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2/16

影評【宅男宅女搞很大 Life, Birth, and All That Follows】- 人與人之間真的有辦法劃清界線嗎?

宅男宅女搞很大


生むと生まれるそれからのこと


Life, Birth, and All That Follows



日本/ NHK電視台/劇情片/ 89分鐘 Japan / NHK / Fiction / 89’
導演:渡部哲哉 Tetsuya Watanabe

佐藤武是位超宅卻天賦異稟的模型玩家,某天和同為御宅族的攝影師理美相遇,兩人迅速擦出愛情火花,但也堅持不得跨越任何私人界線,這樣奇異的戀愛模式,直到有天擦槍走火女生成了幸「孕」兒!兩人選擇淡定地面對所有困難,然而外面的世界遠比想像中複雜…

Plastic model maker, Takeshi, and photographer, Satomi, fatefully meet at a magazine photo shoot in Tokyo. Though their careers are starkly different, they share one similarity. They both have distinct personal boundaries. Soon, the two begin a bizarre love relationship based on the belief that ‘no two people can understand each other’. But one day, Satomi unexpectedly becomes pregnant…


渡部哲哉是個不折不扣的NHK人。他自二00二年起即在NHK服務,最初在NHK的廣島辦事處工作。二00七年,他轉任到NHK位於東京的廣播中心,加入戲劇企劃部門。他所執導的首部電視影集My Husband is a Cartoonist於二0一0年播映。《宅男宅女搞很大》是他翌年所拍攝的電影。導演心目中的東京,或許就像他自己在這部片中所呈現的一樣,是一座充滿可能性的城市。電影中以一種詭異又帶點溫馨的情調,描繪現今日本年輕人特立獨行的想法,甫於今年四月奪下芝加哥國際電影節的劇情長片大獎。導演接下來即將前往HHK的大阪辦事處,策劃一系列全新的晨間節目,在他最熟悉的NHK裡,步上一條全新的道路。

Tetsuya Watanabe joined NHK in 2002 and initially worked at the NHK Hiroshima Station. He joined the drama section at the NHK Broadcasting Center in Tokyo in 2007. He made his directorial debut with My Husband is a Cartoonist in 2010. He planned and directed the 2011 drama Life, Birth, and All that Follows, which earned the certificate of merit as a feature length telefilm in 2012 Hugo Television Awards. He is currently working on NHK’s upcoming morning drama series, Jun To Ai (Jun and Ai), at the NHK Osaka Station.

人們之間的相處本來就是很複雜的,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你不可能完全的了解對方的再想甚麼?他說的真他想的真的一樣嗎?虛假的表面還是真實的內在?在遇到挫折時,難免會有想逃避的想法,片中的男女主角就是鮮明的例子,他們只「劃清界線」做為人生的座右銘與行事風格,又那麼恰好的兩個人就磁鐵一樣相遇了「一拍即合」,兩人的相處模式就像是簽訂條約一樣,嚴謹又十分搞笑。


他們可以說是只有劃清界線這個觀念一致,其餘部分可以說是相異的天南地北,就是因為如此的差異造成故事的幽默趣味,以十分怪異的方式進行交往、約會(該做的還是有做!)就在一次的意外之中,兩人之間產生的微妙的變化「真的可以畫清界線嗎?」在互相有了親密的關係以後,還能以置身事外的態度來面對對方嗎?事情並沒有想像中如此簡單。


兩人相遇,進而交往,最後因為小孩而結婚,互相許諾一起努力學習,以上的故事模式並非創新,但是導演以不一樣的人物設定來詮釋我們所熟悉的日本戲劇,如此的碰撞造成了片中無數的笑點,十分無厘頭,卻又打動人心,因為那正是不少少男少女所面臨的問題與處境。


電影大致上可分為前後兩個部分,前面主要在介紹兩人的前情提要,並用旁白的方式來呈現故事的內容,以一個第三者的角度去闡述更凸顯其趣味性,後半部則是以女主角懷孕為主軸,雙方開始同居以後的種種生活,漸漸可以感受到之間的變化,還有各自的改變,開始逐漸的出現我們熟悉的行為模式與觀念不再是一開始那樣,並出現另外兩對夫妻,性格完全不同的三對戀人形成強烈對比,更凸顯他們這對的獨特風格。還有女主角的父母,完全就不是他們倆所想像的一般,原來他們所擔心、煩惱的也有相同的人有一樣的感受。


別人無法替我的人生負責」女主角說出這句話並表示不必要聽取別人的意見。「無法體會妻子的想法、感覺」由男主角口中說出。這些都在在顯示,我們無法全然的站在別人的立場,因為我們不是他,無法親身體會,更無法感同身受,那我們要如何真正的替別人著想呢?除了模擬對方的思考、處境以外,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強制加諸於別人身上你的想法,你給以給意見,就僅僅是意見就好,不要多!因為你所認為的並不是他認為的,多了就會超出原本你想表達的意思,對於對方更是一種負擔。



你們兩個為什麼剪一樣的髮型
女主角也太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