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2/17

影評【311逃命拼圖 Mega Tsunami: Hidden Perils】- 災害總是讓人無法預料

311逃命拼圖


Mega Tsunami: Hidden Perils



日本/ NHK電視台/電視節目 / 53分鐘 Japan / NHK / TV-Specific / 53’
製作人:白川友之 Tomoyuki Shirakawa

2011年,日本東北311大地震引發海嘯,當地居民在千鈞一髮之際,用手機及攝影機錄下大自然反撲的一瞬間。如今,這些驚險的畫面不僅是倖存者分秒必爭的求生記錄,也提供學者專家寶貴的參考資料,藉由影像操作虛擬實境,成為規劃未來防災政策的重要關鍵。

On 311, 2011, the tsunami destroyed oil tanks in Kesennuma and erupted fires. In Taro, many residents died because the structure of the seawalls didn’t work as they expected. Featuring video footage that local residents shot in the midst of disaster, this program seeks to draw the lessons from the experience of the mega tsunami that overwhelmed preventive measures and destroyed the towns.


在眾多製作311相關主題的紀錄片製作人中,白川友之的資歷相當與眾不同。他拍攝科學類紀錄片已長達二十年之久。一九九一年,白川進入NHK擔任電視節目導演,兩年後他拍攝了一部以人類基因工程為主題的紀錄片。一九九五年,他前往NHK札幌辦事處,觀察記錄北日本未遭破壞的自然環境區域,隨後也拍攝了可供教材使用的紀錄片,宣導人與自然之間應有的互動關係。四年後,他回到NHK的東京總部,連續推出兩部探討基因、細胞與疾病的紀錄片,深獲國際好評。311大地震發生後,白川拿起攝影機,投入拍攝災區的行列,以他自身的專業背景和多年的拿手經驗,貢獻一己之力。《311逃命拼圖》便是他這段期間的力作之一。目前,他手邊仍有一系列關於地震的紀錄片待完成中。

Tomoyuki Shirakawa joined NHK in 1991 as a TV director and has since spent 20 years making science documentaries. From 1995 to 1999, Shirakawa was based at the NHK Sapporo Bureau, where he was able to focus on the relatively unspoiled natural environment of Japan’s northern regions. In 1999, Shirakawa moved back to NHK’s Tokyo headquarters. Since 2009, Shirakawa has worked on numerous specials as senior producer for Mega Tsunami: The Hidden Perils and the George Foster Peabody Award-winning Surviving the Tsunami (2011). Since April 2012, Shirakawa has been working on the major series Megaquake II.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沒有絕對安全無虞的防護措施,我們絕對不能安逸於沒有發生的當下,因為意外總是來的措手不及,而你卻無法想像為什麼會發生如此不可思議的情況。

很多時候我們會被自以為安全的準備、設施反咬一口,因為我們自己為那些可以保護我們,卻遺忘往往捅你一刀的都是最親密的人。田老町在歷史上已經有海嘯發生的紀錄,也造成規模不小的傷害,所以他們致力於防範海嘯的措施,完全沒人能料想到,當初所有未了保護當地居民的準備,最後卻造成海嘯更為嚴重的後果。

氣仙沼市的人們則是沒有想到火災怎麼會發生海上,海嘯後又怎麼會發生火災?到處都是水卻也到處都是熊熊烈火!這部紀錄片主要的目的在於提醒大家不要安逸於認知上的絕對安全,也不要認為那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並且以民眾的角度出發來看待這次發生的事件,藉由最真實的影像畫面讓大家了解到當時發生的狀況。

看完以後不禁又讓人聯想到台灣,我們的核電廠目前仍然存在。最可笑的是我們的八八風災最後真正的原因也是由NHK的這位導演找出問題源頭,他的作品「深層崩壞滅小林」有探究出風災形成的主因,而我們的媒體呢?只有整天不斷重播一模一樣的災害畫面...不禁讓人想問我們的媒體怎麼了?

火災發生在水上...
油槽被海水沖倒,大量重油流入水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