,熟面孔總會拿出一張漂亮的清單,滿載為民服務的政見,登高一呼,唬的台下的民眾一愣一愣的。待選舉落幕後,清單早就在不知不覺中丟到紙類回收箱裡,就像機票一樣,政見只是為通關所準備的,上機後,只需享受接下來的旅程。

一般的情況下,政客與人民唯一的牽連,只有「選票」。政客必須從選民身上,騙取選票,好讓自己能夠上位;而選民期望,藉由選票,能夠為自己謀取更好的日子。其實大家都是以自己做立雞點出發,但本質上的差別,就是主動與被動之分,政客擁有主導權,而選民卻占在被動的標示下。

每到選舉,大家總是懷抱期望,希望下一個當選人,可以為人民帶來幸福,事實上卻是一次次的換來失望。大家都曉得,不是所有的人都是無私無慾的,但不巧的是,存有良心的人,通常不是握有權力或權利的人。太多的好人,都以不求回報,只求不昧良心,但這些人,並不容易在險惡的世間存活,因為這些正義的作為,阻擋許多人的財路。

國小的作文題目「長大要做甚麼?」,未曾看到有人說要從政,這不是無知,而是純淨。眼下的臺灣,大家都期待柯文哲能有所不同,不期待他能一掃政壇的無能,只要他不會受到政治汙染,秉持他一直以來堅持的信念,對臺灣得人民來說,就能重新燃起希望的火苗。

倘若政客皆下流,全國選民非上品

鄉民最愛說不爽不要「怎麼樣」。廢票是選擇之一,美其名是最無聲的抗議,事實上你卻是在放棄自己的權益,因為在那些人的眼中,沉默等同支持,並不會因為選民投下廢票,而檢討自己。因為無力,選擇放棄的輪迴,造就今日讓人唾棄的無能政府。

最糟的還不是這些放棄的人,而是一群執迷不悟的選民,除了賄選以外,剩下的選民,不外乎是資深的支持者,不管候選人是圓的還是扁的,他們都會忠心耿耿的的票投給支持的政黨,就因為這種著魔的選民,就算哪天出現救星,也會被淹沒。

選舉事實上就是一個共犯結構,不說候選人和樁腳的利害關係,而是從最基本的層面來看,基層的選民之中,存在著許多執迷不悟的信徒,就像許多的宗教狂熱者一樣,認為信仰就是鐵則。信仰的傳統,是由過去留傳下來的老舊論說,不會更新,不會反省。

信仰應該成為精神的寄託,而不是荼毒人心的媚藥,不對的、不合乎時代的東西,就必須捨棄。政治亦是,做得不好的、有違人民意願的,就應該拋棄,而不是沉浸在欺騙的泥沼中,他們不是耶穌、不是佛祖,並不會讓你得到救贖,他們是人民的公僕,別讓自己成為他人詭計的踏腳石。

政壇與影壇一樣,同時擁有天才與騙子

在政界能夠留名的,除了致力為民喉舌的少數,就是臭名遠播的多數政客,如同歷史上的記載,描述昏君的篇幅遠高過明君。「甜言蜜語」常用在男生哄女生的時候,其實,從政客的口中說出的才叫甜言蜜語,還是永遠不會實現的那種。

人們會陷入這個窠臼之中,就是因為人性的弱點。三不五時可以新聞報導上看見,哪個地方出現了神棍騙財騙色,誘惑是某人用奇怪的名義吸金詐財。這些人會被騙,不外乎一個字「貪」,相信奇蹟會降臨在自己身上,這種「請鬼抓藥單」的蠢事,每天都在現實中上演。

會有騙子的出現,就是因為有人會被騙,這些現象,就是所謂的供需法則,如果沒有人貪心、僥倖、愚昧,就不會有這些層出不窮的金光黨。如果選民不會相信那些不切實際的政見,就不會有不食肉糜的政治人物。

吃飯還是喝粥,從來都不是真正的問題,而是政客與人民存在不同的平行時空之中,你以為你們站在一起,事實上,他們活在另一個世界,卻掠奪、侵佔著你原來可能的美好時光。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怪不得人,只有當自己真正的清醒過來,才能夠看清楚整個虛假的騙局。

時代的黑暗,是因人民沉默不語

隱忍,是造成現狀的最大元凶,因為百姓認為自己沒有力量,說話沒有聲音,所以選擇沉默,古語有云「沉默是金」。「逆來順受」被用來讚許一個人的情操,在艱困的環境,只要牙一咬,就過了,根本只是自欺欺人的安慰劑。

男朋友。女朋友】讓我喜歡的不是那些戀情,而是他們參與「學運」的情節,從社會課本、歷史課本可以看到,過去的年代\,百姓不會因為說話不夠沒有分量而禁語,而是會盡力的捍衛自己應有的權力,就算現在,部分的學生依然會勇於發聲,因為他們不會受到那些政治的拘束,最多就是教育部的影響最大。

但一些社會人士,對此卻不以為然,認為他們應該要做好自己的本分「讀書」。吃過的米多,不見得說的話都是對的,尤其在世道不明的時代中,如果我們從來不曾懷疑,對於不公不義的事沉默,就是放縱那些狂妄之徒主宰我們的國家,沒有國何來家?當國家被一人操弄於鼓掌之間,你我還能安心的生活嗎?

很多事情造成的影響,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看得出來的,就像許多病毒、疾病都有潛伏期,而這些發生在社會中的大小事,也都有可能是即將引爆的定時炸彈。如同「單者易折」的典故,雖然一個人的聲音很小,但只要以同樣共識人聚在一起,發出的聲音就會變大。

改變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激動的暴動是最後的手段,如果和平理性的訴說,不能達到人民的目的,流血是必須的,沒有改革是不需要犧牲的,要推翻一個體制,需要不只一個人的頭顱,而是千千萬萬的熱血,只有勇敢的站出來,才能讓那些人有所畏懼,才會有改變的一天。

熱情不只對政治很重要,對生活也是

人阿,不管做甚麼事,都需要「熱情」的支持,才能在迷網時不放棄、在失意時能夠依靠。如果今天有一個人站出來,說他想改變一切,這種不著邊際的話,有點傻、有點蠢、甚至是癡人說夢,但會做出傻事的人,有時候就會是那個扭轉乾坤的關鍵角色。

因為熱情才會有所突破、因為熱情才不會同流合汙,因為熱情,把許多人認為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熱情,就如同少數人能夠嶄露頭角,若有信看見那匹赤兔馬,能夠感受他體內炙熱的衝勁,或許也能為自己帶來些改變。

有人說熱血是無腦的舉動,但許多的奇蹟,都是在別人認為不可能的情況之下,被一股腦的熱血的衝破的,不是說熱血就是有勇無謀,但躊躇不前,是永遠不會有撥雲見日的一天,遇見下一個村莊,也須經過柳暗又花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