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6/10

影評【魔女宅急便 Kiki's Delivery Service】- 沒有大紅蝴蝶,也沒穿小紅鞋

魔女宅急便


魔女の宅急便


Kiki's Delivery Service



日本近年來也吹起一股真人版的改編電影風潮,【魔女宅急便】改編自角野榮子的同名小說,與宮崎駿的動畫長片截取的內容並不相同。但是對於沒有看過小說的我來說,滿腦子都是宮崎駿的小魔女,眼睛看著真人版的【魔女宅急便】,腦海想的卻是動畫版的【魔女宅急便】...

宮崎駿的動畫,最大的特色就是飛行和成長,作家角野榮子所寫的《魔女宅急便》是部兒童小說,故事內容圍繞著小女孩成長打轉。真人版電影在一片好萊塢的商業電影相比下,特效的部分確實不夠成熟,尤其是在夜色下畫面,竟然比白天給人的感覺要假,這對於擅長恐怖片的導演清水崇來說,變成為扣分的重點。

真人版【魔女宅急便】的劇本由【狼的孩子雨和雪】的編劇奥寺佐渡子操刀,很明顯感覺的出來,劇情與台詞都帶有動畫的特色,而這點成為了電影的一大硬傷。許多在卡通中成立的要素,放在真人演員身上就會產生莫名的違和感,這是二次元與三次元怎樣也無法跨越的一條鴻溝,是許多真人版改編電影常見的通病之一。

動畫版的【魔女宅急便】最受喜愛的肯定是女主角琪琪,但是真人版的【魔女宅急便】絕對是非索娜(尾野真千子)的老公福男(山本浩司)莫屬,帶點悶騷的害羞性格,對稍嫌平淡的故事有畫龍點睛的功效。而除了許多台詞都顯得有些做作之外,最可怕的就是 YURI 演唱《VOICE》的千里傳音,確實是好聽,但這樣的設計明顯的太過頭了,就算電影的世界觀並不尋常,但是卻不適合放在真人演出上。

琪琪一路上的修行,從學單車,運送小河馬丸子,到感動女歌手再度歌唱,有些時候是她影響了別人,有些時候則是受到別人的改變。其中比較有趣的設計是琪琪(小芝風花)學單車,這是日本人愛用的小篇章,意味著世代的傳承與成長蛻變。不管是真人版、動畫版還是原著小說,都將故事主軸放在成長的過程,不只是描述外在變化,還有心境上的轉變。

雖說真人版改編自原著小說非動畫,除了琪琪頭上的大紅蝴蝶結沒了,也不再穿小紅鞋,但清水崇還是在【魔女宅急便】中,向宮崎駿的動畫版致敬,從一開始的片頭,還有琪琪出發修行途中在海上時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