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廣播

:不限類型長短片劇本、廣告腳本,其他相關合作、邀搞歡迎來信
:giligowlajay@gmail.com

☦☦:新增劇本作品集分頁
☦☦:右側邊欄的搜尋欄內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檢索
☦☦右側邊欄熱門文章區塊整合,點擊上方分類欄目,即可做切換
☦☦:使用無限卷軸系統,頁面滾動至頁底會自動載入舊文章
☦☦:文章內,兩側有「羽毛筆」浮動圖示,可前往上、下篇文章
☦☦:網頁右上角有 Facebook 粉絲專頁、TwitterGoogle Plus 專頁、部落格 RSS 浮動式訂閱追蹤按鈕
☦☦:留言系統使用 DISQUS 整合式外掛留言系統,可以直接匿名留言,或是登入 DISQUS 會員帳號,也可以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帳號登入。歡迎留言指正錯誤與意見交流。

話文

2015/10/11

影評【海的蓋子 There Is No Lid on the Sea】- 一齊,找回那件被忘記的重要事吧!



海的蓋子


海のふた


There Is No Lid on the Sea



沒有蓋子的大海,容納了各式各樣的好多好多,但是,依然沒有忘記原本的自己。【海的蓋子】改編自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吉本真秀子)的同名小說。故事描述返鄉開業的麻里(菊池亞希子),碰上遭逢家變的少女小初(三根梓),彼此舔拭傷口,在這個夏天裡,找尋生命的出口。

女主角麻里,從繁華的東京準備回到故鄉創業,開一間只賣兩種口味「糖蜜」和「蜜柑」的刨冰店。她十分貫徹「手作」二字,從傢俱到裝潢,乃至販售的商品,無一不出自她的雙手,這樣的堅持,就是為了圓一個覺醒的夢。在逐夢的過程中,麻里遇上小初,一個臉帶灼傷疤痕的女孩,兩人一起在冰店工作,一齊到海邊玩水,一塊流淚、歡笑。

原著小說是在03至04年的報紙上連載,雖然香格許久才拍成電影,但其情節卻沒有因此變得不合時宜,不管是返鄉青年,還是沒落的家鄉,都與當下的臺灣,有著許多不謀而合之處。整部電影透露出典型的日式風格,從角色的刻劃到取景構圖,都很清淡,就連情緒也是輕輕的,只在幾處有讓情感宣洩,用寫實的方式在說故事。

在一般的情況下,做生意的總是以客為尊,很難想像有一家店會只賣三樣產品,選擇太少可說是很致命的缺陷之一,不只難以滿足顧客的需求,更不符合經商的賺錢之道。但這卻是麻里此刻的目標,堅信著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價值,這正是被許多現代人所遺忘的重要的事。為了生存下去,我們選擇配合與妥協,正確與否已不在重要,最後甚至忘記了「自己」。

菊池亞希子自然真切的表現,填滿了整部電影,而三根梓的表現就比較讓人出戲,雖然她在角色設定上,因歷經變故而被迫變得成熟,但她並沒法駕馭那些太過超齡的台詞,形成一種非智者卻滿口的大道理的突兀感。另外,太過刻意營造的「落寞」氛圍,使用大量無人的空鏡,讓主舞台呈現一股死寂,也給人一種很不自然的感覺。

本片的戲份幾乎全在女主角菊池亞希子一人身上,飾演前男友的小林裕吉表現的也不錯,兩人的對手戲不斷在現實(當下)與理想(過去)之間拉鋸。一個在東京打滾過的人,怎麼會不知道現實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她只不過終於看清楚,只是一昧的妥協於現實,那麼一切將不會改變,甚至會讓自己更加難受而已。

對於生命的頓悟,選擇替自己的人生努力一次,傾聽內心深處的聲音,相信著值得捍衛的價值觀,比起金錢要來的重要的多。她努力打造夢想中的冰店,是一間能夠讓自己堅持的信仰,這樣的念頭不該被歸類為理想,而是要去力行、實現的行動。無奈的是,在多數的世人眼中,這只是場不切實際的兒戲,因為和眾人背道而馳。

雖然看起來平平淡淡,但,仔細去嚐,還是能發現個中滋味,從女主角身上所散發出真實感,替「最重要的事」的價值來背書。最後在結局時的轉折,讓本片不會拘泥在理想化的精神中,顧及了現實與實現,雖說是意料中的情節,卻也讓「最重要的事」,退去了那件不食人間煙火的羽衣,不再只是讓人空想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