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12

影評【遺落戰境 Oblivion】- 面對未來,過去無法忘懷

遺落戰境


Oblivion



地球過後


把時間設定在未來年代的電影,「超」高科技無疑是必備元素,亮面材質代表未來感,從阿湯哥住所,到坐騎、武器,都可以看到未來感的設計,但時間並沒有設定離現代太久,不過是2077年,60年後的世界變化巨大。那台像是蜻蜓般的氣泡艇,除了駕駛艙仍有直昇機的味道,其餘外觀幾乎完全沒有舊式機械的影子,因為它可是貨真價實的實機打造!至於手持的武器與機車,依稀可見復古風,槍械基本上只是外裝的修改,還是可以看見原型的樣子,而機車的改裝其實很成功,可惜剎車完全就像普通速克達,不過美國路上的機車十分罕見,對他們來說不是很突出的點。


除了閃亮亮的正派角色,反派角色的服裝道具也是別出心裁,「魑魍族」是與傑克的敵對陣營,他們身穿的武裝是黑色系,頭盔更有種【星際大戰Star Wars、【異形戰場Alien Vs. Predator 的感覺,由原始與未來組合而成,武器的圖裝也是黑色,就連藏身處都是伸手不見五指的暗處,不像「高效率團隊」不只在住所,所有的裝置、設施都是以白色極簡為主。


摩根費里曼的加持


摩根費里曼 Morgan Freeman,就絕對不是單純的爽片,雖然他在【遺落戰境】中戲分不多,依然發揮他那富有智慧的口吻,初次登場的他也不讓阿湯哥專美於前,眼戴墨鏡從黑暗中現身,用火柴點燃雪茄,帥氣程度不可言喻。不過【遺落戰境】在製作層面上,仍屬商業片走向,主打的還是男主角湯姆克魯斯,就是在探討深層意義時,也將戲分集中於阿湯哥身上,摩根費里曼則屬於打開疑惑的鑰匙之一,沒有太多的發揮空間,淪為路人甲只是打打醬油是可惜了點。


歐嘉柯瑞蘭寇與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兩人,在戲中與阿湯哥的對手戲不少,兩人的關係,就像傑克內心的好奇與維卡盲從的堅持,腦中的影像是現實還是幻覺,眼前所見是事實還是假像。名模歐嘉柯瑞蘭寇,在此片中並沒有性感的演出,反倒是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祭出全裸淋浴與裸泳,造福男性觀眾。【遺落戰境】可稱是近期娛樂商業片中,少數背後涵蓋著深層背景設定與意涵的作品,不是單純的燒錢,秀秀電腦特效與巨星們的人海戰術。


永遠不老的阿湯哥


不是只有布魯斯威力不服老,阿湯哥也不斷於大螢幕上翻滾跳躍,或許仍然不敵歲月的魔力,從【神隱任務Jack Reacher 
中退去上衣的畫面,到【遺落戰境】中,我總是感覺到他非常用力的在吸氣縮小腹,不得不說這把年紀,還能保有這樣的身材不容易,但是穿上衣服還是能有帥氣的體態,也不需要非得裸露,畢竟江山代有才人出,新世代的肌肉男星不在少數,看看那些復出的,或是尚未退出的動作明星,也都紛紛穿上衣服,造樣能大秀演技,何況一開始阿湯哥就是走帥氣臉蛋的路線。

雖在【遺落戰境】中,可以看到不少科幻片的精華集結,但故事的轉折安排的令人讚賞,不斷的將觀眾導向,鋪陳好的錯誤假象,峰迴路轉的劇情走向,唬得我一愣一愣的,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與編劇威廉莫納漢、麥可安迪特這三人實在令人驚艷。回憶中人來人往的帝國大廈,對上一片荒蕪的地球,這樣對比的景緻也挺耐人尋味,即便沒有地表崩壞的駭人場面,似乎能嗅到那股天崩地裂的變化過程。


舊愛還是最美


片中的主角傑克哈伯,雖然置身2077年的未來時代,他卻情有獨鍾那些「古董」,所有 Old school 的東西都是他的蒐藏癖好,有洋基隊的棒球帽、黑膠唱片、雷朋太陽眼鏡、格子襯衫...很多地球毀滅前的產物,他的腦中耳內,流竄著那些過去的片刻回憶與聲響,在世界末日預言正夯的這些年,很多科幻片都有類似情景,在這樣一片荒蕪的地表上,僅存的一處綠洲,也代表人類的一線生機。


所有戰爭前的遺留物,只有傑克手中的那小盆栽,最讓我有共鳴,宛若【瓦力Wall-E 
中的一株幼苗,植物強韌的生命力,努力的在無法生存的環境中存活,就算在現今的城市中,在建築的小角落還是能看到迫延而出的綠草,在沒有生氣的慘況中,奮力求生的本能,也帶給人類一絲希望的光芒。核武能夠兼滅敵人,一樣也會毀滅自我,所有科技的發展都一樣,都是兩面刃,能夠對抗這些無法預知的災難,除了人類自我慾望的克制,我想唯有回歸原始才是對地球最好的做法,但這對人類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就算是我們居住的地球,還是沒有自私的慾望來的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