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2/05

影評【林肯 Lincoln】- 要結束南北內戰,唯一的辦法就是通過第13號修正法案!

林肯

Lincoln

lincoln-oscar-poster-jeff-boyes
總讓人感覺美國總統身上背負被刺殺的壓力!當他為了廢除奴隸制度奮鬥時,不只承受外界反對的聲浪,更面臨妻子不穩定的心理情緒,身為一位總統,也同為一位父親,在面對自己的理論下,他該如何一兼二顧,摸蛤蠣兼洗褲?

如果說康熙、乾隆、雍正那些古裝劇是拍攝給華人看的,那這部【林肯】就是給美國人看的古裝劇。如果對於林肯總統的事蹟沒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是很難進入劇情的,裡面大量的背景事件,非常多的人名,都不是台灣觀眾所熟悉的。所有的細節可以說是無可挑剔,扮演林肯的丹尼爾戴路易斯,不只外表的裝扮,連肢體動作都十分講究。

故事改編自普利茲獎得主、歷史學家 Doris Kearns Goodwin 於2005年發表的傳記《無敵:林肯不以任何人為敵人,創造了連政敵都同心效力的團隊》。從平民一路努力,最後成為美國總統的林肯,他知道在社會底層的感受為何,所以他能理解奴隸制度的悲哀,那是必須廢除的不平等對待。白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奴役黑人,不只以言語羞辱,更附加其終身不得翻身的枷鎖,在所有有奴隸制度的電影中都能得知,一切都建立於奴隸主自身的私慾。

電影開始沒多久,林肯在軍隊中與士兵的對話,分別是兩名白人與黑人。黑人一開始似乎只是在爭取應得的對待,而白人就像是校園電影般打哈哈。最後白人說出了林肯演講的說詞,意味著他們不像表面的膚淺,而臨走前一名同樣也說出了林肯的演講內容,黑人、白人都是一樣的,不該用膚色來區分地位階級。對美國奴隸制度稍微有了解的人都曉得,隨著時間,北方漸漸的正視問題時,南方依然存在著嚴重的奴隸制度,像是電影【姊妹】。而當時美國的南北內戰主因也在於奴隸制度的廢存,南方人堅持不肯妥協,因為那會使他們的經濟利益消失。林肯在裏頭說了:「憲法賦予我戰爭的權利」但他不為了自己而戰、不為金錢而戰,而是為了自由、平等而戰,這是美國身為民主國家的至高準則。戰爭雖不是這次主要的場景,但畫面一點也不馬虎,該有的一點以沒少。

表面上的戰爭犧牲了無數的人命,不管是支持、不支持,那些人都為了自己的信念戰鬥,長達四年的血流成河,但是台面上卻一點改變也沒有,林肯背負的壓力不只是內戰,還有第13號修正案這真正可以改變一切的方案,他必須取得2/3的支持,才能通過法案,廢除奴隸制度,共和黨對上民主黨,只有自己人的支持是不夠的,他還必須取得敵對陣營的支持票數,他的內閣、國務卿這時要拿出十八般武藝,明的暗的招都得使出來,底下人前去收買,這是賄絡,但為了達成目的必須不擇手段。眼看表決的時間漸漸逼近最後連他自己都出馬遊說。

林肯與莎莉菲爾德飾演的瑪莉,兩人的對手戲也十分精彩,身為妻子必須支持林肯的一切決定,但他還是擁有母親的脆弱與擔心,已經失去一個兒子的他經不起再一次的意外,喬瑟夫高登李維飾演兩人的兒子,一心想從軍,自己的同袍都在前線戰鬥,他怎麼能躲在後頭偷活,林肯對於自己的兒子當然有著父親的慈愛,但身為總統他也不能只站在父親的角度去保護他,那種雙重身分的掙扎,對上修正案的投票,他的身心承受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巨大壓力。

裡頭我最喜歡還是湯米李瓊斯,在火線衝突中的表現令我印象深刻。尤其在這部電影中他的造型時在逗趣,那頂假髮在預告中如此嚴肅的主題與場面下,馬上就轉移注意的焦點。地13號修正案之所以能通過,他也占了很大的成功因素,他長年來就堅持著反對奴隸制度,原因為何就藏於他的家中,由愛所支撐的信念,驅使他長久的努力。(當他拿下假髮時...我心中的OS是:「X博士你跑錯攝影棚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