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3/19

影評【巴黎鞋奏曲 I Have To Buy New Shoes】- 法式和風異國戀

巴黎鞋奏曲


新しい靴を買わなくちゃ


I Have To Buy New Shoes



女主角中山美穗者貨真價實定居巴黎,也難怪她的全片中唯二會說法文(另一位是男二綾野剛),而男主角(向井理)與妹妹(桐谷美玲)則是用英文與傳聞中不說英文的法國人溝通(這是偏見),一句Bonjour也能被稱之為法文很好,誰敢說法國人高傲,這分明是狗腿!

日劇戀愛之神

導演北川悅吏子,在日劇編劇作品眾多,譽為『戀愛之神』。此次作品身兼編導二職,明顯可以嗅出日劇的味道。雖然全片於巴黎拍攝,畫面卻非常日式,傳統的和風加上異國情調的建築、人文,日式愛戀飄洋過海,遠赴浪漫之都譜戀曲,也讓典型的日劇劇本,有了異國情調。對於愛看日劇的觀眾,一定不陌生這樣的劇情模式,就像少女漫畫一樣,是由女性導演的視角做出發,展現出女性的浪漫情調,與戀愛方式(不管是這對老少配,還是妹妹的支線)。男主角會來到巴黎,是因為妹妹把她當作御守,也成就與女主角偶然邂逅的意外,哥哥與妹妹的戀情大不相同,一組困難是現實,一組卻是夢想。

麵包與愛情

有人可以要麵包而不要愛情,有人卻可以只要愛情不要麵包。兩人一起努力,需要身心靈契合,當空間不夠,摩擦變多,兩人就容易變兩個人。麵包可以是生活、夢想,一切成就目標的道路上所需的東西都可以是麵包,有的可以自行爭取,有的必須仰賴別人(機會),如果愛情在這,不能成為前進的助力,反而是阻力,那勢必只能捨棄,當麵包與愛情同為天秤的兩邊,顧此失彼,總會向一邊傾斜,什麼都想要的左擁右抱,只是貪心的妄想。

老少配不只是年齡

兄妹兩人的戀情,除了產生對比作用,卻又非常雷同,都是由另一方為主的表演。主線是勅使河原葵(中山美穗)與八神千(向井理),女主角為資深演員,男主角是偶像明星,在年紀與資歷的的差異下,明顯的在表演中看出差異;而妹妹與情人亦是,相同是的兄妹,相異的是這一組合,較為出色是男方的演出。向井理與桐谷美玲,表現太偶像劇,並沒有中山美穗與綾野剛的多層次,兄妹幾乎是1號表情(我想到好萊塢的凱吉哥也總是一號表情...),表演上層次不夠多樣,反觀實力派的中山美穗不說,綾野剛表現不只高於桐谷美玲(雖然角色雷同,但她在【使者】表現較為出色),更勝男主角,對於戲分並不多的他來說,在情感的演繹層次明顯多於男主角(他沒有男主角帥,卻用表演取勝)

或許是為了配合主角不離身,但都沒派上用場的腳架(他是攝影師,但是除了拿LOMO與數位相機,單眼幾乎沒有派上用場...),於固定鏡頭的畫面還是持續晃動,幾乎全程手持攝影,又或許是配合劇情呈現(這對姐弟戀全程都在喝酒,宿醉也不奇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