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0/25

影評【科學怪犬 Frankenweenie】- 科學怪人不夠看,科學怪犬才夠潮!

科學怪犬

Frankenweenie


《魔境夢遊》怪才提姆波頓重拍自己28年前的經典短片《科學怪犬》,以3D黑白定格畫面呈現的黑色喜劇動畫,展現強烈獨特的影像風格。該片故事靈感來自瑪麗雪萊的小說《科學怪人》,該書曾於1931年曾拍成同名電影。

小男孩維多與他的小狗史巴基都是異類,與環境格格不入的他們相知相惜,情感濃厚。維多是一個非常內向的瘋狂小科學家,成天不是與史巴基玩在一起就是做他的科學實驗。

但他最好的朋友史巴基卻不幸在路上被車撞死,維多因失去愛犬傷心不已,開始突發奇想讓史巴基復活,沒想到他的科學實驗竟成功地讓史巴基起死回生。維多把史巴基藏在家中,以免洩漏這個驚人的秘密。

紙終究包不住火,學校的大嘴巴還是發現了這件事,維多能讓動物起死回生的傳言在學校傳開,小朋友紛紛把家中死去的寵物從院子挖出來後要求維多幫忙,一場瘋狂大鬧劇即將在小鎮上演…

導演提姆波頓當年拍攝此片時由真人真狗演出,但因劇情不適合小朋友而惹惱迪士尼公司。他也因缺少預算,不得不把規格縮為短片,如今圓夢拍成3D版,片中高度風格化的陰影設計讓整部片呈現黑色詭異卻又溫馨動人的氛圍。


這六張海報跟很多作品致敬:哥吉拉、狼人、木乃伊、吸血鬼...等
這裡則是鬼才導演一開始所拍攝的真人真狗版本與《科學怪人的新娘》對照
沒有強尼戴普實在是有點失望,其實科學老師的角色很符合強尼戴普的風格,由他來配音的畫是十分令人期待的。定格動畫、黑白電影、3D如此絕妙的組合大概也只有向提姆波頓這樣的鬼才才想得出來的點子。

電影是由早期他所拍攝的真人版改編而成的,但是當初也是因為真人版而被迪士尼給開除,現在回到迪士尼卻是以動畫版呈現,實在諷刺。只不過當年的真人版確實不符合迪士尼的風格:浪漫的王子與公主。我想就連是大人也不見得很容易接受,不用說小孩。

為了呈現出當時的風格,電影依然以黑白呈現,如果用彩色的話應該就會變成噁心而不會有這種溫馨的感覺了,畢竟是以科學怪人最為藍本,那些縫線、屍體甚麼了...

導演提姆波接受訪問時曾說:「對我來說,這部電影一直承載著很多回憶,電影中的一切皆取材於我認識的某個人或為某些人的綜合體。除此之外,所有場景、情感和孩子紛爭都是我的真實經歷,這種把所有回憶和情感全部傾注在一個地方的方式很不錯。」電影部不僅包含著導演自身兒時的投射,還有他聽到的故事加以融合。



電影一開始依然出現迪士尼電影的招牌開場動畫「城堡」,在一聲巨響的雷聲後畫面隨即轉變為黑白色調,直接的告訴觀眾本片是以黑白的方式來呈現。電影中帶著濃濃的黑色哥德風格。

一開始電影中放映著維多與史巴基拍攝的電影,告訴觀眾他們倆的情感,還有維多的生活交友狀況。為多只有史吧機這個朋友,也因為個性使然,他並沒有其他人類朋友,醉心於科學實驗上面。



整部電影由定格動畫完成,是一種動畫技術,其原理即將每幀不同的圖像連續播放,從而產生動畫效果。最基本製作定格動畫的方法是利用相機作拍攝工具,為主要對象拍攝一連串的相片,每張相片之間為拍攝對象作小量移動,最後把整輯相片快速地連續播方便完成。因為易於改動,橡皮泥是定格動畫用的材料,其成品被稱為黏土動畫。

所有的人物也是以玩偶的方式呈現,人物的外觀也保有導演的個人風格,頭大身體支幹都很纖細,當然胖子除外。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聖誕夜驚魂》、《地獄新娘》等前作。



因為新來的科學老師在上課中做了實驗,在死掉的青蛙導入電流,使其肌肉產生反應。維多在其引導下為了使心愛的小狗復活,而決定用這個方法讓史巴基活過來。在一個雷死交加的夜晚,他終於成功了,但是卻不能讓其他人知道這件事。但是好動的小狗怎會乖乖的待在家裡呢?最後還是被同學撞見(這位同學根本是鐘樓怪人來著...)史巴基喝水那段讓我想到《摩登大聖》。

發現秘密的同學們,每個人都想要贏得科展,所以粗造濫製的模仿維多的實驗,產生了很多的怪物(因為故事設定這個城鎮有很多的閃電...)而且只要「通電」就好,一開始為多準備那堆哩哩叩叩的東西完全不知道要幹嘛!

重點在於老師臨走前向維多說的一段話「科學沒有善惡」、「科學不只在這裡(指腦袋),也在這裡(手放胸口上)」,大家都是一樣的科學實驗,最後的結果卻因為動機的不同,出來的後果也不一樣。



最後史巴機救維多的那場戲哩,人們時常以外觀來論定,卻在為了人類付出時才看見真相,這一段與《科學怪人》十分相似。在眾人了解真相以後紛紛想幫助維多在史巴基再次復活,就在維多以為無力回天時,史巴基卻又起死回生,這完美的快樂結局還是有回歸到迪士尼動畫的主幹。



不過還是要吐槽一下,在維多去挖史巴基墳墓時,明明帶著屍體就走,下回來的時候墳墓卻已經回復原來的樣子,當初你明明沒有善後阿...墳墓自己回填...

另外玻璃明明不導電...可是他卻讓他導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