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2/17

影評【誰叫你不乖 You Should have Stayed at Home】- 和平抗議為何?政府、媒體你們真的懂嗎?

手機啟示〝錄〞 What's On Your Phone Camera?

誰叫你不乖 You Should have Stayed at Home

加拿大/ CBC電視台/電視節目 / 40分鐘 Canada / CBC / TV-Specific / 40’
導演:塔摩‧薇恩史坦 Tamar Weinstein, Lynette Fortune

G20高峰會2011年在加拿大展開,政府動員大批警力維安,車水馬龍的城市街道頓時瀰漫緊張氣氛。來自魁北克等地的大學生打算進行和平示威,卻捲入警察的暴力管制,衝突一觸即發,波及週遭多倫多市民。現場民眾用手機、相機蒐證還原事件現場…到底是誰不乖?

It’s been eight months since the G20 and the iconic images are still with us, but that’s not the whole story of Toronto’s G20. The program presents a revealing newstreet-level perspective of what happened by the startling new images captured on cell phones and mini-cams by the innocent bystanders who were swept up in the huge police dragnet.

導演塔摩‧薇恩史坦自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取得政治學博士之後,即為加拿大國營電視台旗下的新聞雜誌量身打造紀錄片,初試啼聲就嶄露頭角,著手拍攝全世界都極度關切的以色列、波士尼亞、科索沃、塞爾維亞與馬其頓等地的烽火戰場。在執掌「第五權」的紀錄片節目以後,穩紮穩打地拍了十一年。她所製作的單元主題包羅萬象,包括政治、文化差異、醫療資源等社會問題,在《誰叫你不乖》這部影片中,不難看出導演的用意是要防止民眾的聲音被國家公權力所覆蓋。她的博士論文其實就是以以色列的和平運動為例,探討社會運動如何構成一種抗議行為。導演乖乖地在學校裡完成博士論文,取得學位,但踏入社會後可不再是個「乖乖牌」了。


Tamar Weinstein completed a PhD in Political Science at the University of Toronto. Her thesis was about how social movements mobilize for protest. Prior to working at the fifth estate, Tamar worked at the CBC's National Magazine and The Journal. She has been working as a director/producer at the preeminent investigative documentary show, the fifth estate, 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CBC) for the last 11 years. She also directed a story that looks into the challenges of the only supervised injection site operating in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其實社會運動大家應該不陌生,但是多數人的概念卻是來自於媒體、官方說法(警方),但是往往真相卻不是表上上大眾所得知的那樣!「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在遊行中必然會有惡意破壞搗亂的激進份子夾雜其中!這是無法避免的,但是為何警方總是拿一般民眾開刀?海內外皆如此...真正做出攻擊行為的危險分子卻都安然無恙,或許還在背後取笑那群被捕的人!?

當我看到那名警察局長在看過民眾錄下的影片卻依然故我的擺出一副我們是對的嘴臉,我真想一拳往他臉上招呼,竟然可做到面對鏡頭睜眼說瞎話!?這到底是經過怎樣的訓練?看到他如此的反應,那些鎮暴警察做出的舉動彷彿一點也不誇張,好像本當如此一樣。他說這樣的作為是否正確應該給他人來評斷,而幾乎所有的人都一致認為警方執法過當!

也不難想像為何有人說警察就是有牌的流氓!甚至有臭條子這種名詞出現。回過頭來看看台灣,說說近期內的事件就好,文林苑反媒體壟斷,都可以看得出來我們的媒體與警方做的事情有多麼的莫名其妙。如果說上層要你做甚麼你就做甚麼兒沒事去思考做出那些事情的後果,甚至是你自己的立場就去做,因為發號施令的位階比你高,你就必須聽從他們的命令,這樣是「民主」嗎?還是說根本就是集權?帝制?假民主?

我們仔細去看,只有在選舉的時候,他們就會滿嘴誇大不實的政見,出來鞠躬道歉。沒有選舉的時候則是都是人民的不對!我不懂憑甚麼要求發言學生道歉?他的言詞並沒有任何不妥!而事說出口卻做不到的部長是信口開河!因為他們最在行就是給予人民做不到的保證,對民眾說出不可能的承諾!當事情在度被某體扭曲、轉移焦點的時候,一切又轉彎了。要別人的尊重,自己要先尊重別人!你不尊重別人,拿什麼要求對方尊重你?你憑什麼?年紀大?位居高官?有錢有勢?說話大聲?社會地位崇高?我們的社會真的存在平等嗎?這個問號實在是太大太大了...但是我想答案是偏向否定的。

大家有看過葉問的應該都對裏面的報社有印象吧?其實這類的劇情不少,當初辦報的人目的不外乎就是要讓大眾知道事實的真相,而不是只有官方一面的說詞。但是現在的媒體已經變質了,有財團的介入、政治的介入、甚至是高層本身自己的介入,已經不再是追求「真相」了,因為這個天秤已經不平衡...

某天晚上新聞上出現學生們在抗議反媒體壟斷,我身後有兩人女大生在談論:「他們好白癡」、「又沒有用」...等等言論。我在想,如果台灣多數的人民都抱持著這種想法,那我們確實甚麼也改變不了,因為大家都選擇默默接受一切不合理的作為。當然我這裡並不是要評論這兩位女大生的對與錯,因為當我還在念書時,我也覺得那群人很無聊,甚麼政治不關我的事,甚至在家中聽到父母在談論那些話題看政論節目我就倒胃口,了不起就是教育部跟我有切身關係。

直到從學校畢業以後我才發現事情並沒有我想得那麼單純,所有正在發生的事情都跟我們息息相關,每一件事都環環相扣,但是我能然會有一股我能做甚麼?我又能改變甚麼?我沒權沒勢沒力量更沒有龐大的財力!而操控我們的社會甚至是全世界的權力通通都是落於武力、財力的擁有者上!但我們不是稱為民主嗎?人民最大?以現階段來說...台灣可以說是根本就沒有做到這只不過是口頭上的口號,給外人看的文字,卻不是真正的事實。

我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聲音表達出來,只要你不表態,他們就會把你當成默認,歸類為支持他們的一方,因為你沉默了、你安靜了,而只有他們發出聲音。一個平民是沒有甚麼力量,但是100個、1000個、10000萬個甚至更多就會匯聚成一股力量,一股強而有力的聲音!網路上有一個奇怪的現象「萬人響應,一人到場」因為網路的隱密性,造就了很多的鍵盤戰士...或許這也是我們社會價值觀所造成的現象,多數人對於出去拋頭露面、聲嘶力竭的抗議行為是投以異樣眼光、甚至認為是丟臉的行為...

我不是政治狂熱分子,但是我看到電視上那些嘴臉,真的是令人作嘔!到底誰在真正的做事?真正的為民服務?為民喉舌?還是把它當成工作、事業、掏金的方式?每一個人都穿得光鮮亮麗、開民車、住豪房,但是投票給他們的民眾卻捨吃儉用、一屁股債,到頭來卻什麼也沒有...連希望都不敢奢望的時候,這個國家真的還有未來?人民真能擁有夢想?

說真的警察這麼白目...燒他一台車子很過分?
一個老人就算他沒有殘障也犯不著這麼多警力對付他一個吧?
這時候人民保母搖身一變成為惡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