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8/10

影評【瑪德 2 號 Saving Mother Robot】- 小虎的奇幻冒險

瑪德 2 號


Saving Mother Robot



移軸攝影 ( Tilt-shift photography )

瑪德 2 號】使用移軸攝影,呈現微縮模型的視覺特效,將主體外的背景模糊化 ( 上下或是左右 ),就像是實景縮小的模型一樣,除了使用「移軸鏡頭 ( 透視控制鏡頭 )」拍攝,也可以用 Photoshop 等繪圖軟體後製,智慧型手機可藉由 TiltShift 等相關 APP 達到移軸效果,另外還可透過 TiltShiftmaker 等類似網站輕鬆製作移軸相片。

經過移軸效果處理的畫面,將原本鏡頭裡的景物玩具化,製造出黏土動畫的假象,把小虎的腦中世界具像化,透過小孩的視覺去解讀世界,所見之處都變得童趣又可愛。不管是否單親家庭,台灣的職場制度 ( 工時逐年增加,報酬逐年遞減 ),早在幾十年前就出現「鑰匙兒童」,父母必須上班賺錢,小朋友只能自己回家。

老鷹跟媽媽一樣都吃剩菜

小鐵 ( 黃曉明 ) 本來要拍攝老鷹特輯,下一幕卻突然變成飛碟狂熱者,估計是為了控制片長,導致剪掉不少畫面,導致連貫性不夠順暢。曹宜 ( 徐若瑄 ) 認為媽媽像老鷹,老鷹是大自然的清潔隊員;媽媽是家庭的清潔隊員,負責吃剩的菜尾。母性的勤儉美德,也是讓花朵泛黃的元凶,哪有女人不想保持完美體態呢 ?

瑪德 2 號】早就在片名強調媽媽就像機器人,尤其在這個不侷限男主外女主內的時代,職業婦女 365 天不間斷的忙碌,辛勞工作之餘還要負責家務,有人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其實這些忘了自己美麗的女人,才是真正的美。「忙」由心與亡組成,心死了人就真的「盲」了,再忙也不能讓那顆心停止跳動。

有什麼比圓小孩的夢更重要

瑪德 2 號】是從孩子的角度做出發點的電影,不管在人物造型、場景佈置或後製特效,都使用著孩子的眼光打造,天馬行空的幻想世界,跟朋友開心的玩玩具、認為自己是遊戲中的勇者、相信聖誕老公公的存在,許下純真的願望,沒有複雜的動機,繽紛的彩繪著他們的世界料,孩子的眼中沒有壞人,那是大人的偏見。

小虎說他是孤獨騎士,越孤獨就越強大,其實小孩就像老人一樣,不需要黑卡,只要無價的陪伴,就算你有金山銀山,供孩子吃好、用好、穿好,卻無法用金錢治癒孩子空虛的心。有人認為給孩子無虞的物質生活,是對孩子的保障,但卻沒想到,那不過是揮霍的開始,並不會讓他體會到正確的價值觀。

右手的世界,左撇子很寂寞

有一說,人生下來本是左撇子,慣用右手是後天教育造就的。如同孩子原有的純真,在進入成人世界的海關後,學會的了生存技能,卻遺忘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樹屋不再是秘密基地,玩具、卡通是幼稚的選擇,因為長大了,就要有大人的樣子,昨日的赤子,就像昨天的太陽不再升起。

什麼是現實 ? 每個人衡量的標準不一樣。現實可以殘酷無情,追求名利的社會現象,是被有心人操弄的結果,這些遊戲規則的產生,都是為了讓人們像老鼠一樣,在滾輪中奔跑卻沒有終點。你也可以繼續當以前的小男孩,不被世俗左右,相信飛碟、相信外星人、相信超人會飛,相信過去那個單純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