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6/24

影評【咖啡杯底的未來式 Present Tense】- 用杯底的殘渣說故事

咖啡杯底的未來式


Simdiki zaman


Present Tense



看電影前,應該來杯土耳其咖啡

起初看到片名,深深的感到,一定是很有意境的電影,看完之後才發覺,可不是藝術片如此簡單,是極具催眠性質的作品,在昏昏沉沉中結束了這場沒有咖啡香的電影。台北電影節今年還有另一部,也有用咖啡渣占卜的電影【血色石榴The Pomegranate,但占據的戲份,沒有【咖啡底的未來式】來的吃重。

沉澱在杯底的人生

女主角米娜(Sanem Oge)莫名其妙的看見占卜師的徵才訊息,根本沒有經驗又莫名其妙的錄取,然後莫名其妙搖身成為知名占卜師,一切過程都非常莫名其妙,但人生不就是莫名其妙嗎?預料之外的事永遠比預料中的事還常發生。

「一杯咖啡,喝完留下的殘渣,可以看到你的命運。」這話,對我來說一點效用也沒有,卻有著萬眾信徒。西式的占卜比起中式算命(手相、面相、摸骨...等)好像更怪力亂神,同張塔羅牌,對他來說是大老二,放在你身上可能變成梅花三;同一顆水晶球,可以映出不一樣的光景;同一杯咖啡,卻嗅出不一樣的咖啡香。

給你希望 V.S. 讓你絕望

我想,那些算命仙、占卜師,一定是世界上最會說故事的人,無中生有的描繪你未來的藍圖,還能在你腦海中具現化,讓你對此深信不疑。人都需要一個希望,在黑色隧道中,朝一線曙光前進,如果這些算命跟占卜,能給人們帶來正面力量,就算是無法實現的預言,又何嘗不可?

最可惡的就是,這些原本代表希望的職業,遭有心人士利用,趁人之危,利用人最脆弱,最無防備的時候,趁虛而入,去欺瞞、詐騙。這些江湖術士能如此囂張,不是神通廣大,而是有願意配合的笨蛋,那些被害人,沉浸在傷痛時,應該反思為何自己會中獎,是否自己太過依賴那些鬼畫連篇。

誰的未來?誰的故事?

米娜是一個需要希望的人,卻在自己缺乏希望時給他人希望,奇怪又奇妙的女子。雖然他是在胡說八道,但不是無頭無腦亂說,他知道其中「眉角」,不靠浮誇去逢迎諂媚,而是說些模糊的預言、籠統的未來,讓顧客上癮、著迷。

米娜就是在玩巧妙的文字遊戲,他看見的,是咖啡渣,說給你聽,也說給自己聽,表面上幫別人解惑,事實是探索自我,摸清自己的每一寸肌膚。那些沉入水中的咖啡杯,是別人喝完的杯子,卻是占卜自己的咖啡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