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0/26

影評【死也要畢業 Ghost Graduation】- 人生最痛苦的不是死去,而是悲慘活著。

死也要畢業

Ghost Graduation




開創西班牙影史票房紀錄,成為西班牙最賣座喜劇!本片在好萊塢造成各大人馬搶奪翻拍,已由奧斯卡男星威爾史密斯與福斯影業購得版權,將於2013年重拍成好萊塢版本。
校園陰森森,老師活見鬼,一群死了20年的少年仔,他們最大的心願就是…死也要畢業!!!

莫德斯托是一名先天具有陰陽眼的衰咖老師,這份從小與生俱來的魔力不僅讓他耗盡家產看精神科醫師,更因此不停被任職的學校炒魷魚!偶然間他來到因不斷鬧鬼而即將倒閉的學校任教,他更得知必須協助五名學生通過最後的考試,並且幫助他們順利參加畢業典禮。

沒想到這項任務讓他的命運因此產生驚天動地的轉變,因為他們竟是已經死了二十年的鬼學生!這場新人與舊鬼的師生代溝,演變成爆笑滑稽的校園鬧劇...面對不是人的學生、愛在心裡口難開的美麗校長、圖謀校長之位的秘書,莫斯德托的天賦終於派上用場,他如何把「見鬼」的詛咒轉成皆大歡喜的超能力?為陽間的人類與陰間的鬼魂都找到幸福的康莊大道?

本片由佛納度鮑費拉監製,他曾製作過許多西班牙傑出佳片,包括妮可基嫚賣座驚悚片《神鬼第六感》、2005年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點燃生命之海》,而本片導演哈維爾以往執導的作品更贏得眾多西班牙國內外獎項肯定,他在片中運用異常精準的幽默感讓劇情轉折出乎意料,成功締造叫好又叫座的極佳成績!

莫德斯托(Modesto)-勞爾阿雷瓦諾(Raúl Arévalo)飾 / 蒂娜(Tina)-亞歷珊卓吉蒙內茲(Alexandra Jiménez)飾
一個是衰小的老師,從小就能看到鬼,在旁人眼裡不只是笑柄,連自己都覺得自己有病。甚至還跑去找心理治療師,沒想到除了收費昂貴以外,這個治療師根本有病!(徒然讓我想起一直以來的想法,所謂的心理有問題到底該如何斷定?如果你自己沒有這種問題你怎麼能說這是問題?所以我以前就在想心理醫生都是自己心理有問題!)

一個是接手老爸留下的學校,但是卻因為學校的一場意外讓學校頻頻出問題!在不想辦法解決不是關門大吉就是拱手讓人...他怎麼能拿老爸的心血開玩笑!就在絕望的時候出現了一線曙光「衰小老師」。這段戲碼一開始安排得讓人以為他擺明的再擺爛,只是想死撐。沒想到背後其實不是表面上看起來的那樣。監督學生不能吃太多甜食,自己卻口無遮攔、來者不拒,但卻有如此曼妙的身材,我想女性觀眾心裡一定不是滋味(想想我也有這種體質!簡直就是超爽得~)
平佛洛伊(Pinfloy)-哈維爾伯達羅(Javier Bódalo)飾 / 安吉拉(Ángela)-安娜卡斯提洛(Anna Castillo)飾
一個死前處於喝醉的狀態,死後的20年,在鬼的狀態下都維持的喝醉的狀態,一生的夢想就是玩趴,但是在實現夢想前就糊里糊塗的葛屁了...動不動就想嘔吐,這吐那吐的,吐出來都是粉紅色到底是甚麼鬼?

一個是標準的書呆子,他最感興趣的就是看書,那種聞起來像剛出爐的麵包向問的書本,最令他著迷。其實他有一個完全顛倒的心願,只是父母不同意,那會引響他的課業,就是「唱歌」。還偷偷喜歡著害死他們的元凶。

豪爾(Jorge)-赫米歐利亞斯(Jaime Olías)飾 / 艾莎(Elsa)-歐拉嘉利多(Aura Garrido)飾


兩個人鬼殊途,卻有段人鬼戀。帥死了20年還是帥!女生因為跟同學不合,甚至是看不起他們,覺得男同學都太遜了,本來想搞蕾絲邊,沒想到女同學更爛!

