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8/11

影評【宅男的戀愛字典 The Great Passage】- 有什麼比感謝貼切的文字

宅男的戀愛字典 / 大渡海


舟を編む


The Great Passage



辭海無涯

還記得小時候的工具書很單純,不是字典就是詞典,最屌的就是那本厚重的「辭海」,這本重量級的巨作,不是拿來墊桌角,就是用來蓋泡麵,據說流傳著一個都市傳說,只要看完辭海,每次考試都考一百分,但我並沒有成為流言終結者。

雖然「宅男」在台灣,已成為廣告用語,但消費「宅男」二字,對狂日者來說,是不尊重的行為,對【宅男的戀愛字典】的內容而言,完全是八竿子打不著,首先馬締光也 ( 松田龍平 ) 不是宅男,他只是不善與人相處,埋首書海,有點自閉,有些社交恐懼,而「大渡海」並非字典,內容為詞彙編輯,應屬辭典範疇。

敬語情書

馬締 ( 音同「認真」) 就算攀書山、潛書海,他依舊是帶把的男性,看到美女林香具矢 ( 宮崎葵 ) 不可自拔的愛情萌芽了,【宅男的戀愛字典】改編原著《啟航吧!編舟計畫》。不善交際的馬締,逗趣又笨拙的行徑讓人發笑,用毛筆寫情書是重視的態度,充滿敬語的內文是真摯的情感。

不明白才有趣,不理解才要努力。具矢對馬締來說,陌生卻深具吸引力,是他生命中的新詞「戀愛」,每個人都是一個詞彙,理解熟識陌生人,如累積詞彙,造出一艘渡海之舟,馬締不只是編輯「大渡海」,同時也編輯自己的一生。

製刀方法

日本人的認真,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大至建築晴空塔,小至料理芝麻綠豆,都能看見日本人一絲不苟的做事態度。光是刀的分類,就琳瑯滿目,切菜、切肉、切魚、切麵包、切水果、切生魚片...分類細、種類多,鉅細靡遺的民族性,充分展現在國家的每個角落。

有的 7 年成書,有的長達 28 年,而「大渡海」歷時 15 年。編輯詞典的乏味工作,不只有日本人做,這是世界各國都有的工具書,但由日本來詮釋,更加貼切,不管是錯字、漏字,有漏洞的「大渡海」是不能出版的,不斷重複檢查,隨持紀錄、更新新詞。

文字世界

「詞彙」每天都在演變,解釋也因人而異,沒有絕對,更沒有極限。世界創始於文字,人與人的溝通,不管時代如何演進,都仰賴著文字去連繫,從飛鴿傳書、竹簡、簡訊、電子郵件、即時通訊軟體,到 APP,一切的演化,都不離其核心「文字」。

當指尖碰觸文字,就像碰到世界。文字記載過去、描繪未來,保存在時間的洪流,供人們翻閱拜讀,世界不會停止成長,文字也正不斷膨脹,只是換了新造型,與世人見面。「維基百科」正是一種新型態的模式,藉由「每個人」去編輯、擴充、補完各種知識,「大渡海」的與眾不同之處,就是納入流行用語,與「偽基百科」、「ptt鄉民百科」、「香港網絡大典」有異曲同工之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