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4/02/23

影評【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 米老鼠大戰魔法阿嬤

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



你的樂園,他的墓園

通常來說,一個人對一件事堅持了二十年,從他當主視角可以拍成一部勵志電影,但【大夢想家】的視角是從「目標」開始。電影開場的復古畫面,帶有粗顆粒畫質,很有味道,緊接著的過場鏡頭更讓人驚艷,後來好幾個轉場的畫面,都連結很漂亮。

中文片名【大夢想家】加上迪士尼出品,會讓人誤以為又是不勵志的電影,而英文片名則是【Saving Mr. Banks】,觀影結束就會了解,【大夢想家】是一部救贖的過程,是《Mary Poppins》的作者 P.L. Travers (Emma Thompson)的救贖之旅。

大夢想家】的宣傳語是,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難搞的女人,在電影裡 P.L. Travers 雖然難搞,但最後還是妥協了,而現實中 P.L. Travers 可是到闔眼都沒有真正讓步,她還是無法接受美式風格,【大夢想家】雖然沒有扭曲事實,還是經過了一番修飾美化。

停止販賣你的童夢

創作者都有一個共通性,就像將自身的經驗融入作品中,就像許多大導演一樣,總會拍一部關於自己的電影,也許是一個角色,一句台詞,或是一個畫面,這些藏匿的秘密,並不是想開誠布公,是為了別讓自己遺忘,紀念已經逝去的回憶。

年幼的 Ginty(Annie Rose Buckley)會用樹枝、樹葉與花朵打造房子,長大的 P.L. Travers 面對沒錢的窘境,他只想想保住房子,房子在過去或是現在,都象徵著財富,沒有殼的蝸牛,也不能在高談什麼節操了。

P.L. Travers 遠赴美國,不是為了與 Walt DisneyTom Hanks)合作,而是要他死了這條心,她絕不會讓人糟蹋自己的孩子(作品),一位創作者的悲哀,莫過於為了生存,出賣自己的才能,使之受到銅臭的汙染,用方大同的「南音」來詮釋,再貼切不過。

高貴的公主

P.L. Travers 所著的《Mary Poppins》讓 Walt Disney 著迷了二十個年頭,與其說 Walt Disney 與父親也有不為人知的過去,不如直接說 Walt DisneyP.L. Travers 的父親 Robert Goff Travers(Colin Farrell)有那麼點相似之處。

Walt Disney 之所以堅持不放棄,除了自己也受到《Mary Poppins》的感動,更重要的是對女兒許下的承諾。緯來電影台的製自電影【我的窮爸爸】有一句話,其實以後不一定有以後耶,當孩子望著日曆期待著,千萬不要當作兒戲隨意敷衍。

直到死前都不願戳破謊言的 Robert Goff Travers,讓人想起【重點是,我愛你】的竭盡所能的父親 Valentin(Eugenio Derbez),用盡所有的力氣,也要給女兒建構一個美夢,就向大家總說,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是捧在手掌心的明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