 達尼(Dani)-艾利克斯馬蘭尼(Álex Maruny)飾 / 馬麗薇(Mariví)-安德莉杜洛(Andrea Duro)飾
一個生時已經夠討人厭,死後卻依然故我還是一樣討人厭,他不相信「衰小老師」是真心要幫助他們,甚至覺得根本不可行!現在這樣也不錯,想幹嘛就幹嘛,能做很多活著不能做的事情,但是心中卻一直隱藏個一個秘密不敢向題他人說,也就是那個關鍵讓他們在這裡打轉20年。

一個死前挺著大肚子,死後依然挺著大肚子,時間長達20年。被謀在鼓裡的他一直很信任男友,希望可以快點找到他!沒想到她是個不折不扣的混蛋!不僅想拋棄他,更想串位變成校長,經過歲月的摧殘肚子大了、頭少掉了,就連計畫也失敗了。



骷顱標本戲份也不少啊!5個人嚇人的大絕招!旁邊的禿頭肥佬就是馬麗薇20年前的情人,現在只是這所學校家長會會長(家長會也就他一個人而已...)費盡心思想要串位當老大,掌管學校,並老是拿教長的父親打壓他,時不時替學校做決定...最後不僅失敗出糗(讓人聯想到開心鬼系列的橋段)

路易斯華萊拉(Luis Varela)飾(左)


一個是放心不下自己不成材的兒子,死後不願意離開,待在診所的書房內,一直說兒子的愚蠢,其實也不過就是放心不下他一個人...為人父的心阿,在「衰小老師」的幫助下還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內心感受,死後依然放不下大男人的面子,父親的威嚴。

一個是老是勸說「衰小老師」承認自己是同項鍊的傾向,每每在雙方晤談時,一直對「衰小老師」洗腦。沒想到其實真正是基佬的是他!還趁亂象「衰小老師」告白,並奪走他除了跟鬼以外的初吻...



劇情安排的算是緊湊,幾乎沒有冷場的時間,再讓你的腹部休息一下就緊接的會有下一個笑點爆出來。至於鬼的部分有很多與我們的傳統觀念有類似的部分,為什麼不升天、投胎、離開人世間,就是因為有遺願未了,有些鬼自己知道,有些卻不知道自己的遺願違和,不一樣的是他們不怕陽光,不受時間控制非要太陽下山才能出來活動。

「悲哀的不是死,是活的不快樂」,這句台詞也闡述了現在很多的社會環境,不僅是戲中的學校,就連觀眾也能有多體會,現在的大環境。在看電影前我跑去街上做著觀察路人的表情,我發現除了成群結伴的有多有笑,在不然就是講著電話,形影單隻的行人臉上多數是面無表情、雙眼無神,就連有些兩個人的也會有這種情況...讓我想到一套漫畫《聖堂教父》,看電影時出現在這台詞更有感觸。

這部電影之所以會好笑,也要歸功於翻譯,因為裡面有很多部分的台詞有改變成本土的,更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另外就是飢渴的辦公是阿姨,時不時機動就會按下廣播鍵,說的卻是自己想說的話,更因為小姑獨處一新希望能跟鬼來上一場翻雲覆雨的魚水之歡!不分國籍的求神拜佛,還會巫術,簡直就是胡搞瞎搞讓人捧腹大笑!

好萊塢已經買下翻拍的版權,但是不知道他們會如何呈現呢?原版並沒有過多誇張的特效,鹹濕度也拿捏得很不錯,並不會過於流俗或是憋扭,不知道美國的版本要如何詮釋?大家就期待吧,重金之下應該也是有不錯的表現才是。

雞蛋裡挑骨頭的吐槽時間:電影開始不久當衰小老師來到這所學校,五個鬼發現他可以看見他們的時候,老師拔鬼狂奔,他們也追了出去,但是他們是有活動空見限制的!不能離開學校的範圍,在校門口被結界攔住了,但是下一秒門口外的垃圾桶卻被他們給弄倒了...阿不是不能出去?!

阿魯巴真是國際性的遊戲,歷久不衰...有股蛋蛋的哀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