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2/04

影評【驚悚大師:希區考克 Hitchcock】- 男人都是謀殺犯!

驚悚大師:希區考克

Hitchcock




驚悚大師背後那鮮為人知的祕密搬上了大螢幕,隨著成名的代價,唯有犧牲才能獲得,在光鮮亮麗的鎂光燈下,他被限制住了視線,看不清他本來應該看見的。伴隨的著他的代表作【驚魂記】,也經歷了一段人生的轉折點。

「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女性」,這句話所言不假,就連希區考克也是一樣,在他身後那名女性,就是他的妻子。本作改編自小說《驚悚大師希區考克:重返驚魂記》,揭露電影【驚魂記】背後的秘辛。

他開始籌備下一部電影,題材、靈感的來源是一本小說《驚魂記》, 一九五九年,一樁真實發生在美國的農場連續殺人分屍刑案催生的小說。因為當時民風保守,就連美國也不像現在開放,資方不看好且完全沒有意願投資下,他堅持拍攝。從現在的角度來看,那畫面沒甚麼不妥,反觀來說,從現在來看那其是鬼斧神工,現今的電影追求的是真實感,日新月異的技術,呈現出發生在我們眼前般的錯覺,刀就是要砍下去、寫就要噴出來,手段腳斷根本家常便飯;但是當時的電影卻不能出現這般寫實畫面,他使用「蒙太奇」的手法,傳達出逼真駭人的意象,欺騙你的腦部比欺騙你的雙眼還要更加困難!

007系列電影除了主角詹姆士龐德,還有另一位不可或缺的要角「龐德女郎」,而希區考克的電影中也有一位金髮美女,在他的驚悚電影中,這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他喜歡「鮮血從金髮中流下的感覺」。也因為這點,讓他的老婆心生不滿。不管古今中外,沒有一名妻子能夠忍受丈夫的不忠,不管是精神或是肉體,尤其當你為他付出一生,替他打理一切,幫助他走向成功之路。要說希區考克是偷窺狂,我覺得控制狂更加符合,這點或許是導演的通病吧,他不只要找握一切,不管是演員還是進度,就連私下離開鏡頭後,他也不放過,就是這樣的行為,讓Vera Miles受不了,離他而去成為一名家庭主婦。

人們時常會把公眾人物給神格化,無法接受某某如廁、挖鼻屎、摳腳趾等,但事實上他們與一般人無異。希區考克在拍攝【驚魂記】時婚姻亮起紅燈,一如往常他必須尋找一位金髮美女擔任女主角,而人選還是由妻子Alma Reville提議的,但是他並沒有察覺妻子的感受,雖然他並未與他合作的女演員傳出戀情,但非一般友誼的互動,還是讓妻子無法忍受。就在這時候批著羊皮的狼Whitfield Cook靠近了Alma Reville,兩人的互動也讓希區考克發現了,已經分床的兩人,同時都做出讓對方心生不滿的舉動,頓時讓這段婚姻觸的懸崖般的處境,在婚姻與電影的雙重壓力下希區考克終於病倒了,他決定必須做出選擇,不要這樣藕斷絲連,而Alma Reville在發現Whitfield Cook是個王八蛋後,毅然決定回到希區考克身邊,也讓他仔細思考自己的成功,妻子是幕後功臣。

電影中不僅重現【驚魂記】中經典畫面「浴室謀殺戲」,希區考克當時使用蒙太奇的手法製造出驚悚的效果,這邊導演Sacha Gervasi也使用蒙太奇,卻是表現希區考克當時遇到的困境,同一個畫面有著不同的意境。除了角色服裝、車輛道具都十分符合時代感,最令人佩服的就是希區考克的裝扮,神情與肢體都非常傳神,就連他碩大的肚子也完整呈現。大師之所以為大師,就是他做了很多人不敢做的,相對必須承受很多人無法承受的,這些都可以從他的作品中窺知一二,他把承受壓抑的種種反映在電影中,成為他獨特的風格,與成功的秘密。
左:Anthony Hopkins / 右:Alfred Hitchc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