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1/30

影評【那雙眸 This Pair】- 老人家要的其實不多,只要你陪在她身邊...


那雙眸


This Pair



那雙眸 This Pair
王綺美 / Wong Yee Mei
香港 Hong Kong / 2010 / 30 min
粵語對白,中英文字幕 / In Cantonese with Chi & Eng Subtitles

外婆兒孫滿堂,但卻像獨居老人一樣生活著,同住一棟屋的兒媳如陌路人,家人的關係只靠一年一度的拜山活動來維繫。年輕導演有感於外祖母生活孤單無助,走進老人家的世界,去­了解她與自己母親、舅父等長輩的錯縱複雜的關係。 


Even though old granny lives with her son's family, she feels alone. And she is treated with disrespect by her children. Ironically, the annual grave sweeping day seems to be the only so-called family tie. One day, her young director granddaughter decides to look into her gloomy life and to find out why.


當天放映的短片中,只有這部紀錄片讓我潸然淚下。可能是因為我的阿嬤對我很好,我從小是他帶大的,所以我能體會記錄片中的婆婆的感受。當然我的阿嬤並沒有像片中的婆婆情境這麼可憐,雖然子女們都忙著賺錢但是有空還是會去探望,但是終究是有空的時候。

早期的社會都是大家庭,好幾代同堂,我的阿嬤在當時也是生活在那樣的環境中,即使他成為人母後因為當時的年代大家小孩子都生很多,所以就算是一家人還是為數不少,直到現在社會的形態已經變成小家庭,大家各自為了自己的家庭在努力,卻很難再有時間可以很多人聚在一起了。

就像紀錄片中的情景一樣,每到「掃墓」才有機會可以大團圓。因為記錄片拍攝時間的關係,所以並沒有過年,但我想一年之中,在華人的世界就是掃墓與過年是可以所有人聚在一起了,每次過年我的阿嬤總是特別開心,一直忙進忙出就為了讓我們吃頓她親手準備豐盛的大餐。

剛好有某些部分和紀錄片中雷同的是,最常去看阿嬤的也是女兒們。我在每次回去看阿嬤的時候其實也沒做甚麼,就是陪她吃吃飯,看看電視,應該說就是待在她旁邊,他就很開心了,你不用買什麼禮物、給多少錢,只要靜靜的待在她身邊,他就心滿意足。

回想先前看過的「桃姐」,更早以前的「有你真好」,都是讓我特別有感觸的電影。雖然我的阿嬤並沒有像電影中的情況這麼遭,但我絕不會讓這些事情發生在我阿嬤的身上!不管當初長輩對你做了多過分多不能理解的事,那都過去了,他現在需要的只是你的陪伴。相信大家都知道一句話「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希望導演能夠加油,就算無法改變其他大人,自己也要讓他的婆婆能夠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