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2/12/17

影評【電燈泡的陰謀 The Light Bulb Conspiracy】- 有錢人想的真的跟你不一樣!

電燈泡的陰謀 


The Light Bulb Conspiracy



西班牙/ TV3電視台/紀錄片 / 75分鐘 Spain / TV3 / Documentary / 75’
導演:克西瑪‧丹諾里茨爾 Cosima Dannoritzer

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商品是會隨著時間而自然損壞,抑或是有人為技術介入?而當我們不斷汰換科技產品時,好處到底是屬於消費者還是商人?讓商品提早退場的機制又對環境造成什麼影響?一盞壽命超過百歲的電燈泡,將帶領我們抽絲剝繭,拆穿一樁驚人的跨國商業陰謀!

Does the ever-lasting light bulb really exist? We barely even question it: consumer products don’t last. The Light Bulb Conspiracy is a theory that the leading manufacturers of incandescent light bulbs have conspired to keep the lifetime of their bulbs far below their real technological capabilities. This way, they ensure the continuous demand for more bulbs and hence, long-term profit for themselves.

擁有斯特萊斯克萊德大學和波恩茅斯電影學院兩校學歷,導演克西瑪‧丹諾里茨爾,長期關注歷史、生態以及科學議題,且與英國、德國和西班牙等地的廣播公司合作拍攝紀錄片。今年,她以導演身分同時獲選為香港歌德學院與德國Medienboard Berlin-Brandenburg GmbH的藝術家進駐計畫,以《電燈泡的陰謀》引起觀眾熱烈的迴響,也讓大家開始正視消費機制、環境汙染和資源再利用等問題。克西瑪‧丹諾里茨爾的鏡頭不僅帶有強烈的批判性,也發起一股號召群眾的力量,在拍攝電影的過程中,導演找到一個又一個和她所見略同的平民英雄,一起對抗資本主義,並試圖找到全球資源分佈的平衡點。

Cosima Dannoritzer majored in film and TV studies, English and drama in Strathclyde University and earned her HND in film and TV production from Bournemouth Film School. She is a filmmaker specializing in history, ecology and science who has worked for broadcasters in the UK, Germany and Spain. Her previous films include: Re-Building Berlin, Germany Inside Out, If Rubbish Could Speak, and Electronic Amnesia. With The Light Bulb Conspiracy, Cosima Dannoritzer continues to explore the themes of sustainability and our relationship with modern technology.

揭露真相的紀錄片,有興趣的可以看看《粉紅絲帶的秘密》那也是一部揭開一般民眾被蒙在鼓裡的紀錄片。相同的是都是由企業執行,背後最大的黑幕也就是為了賺取更大的利益。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東西會壞是因為材料不佳、技術不夠,沒想到背後竟然有如此無良的陰謀,為了自身的利益,欺瞞消費者,這跟Cost down如出一轍,完全打自己的利益放在TOP 1,剩下其餘的一切都只為讓他們能夠賺取更多金錢的墊腳石。



一個燈泡可以度過100歲的生日,在現代來說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但是在最初那不過是稀鬆平常而已,沒甚麼大不了,一台冰箱可運轉超過25年,就連裡面的燈泡也沒有更換過,在現今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


不管軟體還是硬體,每天都在推陳出新!難道真的有辦法半年就突破一個技術瓶頸嗎?想當然絕對是不可能的!那只不是過廠商的陰謀罷了,拿最廣為人知的蘋果產品"IPhone"可以說是半年就推出新一代的產品,而硬體的區別就僅僅是加快一點速度(他們還自許為環保的廠商...),難道研發有如此快速?在開發出這個產品之後馬上能突破現有瓶頸?不只是3C產品而是生活中所有的產品幾乎都存在著這邪惡的陰謀「計畫性汰舊」。當我們的消費模式被引導進入到一個無限迴圈的時候,造成的就是資源愈見稀少、物價上漲、溫室效應,反過頭來在提倡環保,卻已回天乏術...


企業所謂的社會責任在利益前面不值得一提,甚至可以說絲毫不被重視!產品不斷的出新的並非是科技的進步,而是有計畫性的,規劃完善的長遠計畫,什麼時間點拿出什麼產品,並不是把現有最新最穩定的技術提供給世人,這一切一切布局都只會了壓榨消費者的荷包,但很多人都不自知的陷入這個無底深淵之中,無法自拔。而那些陰謀被人們發現以後卻以改名換姓的方式繼續存在於這個社會之中,因為企業本身並不會因為被發現背地裡的勾當而轉性,而是不斷的鑽出一條路好讓他們的目的依然可以實現。


我們不斷的在購買我們所不需要的東西,產品為成長而成長而非為需求。當已開發國家把無法使用、拋棄的垃圾丟到落後國家時...那是非常惡劣且自私的行為,就像台灣早先年把核廢料丟到離島一樣,反正不放在我們自己生活的地方就無所謂。這就是人的劣根性「各家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私自的心態在此表露無遺。地球已經對於我們的所作所為做出抗議了,只要我們沒有覺醒的一天,那很快的也就真的沒有明天了...地球無聲的抗議我們聽不見,當大自然無情的反撲我們才會感到疼痛!


當燈泡的壽命下降,人們就必須不斷的買新的燈泡更換
印表機壞了...確實維修比一台新的還要貴...一切都是陰謀
宛如貧民百萬富翁的場景...那些垃圾山都不是他們自己推積成的,都是已開發國家用過即丟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