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23

影評【黃金大劫案 Guns N' Roses】- 又以卵擊石!你以為你是華碩啊?

黃金大劫案


Guns N' Roses



有的事比命還貴


小東北(雷佳音)是一個貪生怕死的小混混,欺善怕惡專門挑軟柿子吃,錢哪有命重要!標準存活於社會底層的一般老百姓。因緣際會下,結識一群置生死於度外的組織「救國會」,還有千金大小姐顧茜茜(程媛媛),讓他的人生與腦袋翻轉超過180度,原來有的事比命還重要!這絕不是老掉牙的愛國電影,也不是抗日的反對聲浪,而是告訴大家,生命中某些重要的事,直得你犧牲一切去捍衛!


當然用抗日的題材,最容易在中國引起群眾的共鳴,抗日乃是自古以來的大業。【黃金大結案】中日本皇軍也確實塑造成十惡不赦的大壞蛋,日本軍官鳥山 幸之助(山崎敬一)對上諂媚,對下卻指氣頤使,典型中國電影中出現的日本惡人,如【葉問】中日軍上校佐藤,對於歷史我們無法多做強硬評價,畢竟雙方的記載一定都偏向己方,而電影中的引用當然以催化效果為主。


廣闊的土地,交雜著無數語言


我特喜歡這種台詞風格的電影,就像新加坡的電影,參雜著許多語言,這種草根性強烈的中國電影也是,很容意與觀眾產生互動,雖然對台灣的觀眾來說不見得聽的懂,但是有字幕甚麼都克服了,由語言製造出的笑點也容易被轉化接受,除了運用大量方言、口音外,也有很多詩詞形式的句子,更添濃濃的中國風。其實台灣少有的就是這種元素,頂多國台語夾雜,客家話通常自成一格、原住民語也是百百種,像是早期的軍教片一定會有一名原住民,而那獨特的口音也是讓人捧腹大笑的主因。


戲裡的編劇出口成章,結尾定來一句「此一舉以卵擊石也」。小東北則說著亦口東北口音語方言的地痞,光是疙瘩就有3種意思,食物、地盤、心裡的疙瘩。瘋爹(郭濤)更是裝瘋賣傻的說一堆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話,教堂的牧師神甫(范偉)更是經典,戴著口音念聖經,這樣的中西合併讓人招架不住,所有人在交談中都會用對方聽得懂的話,就是鳥山幸之助也要說普通話,不同於香港電影中,粵語與普通話交流那樣不自在。


哪來的日本騎兵雕像,又不是戰國時代


黃金大劫案】不時出現一隻日本騎兵的雕像,反倒沒有看到任何中國名人的雕像,雖然那是象徵著已經被日本皇軍征服大半江山的意境,但是必須說特效真的太過虛假,基本上絕大多數的建築外觀都是後製特效,但是並無逼真感,反倒是像有點過時的3D遊戲畫風,雖說【黃金大劫案】並非走寫實的歷史戰爭路線,但稍嫌粗糙的特效過於突兀了些。


除了建築物不慎理想,其餘暴破、血漬都算到位,沒想大最大的場面是在室內,無數的子彈穿梭於銀行內也是非常具有震撼力,尤其在狹小的室內,必須塞下載具與激烈的火拼,這樣的對比效果讓場面效果大加分。


黃勃都不黃勃


黃勃連客串都快稱不上,雖然他一人分飾兩角(兄弟),但是根本一個樣,就連戲分都一樣,完全拿名子來替電影炒新聞,不過男主角雷佳音到是頗有黃勃的味道,雖然沒有黃勃能屈能伸的極端表現(他真的是一點也不在意形象!),大量【瘋狂的石頭】的原班人馬,就可以知道有多好笑。


其中以拍戲做為掩護的橋段挺有趣,像是【亮演人生】裡頭那群以演員身配掩護秘密行動,又像是【亞果出任務】般,只不過不是救人,是救國,從導演、製片、編劇、女主角芳蝶(陶虹),都把奇特性發揮出來,可惜戲中戲並無實際呈現出來,少了一點甚麼的感覺。但我還是有點納悶,到底日本人為何要在中國與義大利交易軍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