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2/06

影評【西游·降魔篇 Journey to the West: Conquering the Demons】- 史上最醜的孫悟空


西游·降魔篇


Journey to the West: Conquering the Demons




這部《西遊記》,大大顛覆過去的印象,不再以孫悟空為主角,就算以前的西遊記也沒明說以孫悟空為主角,但大多數人都會有個主觀想法,把孫悟空帶入主角的位置,當孫悟空不再是主角,故事就麼展開了。

除了主角換人當以外,陳玄奘收徒的過程也大翻盤,完全把舊有版本去除,重新解讀過。主角回歸到西天取經的主角「陳玄奘」,他是未剃度的俗家弟子,本著大愛來貢獻一己之力。故事呈現的方式,可以說西遊只是皮,真正的骨由導演另外安排的故事,完全的周氏風格,搞笑對白、畫面呈現、劇情鋪陳、特效展現,就像功夫一樣誇張的卡通化。


很多消息都指出,與周星馳以前的西遊系列有關係,但觀看後可以發現,在故事上並無直接關連,除了題材都來自
西遊記,以及經典名句:「一萬年」還有主題曲,服裝造型與幾個鏡頭相似外,大體上來說可以說是全新的作品,一歸類在續集不妥,要說是前傳也奇怪。除了一慣使用大量的臨演,還有很多曾出現在周星馳電影中的熟面孔,不只固定班底的表現搶眼,就連一旁的群眾演員也是一個比一個搶鏡,更有不少特寫鏡頭落在他們身上,而不只是在後面當佈景而已。

不管是書中插畫,還是電視劇中,孫悟空給人的形象總是威風領領、英氣逼人,說白點演員必然帥氣,這一次卻找黃渤飾演,也因他不怕扮醜,在外表上可以說極度的醜化,至於其他演員也無一倖免,飾演玄奘的文章、段小姐的舒淇、四煞周秀娜,沒一個是光鮮亮麗的外型,就是扮水妖(沙悟淨)的李尚正、空虛公子的羅志祥,雖沒在外型扮醜,但水妖要裸體、空虛公子活像肺癆鬼,說話有氣無力還十分無厘頭,也沒好到哪去,更別說臨演,每位都帶著濃濃的周氏風格登場,造型上頗有【
大話西遊】的味道。

角色設計上顛覆以往既定模式,特色鮮明,要說真正在裡面扮帥的就是豬妖和水妖了,有一好就沒兩好,帥氣的代價是一句台詞也沒有!犧牲也不小。至於文章,不少台灣觀眾會認識他,應該是從【失戀33天】開始,王小賤的角色鮮明討喜,這次他還獻聲,雖是搞笑但實質不差,聲音還不錯,比起舒淇翻唱「一生所愛」,還是逗趣的兒歌300首較成功,當然舒淇國語版的一生所愛不差,但原版粵語版已經深植人心了。


劇本算是編排得很出色,西天取經是引子也是目的,但內容則著重於取經前的故事,並以個人的角度重新演繹,賦予
西遊記另一個風貌,在取經之途的背後陳述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處處可見周星馳的影子卻不見其人,這次他選擇在幕後不參與演出,卻依然強烈的讓人感受到他的存在!從很多鏡頭可以發現,其實周星馳在對觀眾喚回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