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09

影評【泰芮絲的寂愛人生 Thérèse Desqueyroux】- 一望無際松林,一望無盡的鐵牢

泰芮絲的寂愛人生


Thérèse Desqueyroux



時代的悲歌


泰芮絲(奧黛莉朵杜),從小就是名新時代女孩,在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時代,他有自己的一套思維,他閱讀,並深入徜徉其中,也因為這樣「怪異」的行徑,令旁(家)人不安,靈巧的小腦袋自然察覺到,所以他選擇壓抑自我,化身成為平凡人,但五指山都無法永遠壓制孫悟空,心中那股慾望,蠢蠢欲動,時不時的外洩。



是時代的枷鎖,或是地域(獄)的監牢,她生長的環境是鄉下小鎮,轉變是不易被接納,眾人無法改變,也不想改變,恬靜的生活,就該平淡而無味,一步步踏在印好的腳印前進,大家的期望與選擇。泰芮絲以為只要選擇簡單的道路,就能屏除心中雜念,成為眾所期待的泰芮絲,而不是真正的泰芮絲。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水」在電影中是重要的元素,是生津止渴的源頭,是搶救森林大火的冀望。在湖上是浪漫奔放,被暴風雨困住是囚禁。水以不同的形式與演員互動,對貝納(吉爾勒路許)來說是救命仙丹,也是劇毒猛藥。對泰芮絲來說,可以是波光粼粼的湖水,一條畫破水面的帆船,是打破拘束,航向自我的象徵,也是大雨滂沱的雨水,狂風暴雨的天氣,是抑鬱不得伸張的監牢,關著折磨與苦難的女人。


優美的風景,時而生氣蓬勃,時而冷風蕭瑟,與泰芮絲的成長相互輝映。沒有盡頭的林間小路,宣告平坦人生沒有終點,只有無盡的磨練。從鏡中模糊臉龐,轉為清晰,她發覺內心的渴望,後來鏡子的反射,卻是看清現實的殘酷。六年可以讓一位不平凡的女孩,變成妥協臣服的女子,大無畏的稚氣臉龐消失,出現一條毫無生氣的死魚,不只在床上,也在人生的船上,航行在沒有方向的大海中。


女性主義 V.S. 男性主義


長年來社會,一直都以男性主義為主,女性多半被視為附屬品,附加價值,可秤斤論兩的買賣,並非到了現代,女性主義才開始萌芽,早在過去就已有人發聲。不管在職場,或是社會貢獻,一直以來仍有女性努力奉獻,像是南丁格爾、居里夫人,這些女性抬頭的表率,讓男人不再輕視女人。


泰芮絲從小就決定不為他人而活,她不要當花瓶,被男人當作物品,雖然選擇隱藏內在,化身成為凡人,但處處可見他與丈夫貝納平等的關係,甚至高於男方,從家中的富有程度,兩人相處間的言行(把手掌蓋於丈夫手掌之上)。這是家族婚姻,由長輩掌權的企業婚姻,為了結合雙方家族的龐大財富,就算意見相左,在金錢面前也只能妥協,所謂的門當戶對,就是這麼回事,這樣的陋習,再如今這個世紀依然存在,更甚的蔓延至整體社會,就像病毒一樣。


成為別人的影子,還是做自己?


「做自己好自在」不再只是廣告台詞,為了配合社會,配合別人,值得犧牲一輩子,只為換許他人的認同目光?不只是女性應該擺脫這永世的詛咒,而是不分性別,都不該為別人而活,生命終有盡頭,你沒有機會重新為自己再活一次,越早覺醒,懊悔的苦惱也會隨之遞減。


泰芮絲花了幾年的時間,學習成為別人心目中的他,把真實的自己軟禁,這些經驗,並不讓他後悔,因為他更加確信「自己」的存在。那段痛苦的過去無法抹滅,在心中的火焰也不會被止息,當他走在巴黎的街頭,他知道,原來的他活了過來,模特人偶的他已不在,躺在記憶中的棺材,安靜的在一旁注視,看著重生的泰芮絲。


腦中不斷湧現的幻想


他腦中時而浮現幻想,幻想著跳下火(囚)車?幻想著烈焰吞噬松林(焚毀牢房),幻想著親手結束這一切,直到親手結束這一切。現實與幻想編織不出一塊美麗的布。我也時常會在腦中浮現幻想情節,多半也是殘忍與恐怖的畫面,回到現實卻沒有動作,因為害怕,幻想始終無法取代眼前的真實。


由年幼的泰芮絲,一夕間轉為成熟,有點難以接受,清純可愛的外表,才過6年怎麼有股大嬸味(就是結婚的賓客也有相同疑問啊!),他的好友卻保有滿臉雀斑的童顏,就連未婚夫也是中年大叔樣,時間的魔力著實可怕!但隨著劇情走到軟禁時(先是好友,再換成他,悲慘的命運也要呼應),終於了解為何由奧黛莉朵杜詮釋,他可以有迷人的丰采,也能瞬間仿若行屍走肉般的喪屍(失),透過親人的葬禮得以重見天日,卻也需經由親人的葬禮,母女才得以相見,滿腦奔放的思想,口中依稀透露對女兒的母愛,也許他還是無法全然拋棄那虛假的皮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