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08

影評【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 Sleep Tight】- 別想比我快樂

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


Mientras duermes


Sleep Tight



我得不到,你也別想得到!

電影名稱翻譯的很有意思,跟原名完全沒有關係,卻巧妙的把電影的主軸表現出來。快不快樂是很主觀的想法,有人天性樂觀,不管甚麼事發生在他身上,他都能一笑置之;相反的,也有人生性悲觀,就是好事發生,他也會往壞處想。

有人常會開玩笑,「我得不到,你也別想得到!」,好像很霸道,不講理,最常引用在愛情中,與心愛的人玉石俱焚,或是跟情敵同歸於盡,置個(他)人生死於度外,豪情萬丈的態度,是愚昧嗎?或許在追求自我的道路上,終於內心的聲音,才是真的對自己負責。

真假情侶

現實生活中的情侶,到電影中卻是一對沒有關係的路人,說沒關係卻又有關係。西班牙影帝路易斯托薩飾演公寓警衛,服務周到貼心(跟台灣警衛差異很大),幾乎快要包吃包住包水電,與美麗的女主角(瑪塔艾圖拉),產生詭異又變態的漣漪。

開場看似甜蜜的場面,其實是精心設計的慾謀,男主角不只是心理有問題,實則是絕頂聰明的高材生,除了細膩的心思,還有複雜的謀略,看似天衣無縫的計謀,卻屢遭人小鬼大的小鬼發現,似乎整棟公寓,沒有一普通人。

我不快樂,你別想快樂

其實有時候,人只需要別人的關心,感同身受我們的心境,與其嘴巴上說說,不如身體力行,用自己的肉體去感受,這樣是自私嗎?或許不過是無助孤獨的掙扎,寂寞才是真正的幕後黑手,被控制身軀、支配想法的人,不過是失去自我的傀儡。

眼睛充滿紅色,被忌妒占據的軀殼,做出的行為是無法預估的炸彈,傷害可大可小,可沒人能夠控制其傷害力,只因已失去靈魂,白色的表面,與黑色的內裏,攪和成一團渾沌,濃稠的灰色無法分離。


變態存在每個人心中


為了愛,你可以付出多少?為了恨,又能做到甚麼地步?身為大樓管理員,是為了接近美女施暴,還是密謀策畫的復仇計畫,看似隨機犯案的舉動,卻有著變態至極的計謀,模仿警察的跟監模式,仔細記錄所有住戶的行程,利用職權任意穿梭住家,闖空門是小偷的行為,他「光明正大」。


小女孩變態,老太太變態,櫃台更加變態!你們憑甚麼笑的這麼開心?幸福、愉快...等正向能量會傳染,還是有人免疫,悲觀、失落...等負面能量被排斥,那就讓你們體會看看,將想法付諸行動,不是為了征服地球,只想找到同類人,夜幕低垂時不再空虛寂寞覺得冷。


最後一刻美麗的女主角,是發現真相的痛哭,或是誤會的淚水,不知道是變態的信,還是男友臨終的遺言,好像也不那麼重要,碧海藍天下的沙灘,釋放了他還是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