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3/04/21

影評【同謀 Conspirators】- 有些事,你不知好過知;有些人,你不碰好過碰。

同謀


Conspirators



C+偵探】、【B+偵探】,那【A+偵探】咧?


同謀】就是【C+偵探】、【B+偵探】的續集,原名【A+偵探】。彭順導演的偵探三部曲,可以連貫也可分開觀賞,不會有銜接不上的問題,每一集的故事主軸分別獨立,雖說不同卻互相連接,導演也會在續集中,提及前作劇情做為輔助,有如前情提要的效果。從C+一路上來也變專家,「同謀」除了是雙主角張家輝與郭富城的關係,也是陳探(郭富城)追尋30年的祕密團伙。


前作中陳探有好友警察廖啟智,這次戰友同為私家偵探鄭風喜(張家輝),兩人有著天南地北的形象,陳探一路以來已經成長,這次是有勇有謀的偵探,而鄭風喜則是偏像搞笑,如果說陳探是「捧梗」,那鄭風喜就是「逗梗」,躍上影帝寶座後,回頭扮演搞笑角色,仍有他獨特的風味,時而嚴肅認真,時而插科打諢,在陳探身經百戰的姿態下,讓【同謀】保有前作的喜劇元素。


四海之內皆兄弟,處處都有唐人街


華人就像蒲公英,隨風四處飄散,飛到哪就落地生根,陳探是泰國華裔,鄭風喜則是馬來西亞華裔,基本在溝通上都視對像變換,但是是演員警馬sir李晨浩與扮演芷慧江一燕,都是用普通話與其他人交談,這是十分奇怪的事,聽與說基本上會是一體,不過這也是近年來香港電影中出現中國演員的普片現況。相比於中國演員,柴哥(陳觀泰)與清爺等資深港星都配有多國語言系統。


除了普通話與粵語互相交談不慎理想,輝仔的角色也不夠有力,這樣的發展太過強硬,不意讓人接受,按照檯面上的發展,理應是警方大批警力現身,反道是最後一名警察都沒出現,正義的一方好似都變成兇手見不得光。而芷慧陳探的感情線也太模糊,畫面上呈現是有情愫在,但最後卻是不了了之,如果從頭到尾都不添加曖昧的元素,會更加完美。


螞蟻開始倒行


陳探在【B+偵探】中已經失去夥伴,他仍一心追尋真相,不只是身為偵探的職業道德,而是位填補內心的空洞,柴哥給他的忠顧是放棄,波叔也建議他放手,眾人都希望他忘記,別淌這趟混水,為了隱瞞真相,這些人同樣必須付出代價,不只有追求真相需要犧牲。


張家輝在此片中一人分飾兩角,一個血氣方剛的弟弟,與弟弟相較成功的哥哥,穿梭於希笑與嚴肅,搞笑的笑果維持一慣風格,但嚴肅的戲碼卻不如【證人】中的張力,以輔佐郭富城來看還說得過去,郭富城確實在戲中占有較重戲分,且有內心戲,張家輝因為帶著搞笑,讓我以為海報中他是咬著「麥克筆」,沒想到是讓角色有厚實感的雪茄。


勤奮的鄭風喜,好料啊!


在剪接上呈現出緊張的氣氛很成功,如果劇情能夠厚重點會更好,除了要角,對於非臨演來說,客串的角色都稍嫌薄弱的點,在動作場面表現出色,從郭富城張家輝被派人警告的場面,到兩人被痛毆逼真感很足,沒有主角總是一面倒的優勢,還能見到陳探天身神力般的自我療傷(這一招已經是動作片主角必備的技能了)。


最讓人好笑的點全部集中於張家輝身上,除了他負責全片的笑點外,也因要呈現與弟弟的差異,他頭上頂著一頭十分趣味的假髮,如此誇張的髮型,完全抓住觀眾的焦點,與身手完全不搭的造型,更形成強烈的對比,說真格,一般偵探角色在形象上,總是給人帥氣的感覺,好表達出專業感,而他笨拙的髮型卻十分搭配「捉姦收債」,造成後續一連串十分到位的技巧更加深觀眾的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