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12/30

影評【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那些年,女人不穿奶罩!

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伸縮自如的克里斯汀貝爾 Christian Bale。不只是【黑暗騎士】的導演不喜歡用綠屏特效,這位黑暗騎士也不喜歡靠特效化妝啊!


努力擺脫自己,變成別人

瞞天大佈局】不是走【瞞天過海】的喜劇路線。而是真的將謊言搬上檯面,攤在陽光下檢視。每個人都會說謊、所有人都在說謊,我們都活在謊言的世界之中,只是遮蔽雙眼讓自己好過一點罷了。

難辨真假的贗品,也是由畫家一筆一畫仿造的,又怎能說那是假畫呢?當假畫與真畫的界線模糊了,假話與真話也分不清楚了,活在謊言的世界中,你也必須說謊,不是為了妥協而配合,而是無法成為異類,因為大家都是這樣存活的。

遮掩禿頭是在說謊、把頭髮燙捲是在說謊、假裝英國口音是在說謊,最真實反而是瘋癲的瘋婆娘。所謂的正常人,就是為了配合劇本,努力的變成戲裡描繪的角色,而不是活得像自己,最真實的謊言,就是現實的世界,大家都在揣摩手中的【瞞天大佈局】。

世界不是非黑即白,是極端的灰

千萬不要跟他 ( 她 ) 說實話,善意的謊言,不只是為了掩蓋真相,也是不讓局面變得難看,並非每個人都能承受事實,一旦崩潰後,就像病倒的患者,想要重新站起,將需要長時間復健。尤其再崩潰的當下,人們會辭窮,並不會因為血液快速流竄,讓思路變的清晰。

人們只相信他們願意相信的,就算是假的,只要欺騙能讓自己好過,有時候人們寧願待在謊言裡面,因為他們沒有接受真相的勇氣。當社會完全的黑暗,將一切的真像都封鎖起來,人民會看不到真相,而感到不安。

但是全然的透明,所有的一切都攤在陽光下,所有人都無所遁形,又有多少人能夠承受事實的殘酷呢?「維基解密」就是為了把真相公諸於世,但公佈真相的代價,並不是創辦人或是加害人有辦法承受的,知道真相,也並非被害人有辦法承擔的。

模糊不清的灰色地帶,是這個社會維持下去的唯一選擇,眼不見為淨是活下的必要認知。身為政治人物,或者是任何掌握權力的人,有沒有貪污、公器私用,其實根本不是癥結點,只要有為百姓,替底下得人做事、爭取權益,大家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真的讓人看不下去的是,貪得不夠漂亮,還不肯做事,才是無法人接受的。劉德華在【寒戰】中說:「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段。」,如果出發點是為民找想,就算自己將承受罪人的外衣,一些越矩的犯規行為,也是不得不的選擇,就像【黑暗騎士】裡的蝙蝠俠,為了守護高譚市,甘願成為必要之惡。

人生有時只會有骯髒下流的選擇

香水不香,電影【香水】的主人翁葛奴乙,想製造獨一無二的人體香水,原料之一就是處女的屍體。現實之中的香水,除了香味來源的香精油,為了延續香味的持久度,必須添加固定劑,這些植物的提煉物,或是動物的分泌物,本身並不好聞,卻是延續香味必要的原料。

一天二十四小時,分為白天與黑夜,太陽東昇西落。世上的一切,都存在一體兩面,有光明就會有黑暗,香水是由香與臭混合而成的產物,人的體內同時存在善與惡。人在成功之前,必須先擊敗對手,成功對你來說是榮耀,失敗對他來說是痛苦,從來就沒有渾然天成的金牌。

邁向成功的道路,不會只有平坦,而是崎嶇蜿蜒又險惡,為了打造金字塔、萬里長城,需要成千上萬的奴隸,為了留名,孫悟空也會在如來佛祖的手上尿尿。在人生的道路上,會遇到很多的岔路,會有遭遇許多的選擇題,有時候迫不得已只能選不願意的選項。

得不到全部,不如全都不要

我得不到的,別人也別想得到!是喜劇變悲劇的主因,在愛情裡,每個人都以為自己是對方的唯一,往往到了最後才發現,這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根本不會有人比自己還要重要,自私是人性永遠無改變的真相。

許多怨偶之所以會藕斷絲連,就是認為自己會像童話故事裡的結局一樣,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為了別人改變自己,是在造假,為了迎合而創造的假像,維持得越久,只會越靠近暴發的臨界點。

「削足適履」的典故告訴我們,不要為了穿上美麗的鞋子,而削掉自己的腳掌,不要為了左搖右晃的屁股去裹小腳,也不要為了不可能的另一伴,去委屈自己。放棄是艱難的決定,但揠苗不會長出大樹,只會留下一片荒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